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让党旗飘扬在战“疫”一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双阳区委领导深入排查站点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双阳区委领导深入排查站点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双阳区医院党员在急诊等重要岗位接诊患者

双阳区医院党员在急诊等重要岗位接诊患者

驻村第一书记为村民代购生活用品

驻村第一书记为村民代购生活用品  

党员干部守住村口开展排查防控

党员干部守住村口开展排查防控  

党员干部坚守道路卡口

党员干部坚守道路卡口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疫情面前,一声令下,无数基层党组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无数共产党员紧急奔赴防控战场。

  目光投向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从战“疫”打响的那一天起,党员始终站先锋。全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担当作为、冲锋在前,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带领广大群众万众一心,团结奋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基层党组织组织发动、统筹调动、合作联动、典型带动、执纪推动;广大党员政治责任扛起来、党员身份亮起来、模范先进当起来、防控政策讲起来、重点人群盯起来、暖心服务做起来、重要情况报起来、物资储备保起来、不当言行管起来……“五动九起来”,我就动起来!

  “动·起来”活动实施方案下发不到4小时,来自58家单位的1263名党员干部,各乡镇(街道)近百名没有疫情防控任务的在职党员,村(社区)1500余名无职党员迅速集结,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22名处级领导率先垂范;全区1559个基层党组织,12000余名党员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他们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他们是群众依靠的“主心骨”。哪里任务急难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攻坚克难;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冲锋在前。

  听党指挥,召必行,战必胜,一句承诺,使命永恒。

  昨天,“1+3+X”基层治理模式把支部建在屯上,双阳基层党组织这个坚强堡垒,共产党员这个特殊群像,积极推进乡村自治、法治、德治,把群众生产生活的每个方面,面临的每个困难包管起来,真正成为群众身边最信服、最可靠的人,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今天,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双阳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屹立,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鲜红的党旗在奔赴疫情防控一线的关键时刻、在昼夜不息的建设改造工地、在热火朝天的工厂车间、在白衣天使的出征现场、在村屯社区居民家中、在小区门口道路关卡高高飘扬,筑起一道道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

  党旗高高飘扬,汇聚磅礴力量。双阳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擦亮了先锋底色,把初心使命践行在疫情防控一线。

  沧海横流显本色。他们今天的逆行,必将换来千家万户的安宁。

  越是艰险越向前。

  疫情发生以来,双阳区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坚定的决心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以有效的措施织紧织牢疫情排查网络,汇聚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抗击疫情强大合力。

  在“五动九起来”的号召下,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的同时,把各项防控工作抓紧抓好抓实、落细落小落地,真正担当起“引路人”和“主心骨”,让党旗高高飘扬。

  党建引领 上下联动 齐抓共管

  全区“四级书记”抓防控

  迅速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十组”,负责组织、指挥、协调解决疫情防控的重大问题,督促指导各乡镇(街)、各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应对;

  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举措,每日分析研判形势、完善推进措施,疫情防控精准精细、科学有效;

  明确各级党组织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工作要求,督促指导广大党员积极行动、投身一线,真正把党旗插在最高处、堡垒建在最前沿,让党旗“飘起来”;

  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广大机关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社区)干部及普通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带头站在防控第一线;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双阳区迅速建立高标配备、高位统筹、高效推进的领导体系,区、乡(镇、街)、村(社区)、屯,全区“四级书记”抓防控,形成了党建引领,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农村封闭管理到不到位?”“城市社区排查精不精准?”“防疫物资供应充不充足?”“复工企业有什么困难?”……这些问题都是双阳区委书记唐铁生关注的重点。疫情发生以来,他每天深入检测点、火车站、超市等人员流动密集场所明查暗访,遍访了全区60%以上的村和小区,到企业检查指导,破解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发现问题即刻责令整改,动真碰硬推动工作落细落实。

  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冲锋在前,区委常委包片、副区长包线、人大政协领导包公路卡口;区委主要领导上阵一线、督导推动,各乡镇(街)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主动作为;各责任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各村屯(社区)党组织书记干在一线,以战斗的姿态迅速投入防控疫情阻击战。

  疫情防控千头万绪,参战单位、人员复杂,如何实现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双阳区制定“有遵循、有标准、有规范”的制度体系,以制度化形式固化工作规范、工作流程、工作职责,制定了疫情联防联控、排查防控等近30个文件,先后下发了《交通检查、小区封闭工作指南》《企业开复工、机关事业单位疫情防控通知》《党组织和党员“五动九起来”》《防疫物资申领工作流程》《村屯、小区实行通行证管控制度》等20余项工作制度,确保各项工作开展有抓手、落实有标准、督查有参照。

