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通州区:贴近式考察干部防控一线表现 火线练兵 “疫”战到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连日来,北京市通州区以贴近式考察为抓手,引导全区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

一线淬炼

年轻干部出列

  通州区将疫情防控的“战场”作为年轻干部培养锻炼的“练兵场”,从区属单位抽调精干力量42人,组成14个检查指导组,深入防疫一线,开展全覆盖式检查指导。42名干部中,处级领导14名,科级干部28名,平均年龄36岁,均为素质过硬、年富力强、可堪培养的年轻干部。

  检查指导组采取电话问询、“四不两直”等方式,指导协助各街(乡)、社区(村)扎实做好疫情排查、公共卫生防疫、社会动员、知识宣传等各项工作,进一步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疫情防线。截至目前,共指导17个街(乡)、400余个社区(村)建立返京人员动态监测台账,细化基本信息登记监测,保证外来返京人员不重不漏、应查尽查。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并深入挖掘基层典型做法,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保障。

以考压责

督与考两不误

  聚焦责任落实、工作状态、作用发挥,结合疫情防控指导工作,通州区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准考实干部,实现以考压责,以考促行。制定《在疫情防控指导工作中贴近式考察干部工作方案》,本着不给基层添负担的工作要求,从区委组织部选派干部作为考察组成员,分别加入14个疫情防控指导小组中,跟随指导组一并深入各街(乡)的社区(村)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针对复工复产后可能出现的聚集性场所和人员,做好分析研判和预期管理,严格落实返京人流防控要求,协助社区(村)做好辖区内已复工复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做到“一行两目的、督考两不误”。

  在考察过程中,通州区采取“一听一谈一看”的方式,准确把握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在疫情防控工作推进过程中的表现情况。“一听”即听取基层群众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建议;“一谈”即通过与街(乡)、社区(村)干部随行谈话,了解疫情防控工作中街(乡)干部履职情况;“一看”即通过查阅工作台账、信息总结等相关材料,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完成情况。通过所听所谈所看,综合比较印证,全面、客观、公正考察识别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现实表现。

激发动能

敢担当的大胆用

  通州区将防控疫情工作成效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与干部选拔任用、评先选优挂钩。依托考察组明察暗访、检查指导组每日汇报、“12345”接诉即办等信息渠道,围绕“四个是否”,即是否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工作理念,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是否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摸排、防控等工作,做到无一遗漏、无一死角;是否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稳定群众情绪,增强社会信心,对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履职能力、担当精神、工作成效等情况,以“一人一档”方式,及时记录在册,认真分析研判,作为干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

  对在疫情防控一线敢于担当、率先垂范,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年轻干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大胆使用;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态度坚决、措施有力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同等条件下在提拔使用、评先选优、职级晋升方面优先考虑;对在疫情防控一线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坚决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10:2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