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41封“战地”入党申请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7日傍晚,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前线指挥和救治工作,天津首批驰援湖北省医疗救治队领队、临时党总支书记陆伟回到位于武汉青山区委党校的团队驻地,一封字迹工整的入党申请书呈递到他面前。这是他半个月来收到的第41封“战地”入党申请书。

  申请人是来自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的季佳函。她写道:“在此危难之际,我郑重向党提出申请,尽最大努力,以实际行动接受党的考验。”

  疫情就是命令。大年初二,天津市首批138名医疗队员紧急驰援武汉,其中党员74名。在前往武汉的飞机上,医疗队临时党组织宣告成立。天津市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陆伟担任临时党总支书记,另有4名支部委员,分别负责医疗救治、护理及感染控制、物资保障和总体协调。

  据陆伟介绍,抵达武汉的第二天,天津医疗队与对口支援的武钢第二职工医院交接后,立刻召开了全体党员战前动员会,励斗志、鼓士气,党员要带头“逆行而上”。

  “当时最大的困难是现场基础条件差,收治患者的病区是废弃多年的老楼,楼内外也没有区域划分。”陆伟说,党总支当天便研究决定将医院分区——“红区”为污染区,主要包括诊区和病房;“黄区”为过渡区,包括走廊和连接通道;“绿区”为洁净区,用于安置指挥部、存放物资。

  “红区”的清理布置是当务之急。“1月28日一早,正当我们准备进入‘红区’开始清扫时,发现夜里已经进驻了一批病人,眼巴巴地等待治疗。”陆伟说。

  与疫情抗争,时间就是生命。天津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做出了一个“战时”决定——一边清理布置,一边收治病人。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第一批进入“红区”,从早上9点一直忙到下午4点才出来。紧接着也是由党员带队的第二批、第三批,一天24小时不间断,紧张而有序。

  2月2日,天津医疗队收到了来自家乡的一封慰问信,由陆伟向全体队员宣读。“信里提到了我们好几个队员的名字,大家情绪十分激动,很多队员当场落泪。”陆伟说,当天晚上便收到了几封入党申请书。

  苑沛然是第一批提交入党申请书的队员之一,她是一名拥有28年临床经验的资深护士,在医疗队担任第一护理小组组长。她在申请书中写道:“这些天目睹了许多党员同志带头冲锋陷阵,深受震撼……借这个机会,希望党组织能接受我的请求。”

  “我们的病房一天一个样,不断明亮、整洁、完善,这离不开所有队员的付出,特别是党员们的无私奉献。”苑沛然说,“身处这样的集体中,还有什么理由不拼搏呢?”

  “病人情绪的好转对我们激励很大。”另一名递交入党申请书的“90后”护士张硕告诉记者,病人从刚入院时的普遍紧张、焦虑,到逐渐平稳,再到高兴、感激,医护人员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陆伟告诉记者,过去十几天,很多年轻队员前来询问入党申请书怎么写,如何提交。随后,一封封手书的入党申请书接踵而至。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坚强的“堡垒”,抗“疫”一线的党组织更是发挥着阵前指挥的关键作用。天津驰援湖北省医疗救治队实施的严格分区、规范防护、人盯人等经验做法被很多兄弟单位学习借鉴。陆伟说,我们的目标是“打胜仗,零感染”,尽最大努力救治患者。

  随着救治工作深入进行,“战地”捷报频传。截至2月17日24时,武钢二院天津医疗队所负责的区域已有47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我要把这41封入党申请书保管好,这是我作为临时党总支书记的职责和骄傲,待战‘疫’胜利时,带着它们和队员们一同凯旋。”陆伟说。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21:32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