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省班玛县发挥“党建+班玛经验”优势 下好疫情防控“一盘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班玛县委、县政府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州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扎实推进“网格化”管理,做好疫情防控“棋局”战斗员和裁判员,形成齐抓共管大格局,筑起群防群控严密防线,坚决下好全县疫情防控“一盘棋”。

  领导靠前指挥,当好“棋局”弈棋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指挥长,县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分管卫生、公安工作的副县长任副指挥长,各乡镇党委政府及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班玛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统筹安排部署,全县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按照全县疫情防控“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做好疫情防控“布局弈棋”,及时发声指导,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破解难题,切实走好防疫工作每一步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党员模范带头,下好“棋局”先手棋。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班玛县以“党建+班玛经验”为载体,第一时间制定印发《关于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及时组织286名党员成立5个省界检查站临时党支部和32和村(社区)党员先锋队,设立省界交通出入口检查站6个,县域内(村、社区、住宅小区、寺院等)设立检查劝返点89个,在青海“南大门”防疫一线筑起铜墙铁壁般的战斗堡垒,共同守护全县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网格员恪尽职守,画好“棋局”纵横线。充分运用“班玛经验”社会治理典型做法,结合县情实际,构建了以全县五级网格为纵线、县城3个片区13个网格为横线的纵横交错、全面覆盖的网格化防控体系,科学统筹安排各自网格区域和成员单位人员力量,全县各乡镇、各单位、各部门按照网格化值班责任区域,按照“6个1”模式,合理安排组织人员及相关防护物品进行值班巡逻,凝聚合力,切实落实防控责任。截至目前,全县各网格累计出动人员2400余人,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全覆盖。

  全民动员防控,当好“棋局”战斗员。该县通过悬挂布标横幅、入户宣传、张贴告示、发放倡议书、流动喇叭、摩托车宣传队、微信、广播电视等多种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努力做到户户知晓、人人皆知。截至目前,县红十字会共接受本县各类捐款捐物价值达20余万元,通过红十字会向武汉等疫区捐款捐物价值达79万余元。

  纪检委强化监督,做好“棋局”裁判员。班玛县纪委监委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立足职能职责,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制定下发了《关于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紧急通知》,从思想认识、政治纪律、建立机制、加强监管、监督问责等五个方面全面压实疫情防控监督职责,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层层压实,对在疫情防控处置工作中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坚决依纪依规严肃问责,该黄牌警告的警告、该红牌罚下的罚下,切实当好疫情防控裁判员,为班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13:38 来源:青海党建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