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旗所向,白衣为袍,勇当抗疫排头兵——同济医院战“疫”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从110平米到5000多平米,发热门诊50倍扩增;从一个病区到三个院区,15天内改造医用面积77371㎡,开放2025张重症床位。

  3110名医务人员,持续奋战50天;可用床位数、重症患者数、发热门诊接诊量均为武汉市之最。

  在疫情防控的每个阶段,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带领全院党员群众逆行而上,一马当先奋战在全国抗疫最前沿,用行动践行党员初心,用实干演绎医者使命。截至19日,同济医院发热门诊累计接诊32640人次,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2276人,在线问诊咨询服务74365人。

  党旗所向,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战斗

  疫情就是命令。根据通报,同济医院于去年12月31日召开不明原因肺炎专题会议,制订上报标准,理清疑似病人接触关系;1月5日、6日先后召开医疗工作会议,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启动发热门诊和传染病防护机制并成立了全国最早的发热门诊临时党支部。

  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同济医院党委闻令即行,迅速升级防控措施,全力投入防疫工作:召开党委常委会,强化战时状态下院党委领导决策,院长统筹指挥,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协调推进的领导体系和战时指挥体系;及时组织领导班子和科主任、党支部书记、管理干部认真学习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实行“全院一盘棋”,统一调配医疗资源和医护配备。

  党旗所向,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奔向战场的步伐。一封封请战书递向院党委,誓言“不计报酬,无论生死”;陈孝平、马丁两位院士带头签名,党员们主劝放弃休假返岗战斗,他们中有首批支援金银潭医院、经历过感染又重返岗位的急诊科党支部书记钟强教授;有曾经抗击“非典”,如今又主动要求前往发热门诊的胡娜护士长;有辗转返城的医生、有推迟婚礼的护士、有“封城”最后时刻在高速路口递出孩子火速返岗的急诊科夫妇。“面对患者的求助,我们不能退缩”,最早支援金银潭重症病房的房明浩副教授道出了一个个逆行者的心声。

  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病人激增、床位极缺。在主院区发热门诊及病房高位运转的情况下,同济医院主动请缨,将启用不久的中法新城院区和光谷院区整体改造用于危重症救治,向全体职工发出“同舟共济,一心赴救”的公开信,号召“破釜沉舟,背水一战”。1月26日至2月9日,医院克服工人难寻、材料难觅等重重困难,与时间赛跑,15天改造完7万多平方米,新增2025张重症病床.在物资极度紧缺的情况下竭力筹措呼吸机、监护仪各约1100台左右、床旁血透35台、各类输注泵约1500台左右、ECMO5台,保障临床救治工作。

  白衣为袍,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防控就是责任,抗疫一线在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同济医院的党员说,“党旗是战旗,白衣为战袍,抗击新冠肺炎是我们的战场!”他们冲在一线、冲在最前。

  在发热门诊医护通道,一封请战书密密麻麻签着发热门诊所有共产党员的名字,只要进入发热门诊,大家都会凝视片刻,提醒自己“我是一名党员”。“不计报酬,无论生死,防疫一线我们上!”发热门诊临时党支部书记李刚说,这是大家共同的心声。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中法新城院区和光谷院区,即将上岗的一线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代表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他们义无返顾:作为党员必须冲锋在第一线。

  “最危险的,我们上。”作为同济医院4000多名护士的领头人,一名有着25年党龄、38年护理经验的中共党员,护理部主任汪晖将生死置之度外,义无反顾地冲上了火线。

  “战斗的集结号已吹响,我们会一直撑下去,直到春暖花开。”同济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严丽很早就申请了休假,临近登机时得知两个同事生病,果断撕掉了手中的飞机票,重返医院,“作为党员,我责无旁贷。”

  听说发热门诊急需支援,有着19年党龄的麻醉科副主任医师桂伶俐提交了请战书。“每到国家以及社会出现这些重大的危机,总有千千万万的人承担这个责任,我愿意成为千千万万人中的一员。”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的无惧无畏激励着普通群众:“在发热门诊工作的这段时间,我被身边的党员同事们感动着,我希望自己也能够成为其中的一员。”中医科护士汪妍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不是为了获得表扬,不是为了今后的发展。疫情当前,是同志们舍身忘我的激励了我。”麻醉科主治医师刘天柱同样写了入党志愿书。目前,同济医院已有141名积极分子递交入党申请书。