  全面落实上级提出的“排查防控到位”要求,突出城乡联动、群防群控,确保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落一人。突出农村排查,以屯组为单位,各乡镇(街)实行乡镇干部必包村、村干部必包组、组必包户、第一书记必包带头的“四必包”做法,将排查防控触角一直延伸到组、到户、到人,“1+3+X”成员实施地毯式摸排,农村许多老党员、老干部自发组织起来在村组道口设卡巡逻,带动广大群众全面参与到摸排工作中来。聚焦城区排查,以楼栋为单位,充分利用原有网格体系,联合街道干部、党员干部、辖区民警、志愿者、物业公司等各方面志愿服务力量,构建排查防控“联防体系”,通过入户走访、电话查访、微信寻访等方式逐栋逐户进行滚动式排查。同时,建立监督举报工作机制,鼓励群众对疫情信息举报,形成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双阳区对所有外来、外归人员逐个进行登记监测,一律实行居家或集中隔离,对疫情严重地区来双人群进行重点防控,实行管片协调员、包保管理员、网格服务员、健康随访员、群众监督员“五员”包保机制;减少公众集聚活动,减少或暂缓各类会议和培训活动,暂停中小学校及高校学生返校,对火车站、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对机关单位、企业车间、村部社区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采取通风、消毒、体温监测等必要措施;依法依规设立七个临时防疫检查站,对域外来双车辆、来双人员严格进行监管。

  与此同时,构建从严督查、从严问效、从严问责的督导体系,重点对全区8个乡镇(街)、7个重点部门、7个城际交通监测站、13处城区居民生活必须公共场所、100余处村屯人员流动密集场所明查暗访、真督实查。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政数局党员干部60余人成立5个监督检查组,不定时深入防控一线,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落实情况进行暗访督查,及时找差距,补不足。还将组织的关心关爱带给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主动询问有无实际困难,激励督促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发挥积极作用。

  实行“五动” 勇于担当 凝聚力量

  把战斗堡垒筑在最前沿

  疫情发生后,双阳区医院成为长春市第一批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并启动发热门诊。

  原有病房不符合传染病救治标准怎么办?双阳区医院党总支发动107名党员组成突击队,党总支书记赵立新吃住在医院,严格按照传染病救治标准规划、设计、改造医院,克服时间紧、物资购买不便等重重困难,短短8天就完成了改造任务,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都达到了医学观察、治疗标准。区医院广大党员还纷纷主动申请去疫情防控任务最重的发热门诊工作。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

  在双阳区“动起来”活动的发动下,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强化党建引领,筑起疫情防控“一线指挥部”。

  全区各基层党组织采取适当形式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关键时刻勇于担当,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打一场战胜疫情的人民战争;正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找准切入点,合理调配工作力量,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完成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相结合,切实做到统筹部署、协调推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做到相互配合,不推诿、不扯皮,自觉服从统一指挥,积极承担相应职责,把联防联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落到位,有效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注重发现和培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共产党员,及时总结鲜活事例,进行大力宣传,弘扬社会正气;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顾大局、不敢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特别是传播负面信息,妨碍疫情防控工作的党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造成恶劣影响的,给予相应的党政纪处分。

  全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立足各自职能优势和特点,努力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坚强战斗堡垒,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成疫情防控工作优势,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区卫生健康局党组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两个专家组,组织、协调全区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局党组成员随时召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拟订防控应急预案,各级卫生医疗单位和系统内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奋勇当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区疾控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挺身而出,科学调度指挥、协调应急物资,身穿防护服、严格按照国家规范流程指导社区、村及行业部门进行消杀,一直“逆行”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区交通运输局党组在第一时间安排部署防控工作,在客运中心站设立防控隔离观察室、测温点,对职工、进站旅客及停留、休息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全面落实实名售票制度;区运输管理所安排驻站人员督促客运站和进站班车进行消毒、通风以及对旅客测温,抽查进站客运班车通风和消毒情况,安排执法人员督促区内出租车驾驶员营运过程中佩戴口罩。同时,组织由20台客运车辆,20台货运车辆组成的应急保障车队;

  区工信局党组坚持服务导向,充分发挥“万人助万企行动”服务效能,组织67支助企工作队深入对接、广泛宣传,从企业申请开复工到落实防控措施进行全过程保姆式服务,切实做到了服务亲情化、工作精细化。目前全区36户重点规上工业企业已开工20户;

  区农业农村局党组坚持疫情防控与推动企业复工两手抓两不误,及时向企业发布省市最新政策消息,定时掌握企业复工情况及产能情况。目前全区46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已复工26家,4家农业龙头企业捐赠防疫物资100余万元;

  区水利局党组抢先抓早、不等不靠,全力推动水利工程建设,采取疫情防控期间对施工现场人员身份核实、体温检测以及对施工车辆机械定时消毒等措施保项目开工,目前双阳河大龙段治理、石溪河清淤等工程全面开工;

