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厦门:发挥电(远)教作用 传播抗“疫”正能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厦门市委组织部电教办充分发挥党员电(远)教作用,运用融媒体等多种现代信息技术,大力宣传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先进事迹,让正能量的声音响彻抗“疫”一线的每个角落,让感人的故事激励抗“疫”一线的每个战士。

  追踪报道,让防疫正能量更强劲。第一时间深入基层一线,用镜头记录下一个个奋战在厦门防控疫情工作第一线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感人故事,及时推出《鹭岛党旗红——记奋战抗疫一线的党员干部》7期系列电视节目,内容涵盖了各区、市直、国企、非公和人才等领域,报道了39个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事迹,连续在《党的生活》电视栏目中播出,已播放的专题片收视率和市场占有率均创出新高,加油鼓劲宣传效果十分明显。

  深入挖掘,让防疫微故事更暖心。第一时间精心策划,分类指导市、区联动,事先沟通、实地踩点,挖掘身边党员守护身边群众健康的感人故事。如指导海沧区组电教中心利用春节、元宵节等特殊节点,摄制并传播《口罩下的一天》《特殊的守门员》等一批聚焦战“疫”第一线,反映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的电教专题片;同安区组电教中心通过“银城党建”微信公众号发布防疫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典型事迹,自春节后累计发布“防疫”推文22篇,阅读量近3万余次。

  重点保障,让防疫平台更好用。疫情期间,将工作重心下移基层,在结合“双报到”活动开展,各区对存在故障的远教站点(广场),采取点对点对接的方式,有针对性的安排人员进行排查解决,对封闭村(居)采取远程视频指导排除故障,同步要求镇(街)、村(居)做好相关记录。如湖里区组电教中心,在所有站点安装监控摄像头,发现设备异常后,采取点对点对接的方式,第一时间告知站点管理员,同时通知固定维修人员上门维护,针对封闭小区,采取线上视频连线排除故障,维护后,告知所在街道和社区做好记录。通过无接触的方式,确保疫情期间全区户外站点正常运行,做到安全维护、高效便捷。截止目前,共完成维护13次。

  广泛宣传,让防疫内容更丰富。结合“厦门党建e家”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党的生活》节目预告和正片,同步要求各区各单位党建公众号进行转载,扩大受众面。依托共产党员网、省组《党员e家》和学习强国等权威平台,制定《科学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防控提示和防疫常识宣传菜单,通过各远教广场户外LED大屏幕反复播放。如思明区组电教中心结合疫情防控鼓励少出门不出门的实际需求,依托“思明先锋”微信公众号链接共产党员网“学习平台”,同时推出战“疫”先锋栏目,各党组织发布“线上精品业务课”、“宅在家里很焦虑怎么办”心理教学等内容,让居家群众及时了解疫情动态、中央要求,漫读厦门历史、贤达典故,学习业务知识、劳动技能;集美区组电教中心远教大屏每天同时滚动播出《科学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宣传动画以及11幅防控标语,平均每天滚动约95次,播出时长达11小时,合计每天总播出时长209小时,总播出次数1805次,用通俗易懂的动漫、标语,营造良好的全民防控氛围。以“集美先锋视界”新媒体矩阵为依托,实现微信、抖音的视音频同时播发,战“疫”期间共发布信息120余条,点击量达20余万次,其中《集美战疫·先锋人物》《基层战疫动态》等专题连载报道备受关注;翔安区组电教中心利用远教站点、远教广场反复播放针对性强、简单易记的防疫常识,电子屏滚动播放达5000余次。全区远教站点管理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勇当疫情防控宣传员,走村入户进行宣传,100余个小喇叭普通话和闽南语“双语”播报,以最接地气的方式让村(居)民随时可以接受疫情防控信息。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18: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