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省长沙县:党建引领齐战“疫” 担当作为写初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长沙县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一线、英勇奋斗、担当作为,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坚定信念和实际行动书写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初心。

  “一线指挥部”靠前指挥,全县上下众志成城

  长沙县委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最重要工作和头等大事,县委常委会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高频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视频调度会议、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制定实施“七抓七早”防控措施。

  县委先后印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做到“六个带头”的紧急通知》《关于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六条措施》等文件,“六个带头”是要求、倡导,“六条措施”是保障、激励,着力构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环环相扣的“全链条”机制。

  组织部门迅速行动、及时跟进,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建立联动工作机制,组建11个联点小组对口支援疫情防控重点单位,深入一线近距离观察识别干部,压实工作责任;向全县1900个基层党组织和4.4万多名党员发出号召,动员5000余名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参与志愿服务;下拨代县委管理党费106万元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传递组织温暖、解决实际困难、凝聚党心民心。在“一报一台一网”等主流媒体开设疫情防控专栏,在党建O2O新媒体平台设立“‘六个带头’见行动”等专题,及时发现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感人事迹,充分发挥示范和激励作用。

  红色“桥头堡”坚如磐石,点面结合群防群治

  哪里任务急难险重,哪里就有高高飘扬的党旗。广大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组织党员、动员群众,结合全县实际,全面落实“三个全面”“四个集中”“六个带头”“七抓七早”等工作要求,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在农村,镇、村和社区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属地防控的重要责任,内防扩散、外防输出,采取党员干部分片包干、分块负责、全员登记等方式,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在城区,以网格为单位划分责任区,组织党员会同社区网格员包片、包户、包人,全方位开展走访排查,特别是做好重点人群的摸底防控,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金井镇党委组建“五包一”防疫监管责任体系,由镇联村党政、网格干部、村干部、派出所民警、乡村医生对武汉返村(社区)人员及其家属及时监测疫情、提供居家服务。湘龙街道党工委组织全体干部党员下沉至网格,网格员联动党员、志愿者开展“敲门行动”,对辖区内的小区、企业门店、酒店等进行地毯式宣传、排查,发放《倡议书》《武汉返长居民告知书》等60000余份,联动44个物业公司在小区出入口、宣传栏、单元门口、电梯口张贴宣传海报500余份。泉塘街道向星社区党总支组织支部党员、青年志愿者对辖区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巡查摸排,共清查酒店、宾馆58家,网吧、KTV54家,麻将馆66家,签定旅馆业疫情承诺书40份。

  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积极协同配合属地党组织,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抓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长沙县教育局组织全县各校开展“空中课堂”,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引导党员职工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2月7日,全县有45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和9家社会组织党组织捐赠移动肺宝175台、静电空调净化机近300台、口罩43050个、酒精2800斤、消毒液200件,防护服200件、灭菌外科手套200副等各类防护物资,以及5000公斤大米、500公斤鲜肉等各类食品,合计340余万元,同时直接捐赠现金41.1万元。

  “党员先锋队”冲在一线,牢记使命担当作为

  疫情面前勇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在长沙县委的号召下,全县成立临时党支部82个、抗“疫”先锋队200多支、党员志愿服务队310多支,并设立了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组织开展政策宣传、疫情知识普及、重点人员管控、环境卫生治理等工作。

  600多名党员医务工作者毅然冲到战斗最前沿,与病毒殊死搏斗,全力救治患者,以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铮铮誓言诠释初心和使命。

  2万余名基层一线党员带头发扬无私无畏精神,带头做群众思想工作,带头开展防控政策和知识宣传,自发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引导群众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2000余名机关在职党员通过线上线下的灵活方式到社区报到,根据社区发布的志愿服务任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线上线下予以认领、就近参与服务,为社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持。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长沙县广大党员干部把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一面面党旗插到抗击疫情第一线,担当作为写初心,筑起了一道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生命防线。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16:06 来源:红星网 编辑:石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