  区教育局党组主动完善防控疫情机制,分层把控统筹部署,精准掌握辖区师生外出情况,多措并举传达宣传教育防控疫情,确保教育到位、管理到位、监测到位、防控到位,组织近400名党员教师志愿者深入社区宣传防疫知识、参与小区站岗排查、登记流动人员车辆;

  云山街道党工委建立社区第一书记、社区(村)书记、社区(村)分管副主任、社区网格长、社区网格员、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六级防控工作责任制,将社区网格化管理区域分战区细化到单元楼进行包保;在各居民区、各村运用显示屏发布公益广告、小喇叭广播等形式使宣传范围最大化;通过入户排查、微信排查、协作排查等形式,精准排查核实基层基础信息,对全区155个小区,694栋楼宇进行全覆盖封闭管理;

  各乡镇党组织设置了卡点检查岗、消毒防疫岗、排查登记岗、疫情监测岗、矛盾调解岗、物资代购岗、监督举报岗、政策宣传岗等,组织1500余名有履职条件的无职党员根据自身特点认领岗位;

  在双阳区,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困难大,哪里就有基层党组织的坚强有力领导、扎实有效工作,他们始终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挺身而出 英勇奋斗 经受考验

  彰显党员本色和过硬作风

  齐家镇郭家村的彩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赵凤芹是一名67岁的老党员,也是一名残疾人。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组织党支部党员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配合村党组织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郭家村共有18个社,入屯宣传、排查外来人员,每天赵凤芹都克服身体的不适,和支部党员挨家走一遍;当天的入屯车辆、人员信息、排查中发现了哪些问题,她都一一做好记录;村上谁家子女在外地,哪里容易人员聚集,她都了如指掌;遇到外出不便或生活困难的,赵凤芹就免费给他们送医送药。

  赵凤芹说:“我是党员,首当其冲,就应该去做群众工作,解决了群众困难,群众才能安定。”

  大年初三,太平镇将军村党总支书记张树志第一时间组织村干部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同时组织村组干部、党员等深入村民家中,逐户下发疫情消息告知书,把村委会、1+3+x成员都组织起来,对全村408户进行10户联保。

  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自发组成志愿者服务队,每天义务参与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

  ……

  越是重要关口越见精神品质,越是关键时刻越看担当作为。

  疫情面前,双阳区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领会精神实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的主责主业扛在肩上,把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主战场,争当“急先锋”和“排头兵”,冲一线、站前沿,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佩戴党徽、袖标,主动亮明身份,双阳区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树立先锋形象,增强信服力、影响力、带动力,引导群众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每个党员臂上佩戴的袖标,成为抗疫一线的红色盾牌。

  先锋是党员永远的行动指令。双阳区广大党员带头学习排查防控工作流程和规范,积极参与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带头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带头报告本人或直系亲属外省返双、外来探亲信息,做到居家隔离期间不外出;自觉关注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学习掌握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安排,利用多种方式进行有关政策解读和防控知识普及,教育引导身边群众服从统一安排,仔细辨别核实各类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积极承担排查登记工作,确保责任区内和本小区本楼栋外来人员隔离期间不外出。关心关爱居家隔离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等通讯手段,“隔空喊话”加强心理疏导。提供“跑腿儿”服务,帮忙购置生活必需品;发挥好“情报员”作用,对于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应做未做、应禁未禁的个人行为和单位行为进行监督举报;在立足岗位,做好生产、采购、协调等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发动人脉资源,多方联系相关企业,积极为全区生活物资保障,特别是防疫物资保障提供更多渠道。时刻注意自己言谈举止,做到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同时,对他人的不当言行,敢于发声、敢于制止。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冲在防控救治最前线!”“危难时刻我们党员不上,谁上?”“为国为民分忧,这是党员不容推辞的义务”……他们在亲人和群众之间、小家和大家之间,毅然选择后者,用行动诠释入党誓言。

  从大年初二就开始一直坚守在疫情检查点,饿了用方便面垫肚子,冷了跺跺脚跑两圈的奢领街道普安村7组党员赵明齐;

  从大年初一开始吃、睡都在办公室,从早到晚不停入户排查,收集汇总外来人员信息的奢岭街道党员岳洪波、预备党员曹启;

  带头入户排查,发动力量测温、宣传,组织人员在各屯路口增设防疫检查登记站的奢岭街道爱国村党总支书记刘长胜;

  给域内的每一个返双人员打电话确认信息,宣传防控常识,耐心细致讲解的鹿乡镇党建办公室主任何婷婷;

  深入居民家中排查宣传,连续在岗20天不回家的云山街道博山社区党委书记吴飞龙;

  设立“第一书记代购点”,帮助村民到镇里采购然后“送货上门”的小石村驻村干部;

  ……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带头”,已成为双阳区全体党员最响亮的口号,最坚决的行动。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疫情防控工作正成为双阳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他们无私无畏、甘于奉献,正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添彩,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15:15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