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党总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水运局党总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创建“四强”党支部,切实服务交通强国建设。

  强化政治引领

  坚决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局党总支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建立工作台账,“周检查”“月督办”“年总结”相结合,环环相扣、压茬推进。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局党总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的重要论述,建立了“三个一”导学制度,各支部轮流每日推荐一篇学习文章、提出一个交流题目、分享一个初心故事。组建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不断掀起“大学习”热潮。坚决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于推动水运行业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交通强国、航运强国和“四个一流”港口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为统领,奋力谱写交通强国水运新篇章。

  发挥头雁效应

  以拼搏奉献的精神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局党总支带领全局党员干部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国家战略。部省联合制定实施了协同推进长三角港航一体化发展六大行动方案,出台并推动落实《加快津冀港口协同发展工作方案(2017—2020年)》。以滚石上山的执着破解行业难题。实行攻坚小组制度,每个总支委员认领一项攻坚任务、带领一个攻坚小组、推动破解一个发展难题。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部门间联动和部省市协同,实现了堵点突破、政策创新。以勇于斗争的魄力推动改革创新。局党总支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准确理解新时代斗争精神,积极推进航运服务业和自贸区航运政策创新。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在水运领域的应用。

  突出能力建设

  通过“压担子”淬炼能力。依托局党总支、党支部两级党组织,在推进国家重点工程实施、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过程中,给党员干部压担子、让年轻同志挑大梁,磨炼和培养优秀干部。通过“走出去”增强本领。先后选派多名干部到贫困地区、基层乡镇、世界海事组织等开展为期1—3年的学习锻炼,在脱贫攻坚一线、国际交往舞台、改革开放前沿培养历练干部。通过“下基层”补齐短板。分期分批组织开展青年基层蹲点实践活动,一年多来已选派11名青年干部深入基层开展为期一周的蹲点调研,不断增强政策制定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通过“强党建”全面提升。实施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提升“双轮驱动”,配优配强3个支部班子和群团组织负责人,培养锻炼了一批政治过硬、业务过硬、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优秀党务干部。

  树牢宗旨意识

  着力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局党总支、支部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推行网上行政许可与备案,推动行政审批时间压缩一半。统筹市场督查检查,实行水运领域多项业务联合检查,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着力办实办好民生实事。局党总支以实际行动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揪心事。针对琼州海峡过海问题,建成了联网售票系统,实现了预约过海,建立了班轮化运营模式,缩短过海时间30分钟以上,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着力推动行业降本增效。深入推进以降成本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并港口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规范海运附加费,在2018年减少航运企业、货主企业成本107.6亿元基础上,2019年再减少35.1亿元,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20:03 来源:旗帜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