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科学防控勇担当 精准施策战疫情——青海省直各机关单位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汇聚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防控疫情斗争中,青海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不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科学统筹防控,强化责任担当,务实精准施策,集中精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力量。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筑牢严控“铜墙铁壁”

  关键时刻,关键在党。在疫情面前,扛起政治责任,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才能赢得阻击战的主动权。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采取有力举措,进行全面动员,始终把人民群众和干部职工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全省组织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的通知,制定省委组织部疫情防控处置工作若干措施,自觉将组织工作纳入疫情防控大局中去部署、去推进。

  省委宣传部制定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学习贯彻中央《通知》精神要求,迅速把中央和省委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传递到干部群众中。

  省委政法委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全省政法系统建立健全疫情防控督查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对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办,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省检察院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来信、网络和电话方式接待群众来访工作的公告》,最大限度减少来访群众因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等待接访过程中流动聚集,防止疫情传播。

  省卫生健康委切实承担起省指挥部办公室职能,下设综合协调、应急处置等7个工作组,建立工作制度,细化工作职责,及时印发工作预案和方案,指导各地科学有序开展工作。

  省公安厅党委建立每日研判分析制度,先后14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紧盯疫情进展调整部署、细化举措。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严格执行“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通道不断”工作要求,配合卫生健康和公安部门在全省高速、普通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设置卫生检疫站142个,先后检查旅客51.2万人次,全面筑牢交通要道一线防控堡垒。

  西钢集团公司把疫情与生产经营同部署、同检查,形成“领导、指挥、行动、报送”工作机制,做到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促进。

  省委统战部、省委党校、省委老干部局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春节期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彰显党建引领优势

  构筑防疫“战斗堡垒”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省直机关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彰显密切联系群众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全面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省委办公厅建立信息反馈制度,由各党支部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指定专人一对一联系沟通,随时掌握干部职工及家属状况和外出人员返回情况。同时,统筹安排各类会议培训,暂缓培训计划实施,暂停干部职工休假、探亲,严控人员出差。

  省直机关工委第一时间制定下发《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号召全省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

  共青团省委设立党员先锋岗,构建与机关所在文化街社区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招募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机关68名党员在文化街社区所辖3个楼院小区开展轮班值守、健康宣传教育和外来人员劝返等工作。

  省委编办坚持“党建+”模式,主动加强与当地辖区及社区的沟通联系,把单位和社区防控紧密结合起来,落实联防联控措施,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战。

  省司法厅抽调警务督察、纪检监察人员组成督导组,深入监狱、戒毒场所进行警务督察,重点检查监管场所生活卫生保障和疫情监测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全力做好防控工作。

  省民宗委严格落实寺院僧尼请销假制度,要求所有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暂停对外开放,取消法会等宗教活动,暂停接待香客、游客,防止人员聚集。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利用视频会议系统、云会议系统、微信、电子邮件等形式,开展网上办公,扎实推动年度重点工作开展,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不断线。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印发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通知,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勇挑重担、担当作为,有效保障全省电力可靠供应。

  省残联、青海民族大学、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以发倡议书、一封信、告知书的形式,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落实防控措施,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群众信赖的“主心骨”。

  忠诚履行职责使命

  奋勇争当“铁军战士”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省直各单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主战场”,动员各方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保障。

  省委宣传部授权重印出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10000册分送各地区部门,并将《指南》电子版发至88家省直各机关单位,翻译成藏文电子版向藏区及时推送,为牧民群众提供了看得懂、用得上的读物。

  省卫生健康委抽调235名医护人员和省卫生健康委4名、红十字会10名工作人员组建医疗队,赴武汉新洲区和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开展救治工作。

  省科技厅开辟应急项目申报、审批等所有环节“绿色通道”。同时,围绕抗击疫情一线需求,进一步凝炼重大目标和核心关键技术,强化产学研深度合作,打通科研与临床应用的通道,力争在短期内解决一批临床和生产中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

  省公安厅全面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强化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护,强化铁路、民航和道路交通安全秩序管理,依法严厉打击哄抬物价、造谣惑众、隐瞒实情等干扰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累计向省卫健委和支援武汉医疗队等单位调拨医用防护口罩1.8万个,民用防护口罩7.8万个,消毒液45吨,一次性帽子7000个,一次性无菌乳胶手套59130双,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急需物资。

