手机版
1 1 1

云南楚雄:驻村工作队员“一线工作法”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全面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春节期间,云南省楚雄市驻村工作队员提前返回到岗位,运用“一线工作法”与当地乡镇和村组干部一起,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防控排查在一线

  全市驻村工作队员自接到通知后,立即进入“奋战”状态,与乡镇干部和村组干部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原则,积极开展“拉网式”排查,采取责任划分、分片包干、全覆盖登记的方式,逐户逐人统计摸排,建立工作台账,特别是对外来人员、外出务工或就读返乡人员及其密切接触人员进行详细登记,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两个不漏”。紫溪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密切配合,积极行动,及时深入到15个村小组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省外返乡人员全面排查,共排查出省外返乡人员68人;中山哨房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员为1名武汉返乡重点监测人员和2名家庭成员发放居家观察明白卡,安排专人“一对一”跟踪监测,落实每日一报,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防控,确保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

  宣传引导在一线

  驻村工作队员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立体式”全覆盖宣传。线上通过“村村响”大喇叭、综合服务平台、微信群等载体及时转发、宣传各级权威部门或指定媒体发布的相关信息,推送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专业知识,挖掘疫情防控一线好经验好做法和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营造齐心协力参与防控疫情阻击战的良好氛围,确保家家户户知疫情懂防护。线下联合村干部、党员群众成立党员宣传小分队,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单、进村入户讲解,做到逢人必宣传,在镇村入口处、人流密集区和公路沿线悬挂宣传标语,耐心做好释疑解惑、安抚群众等工作,强化群众防疫认知,提醒广大群众正确加强防护措施,克服侥幸心理,积极劝返赶集人员。

  主动作为在一线

  驻村工作队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在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压紧压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和群众增收两不误。西舍路镇保甸村委会4名驻村工作队员除配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还计划在今年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组织群众种植泡椒和萝卜各500亩、贡菜200亩,引导农户扩大养殖业。三街镇酒簸村委会5名工作队员采取“因村制宜、因户施策”的办法,结合三街镇发展规划,帮助6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算好“经济账”,逐户理清思路,制定帮扶计划,建立产业就业到户到人的精准扶持方案,全面落实帮扶措施。目前全市驻村工作队员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奋力抗“疫”、担当作为,成为能战“贫”亦能战“疫”的先锋队伍,在确保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同时,持续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上台阶出成绩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17:49 来源:“威楚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