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滕州市:发挥网格党建优势 织密疫情防控网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连日来,在全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斗争中,山东省滕州市积极发挥“党建+网格”基层治理工作优势,迅速启动“市-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四级联动机制,实施“5433”工作模式,专兼职网格员即时动员,迅速投入战斗,走村入户,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示范员、宣传员、信息员、战斗员,织密了村和社区防控网格,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突出“五个带头”,当好疫情防控示范员。积极发挥支部书记、党员示范带动作用,组织网格长、网格指导员、网格员、志愿网格员顶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头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工作,带头学习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带头抵制各类不实信息,带头加强自我保护,带头减少聚餐聚集行为,当好疫情防控典范。各镇街党建网格“一长三员”配合防疫部门开展防控工作9000余次,1853名党员、专兼职网格员参与村居值守,累计劝离入村人员1.5万余人。

  强化“四个围绕”,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积极发挥党建网格员覆盖城乡的人员优势,围绕提振防疫信心、澄清不实流言、强化典型示范、加强科学防护,在镇街村居悬挂防疫横幅9600余条,制作张贴标语近3万张,发放宣传单页30余万份。疫情发生以来,党建网格员每天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推送官方信息276条,大力宣传党和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及时转发官方通报,广泛宣传科学防护知识,发动群众参与疫情防控,营造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良好工作氛围。

  筑牢“三道防线”,当好疫情防控信息员。切实发挥党建网格战斗堡垒作用和精细化管理优势,筑牢全面摸排防线,对外来人员、外来车辆、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管理,配合村级摸排发现返乡人员近2万名,逐人做好信息排查登记。筑牢重点追踪防线,对网格内武汉来滕人员、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实行跟踪服务管理,靠上做好服务引导。筑牢日常监测防线,实行网格内涉疫情信息滚动摸排,对新出现的入村重点人员和网格内群众出现的疑似症状,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

  把握“三个重点”,当好疫情防控劝导员。发挥党员带头和网格员示范作用,以劝阻不当行为为重点,劝导网格内群众停办推迟婚宴、生日宴等聚会和各类群体性活动1000余场,简办婚礼、丧事120余次。以强化群防群治为重点,组织开展邻里间守望相助,提醒群众做好自我防护,配合村级对外来人员积极进行劝返。以维护平安稳定为重点,及时就地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6起,及时发现处置社会治安、校园安全、生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风险隐患150余个。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14:42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