  科学为基,提高危重症救治水平

  生命重于泰山,科学是防控的基石。1月21日,同济医院迅速反应,湖北省新型肺炎专家组组长、呼吸科主任赵建平和感染科主任宁琴、急诊科ICU主任李树生、儿科主任罗小平第一时间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新型肺炎诊疗快速指南》,供全省临床诊治参考,并持续更新关注合并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孕产妇和儿童疫情。在此基础上,同济医院组织推进体系化临床项目研究,制订了儿童感染的诊断与防治建议、糖皮质激素使用的建议、支气管镜诊疗指引、中医诊疗方案及预防方案等诊疗规范,不断引领提高湖北省临床救治水平。

  中法新城院区和光谷院区成为危重症定点救治医院后,同济医院和35支国家医疗队的重点任务就是努力挽救重症患者生命。

  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伟说,“我们要聚丝为绳,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和同济医院成为一个整体才有力量。”在国家卫健委的直接指导下,同济医院成立战时专家组和医务处进行质量控制,建立会诊制度和死亡病例讨论制度。通过整理前期救治的有效做法和措施,联合北京协和、中日友好、北大一院、北大三院、北大人民医院、北京医院发布《重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与管理共识》,对重症新冠肺炎患者院前评估及转运、病区设置及管理、医疗质量评估、多学科联合诊疗及整体护理等诊疗流程进行了明确规范,对重症病房病区分布、医务人员个人防护要求、患者安置、清洁消毒、患者出院标准都有明确规定,有效降低了危重症病人死亡率。

  同济医院还同时组建了护心队、保肾队、护肝队,护脑队、中药特殊治疗队和气管插管队、体外膜肺氧合(Ecmo)队7支临床小分队,对患者特别是危重患者病情进行预判并提前干预,以提高治愈率。

  正是这样的科学防控,同济医院在临床救治中完成了一个个奇迹。全国首个感染新冠肺炎的肾移植患者痊愈出院、全国首例感染新冠肺炎孕妇在同济医院生下健康的宝宝,当产妇和隔离中的宝宝“视频”团聚时,婴儿的啼哭声温暖了整个病房,温暖了一座城,坚定了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希望。

  医护为本,全方位关爱身心健康

  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主力军。全方位保障一线医护人员身心健康是防疫的关健。

  同济医院排除万难,努力在紧平衡状态下加强一线医护人员防护;成立了专门的心理疏导组,及时舒缓情绪、调节心理。

  制订科学排班和轮换方案,工作两周必须下战场休整两周,确保一线人员健康;整体包租酒店保障一线人员战时休息、不间断提供饮食服务、定期开展医护人员所处环境消杀工作。

  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院各党支部通过微信群坚持及时传达中央精神,为党员加油,为群众鼓劲;联合工会、团委、志愿者服务一线医护人员家庭,努力解决后顾之忧。

  加强精神引领,激发顽强斗志。抗疫战斗中同济医院涌现的一大批先进典型得到了国家卫健委、湖北省委组织部的通报表扬。各大媒体对同济医院抗疫工作给予了高度关注。

  同时,医院还协调35个酒店,竭尽全力保障35支国家和地方医疗队4千多人的工作、住宿、交通和生活。

  创新为民,云医疗助力抗疫与常规医疗两大战线

  疫情无法阻挡同济医院创新引领,服务为民的本色。借助互联网、AI、物联网等技术创新应用,医院为群众提供发热门诊在线咨询、线上健康评估、心理疏导、就诊指导等云医疗健康服务。

  早期发热门诊患者排队时间长,交叉感染风险大,临时党支部提出开通在线问诊功能,医院党委迅速向全院医务人员发出倡议,近400位党员专家入驻官方APP和微信公众号。1月24日,同济医院发热门诊在线问诊全国率先开通,当日问诊达1万人次,有效缓解了病人就医。截至目前,在线门诊量累计已达57455人。呼吸内科张惠兰教授根据2千例在线咨询,总结了6大常见问题给群众参考,成为通俗易懂的百姓问诊宝典。党员专家们还自发成立科普专家团,精心编撰了12篇科普,图文并茂进行网络传播,成为普通群众的定心丸。

  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和防疫封闭管理要求,新冠肺炎以外其他患者的医疗需求日益凸显。同济医院再次创新,2月14日率先开通了“居家隔离+网络视频问诊”功能,六天时间里1871名患者通过这种模式得到诊疗,并为1322名武汉群众邮寄药品,方便了群众就医,避免了普通患者四处奔波引发交叉感染,稳定了居家群众心理。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书记 吴菁)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21: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