  省社科院组织专家学者成立课题组,面向社会开展《新型肺炎疫情对青海中小企业影响》《疫情背景下青海民众社会心态和心理压力》两份问卷调查,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青海日报社选派由25名编辑记者组成的疫情防控报道领导小组和报道组,奔赴8个市州的医院、商场、村(社区)进行采访报道,坚决遏制虚假疫情信息蔓延,稳定民心鼓舞士气。

  省文联号召各级文联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行动起来,创作优秀文艺作品,致敬白衣天使,慰问一线英雄。截至目前,已创作诗歌、散文、曲艺、花儿、歌曲、唐卡、MV、摄影等主题文艺作品400余件。

  青海大学组织藏医药研究中心教学科研人员和附属医院藏医门诊临床医生联合配制藏药防瘟香囊,可起到对各类疫病预防的作用,待开学后将免费发放给广大师生。

  青海师范大学组建由8名心理学专家教授和16名优秀心理学专业研究生组成的心理咨询服务队,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助力疫情防控。

  青海水电集团全体党员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党员和管理骨干优先到岗,采取轮流交替等方式开展工作,确保科学防控、正常生产两不误。

  关心关爱担当作为

  不倦坚守“一片丹心”

  非常之时,以非常之力,迎战非常之“疫”。省委组织部先后划拨500万元党费用于慰问,及时把党中央和省委的温暖关怀直接传递到防控第一线;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通知》,鼓励防控一线“战士”敢于担当、冲锋在前。

  省总工会安排专项资金27.4万元,慰问省内137名驰援武汉疫情前线的医务工作者和领队,把省委省政府的关怀、工会组织的温暖、百万职工的问候送到“白衣天使”的心坎上。

  省人社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为奋战在新冠肺炎防治一线的卫生专业技术人才给予职称申报、职称评审、人才选拔、急需人员补充、岗位聘用、及时奖励等六项倾斜优惠政策,引导激励广大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在疫情防控中积极主动履职。

  省交通运输厅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锤炼干部、检验干部、识别干部、选拔干部的重要阵地,坚持“三个注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省工商联动员广大民营企业、商协会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攻坚战贡献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已累计捐款捐物价值人民币5203万元。

  省红十字会安排10万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组建了一支10人的支援湖北一线救援队,赴湖北武汉执行病人接诊和转运任务,建立接收社会捐赠协调机制,与省工信厅、卫健委等部门加强沟通,提高捐赠款物的使用效率。

  青海广播电视大学开放青海老年教育网、青海社区教育网、青海远程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免费提供超过5万集精品课程资源,满足了疫情防控中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多样化学习和文化需求。

  青海银行想方设法购买防疫口罩3750只,第一时间发放至一线员工手中,焐暖了全行员工的心,凝聚起抗击疫情的青行力量。

  西部矿业集团公司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向省红十字会捐款730万元人民币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向全体员工发起倡议,仅用三天半时间迅速捐款172万元,加上股份公司工会捐赠、专项帮扶款合计800万元整,定向捐赠给省红十字会和湖北省红十字会。

  营造学习先进氛围

  引导激励“比学赶超”

  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

  省委组织部在青海党建网、青海党建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支部是堡垒、党员做先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栏,深入挖掘和及时宣传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抗击疫情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典型事迹,展示青海作为、传播青海声音。

  共青团省委利用团属微信、微博、网站和青年之声等新媒体平台,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及时消除谣言传播,通过官方抖音、快手账号制作发布《青海医护人员出征》等短视频共12部,播放量达1462.9万人次。

  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6场,制作疫情防控公益短片、宣传海报和科普手册,引导公众科学防控。截至2月12日,累计在央媒刊发疫情防控新闻102条,省媒刊发新闻280条,电视新闻179条。

  青海日报社相继推出的“驰援武汉!青海首批135名医务人员今日出征”“万众一心、防控疫情、众志成城、战胜困难”等一批先进典型事迹和特别节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省妇联发挥“青海妇女”官微的龙头作用,报道各级妇联组织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讲述防疫抗疫一线女医务工作者、妇联执委、妇女群众的感人事迹,凝聚勠力同心抗击疫情的强大的正能量。

  省科协通过科协官网、科普中国·青海频道、藏地科普、青海科普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刊发全省抗疫内容报道、视频431条(次),总阅读量58.14万次。

  中国移动青海公司配合各级政府部门,及时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发送疫情防控知识等公益信息超3000万条。

  民革青海省委、青海机场有限公司等单位在微信公众平台开设抗“疫”专栏,实时报道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逆向而行、奋勇奉献的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21:36 来源:“青海党建”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