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先战“疫”再退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过完年你就不要上班了,直接退休吧!”年前,家人一边包着饺子一边和邢春桂商量。2月12日,是这个社区老书记法定退休的日子。可邢春桂心里却记挂着疫情,“退休的事情再说吧,我要干到战胜疫情的那一天!”

  年三十晚上,刚做好年夜饭,她就接到了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通知,匆忙扒拉两口,便立即投身部署筛查社区里的武汉返乡人员以及密切接触人群。

  新风社区是安徽马鞍山市花山区金家庄街道一个老旧小区,社区居民有一万八千多人,而社区工作人员只有14名。当重点人群筛查扩展至“地毯式”全面排查,人手问题让她犯了难。

  不等不靠不畏难,她带头扎根疫情防控第一线,动员在职党员在社区亮身份,引导居民加入群防共治志愿者队伍,很快便组织起物业公司、城管队员、共建单位、党员和各类志愿者50多人。

  社区疫情防控,除了摸查、消杀、隔离,更重要的是要做好人员出入管控。新风社区老年人居多,还有大量不断外出找工作的灵活就业人员。

  为了严把出入关,邢春桂组织关闭社区其他7个出入口,只留两个卡点进行24小时蹲守,对来往居民检测体温、登记车辆、发放宣传品、劝大家佩戴口罩。她将社区划分为17个网格,实行卡点记录、网格员上门“双登记”;坚持一天一调度、一天一报告、一天一汇总,实现逐户全覆盖登记摸排,确保不重、不漏、不错。经过连日来的紧张摸排,新风社区确定了137名返乡人员,特别是7名武汉返乡人员。

  全面摸查的第一仗落定了,可让群众乖乖待在家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儿。没几天,她就接到居民举报,一个还在隔离期的武汉返乡人员没戴口罩就出去买菜了。

  “刚和对方电话中没说两句,那人突然跑进社区工作调度会的现场,非要问清举报人,要一个说法。”邢春桂回忆当时的状况,仍心有余悸。她立马疏散在场的其他人,冒着密切接触的风险,耐心劝导隔离人员,最后得到他的理解,护送他回家。好在后来,他和社区其他被隔离者都状态良好。

  多天以后,记者问及此事,邢春桂只是淡淡地说:“我是党员,又是社区书记,我不上,谁上?”

  每天早上去卡点查完岗,邢春桂都会带着党员和志愿者到居家隔离的重点人群家里问需求,舒缓他们的心理压力,给社区孤寡老人定期送饭、送蔬菜。

  “疫情无情,群众服务更得跟上,服务做得好,群众心里宽,自然也给防控工作减少了难度。”邢春桂笑着解释道。

  防控一线,她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接一个办公电话的功夫,她的手机就响个不停。有居民来电报告:“小区里停了一辆武汉的车!”有反映突发事件的:“社区有一位老人去世了,非要办丧礼,怎么办?”连口水都顾不上喝,她耐心地一一解答来电疑问。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群众需求各式各样。为了让群众需求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复,邢春桂一向有记小纸条的习惯,随听随记,所以口袋里常常塞得满满的。“现在连写纸条的时间都没有,四五个人同时跟我说话,到下午脑袋都缺氧。”

  贴心服务送给了群众,遗憾留给了自己和家人。她每天早上六点多出门,晚上12点多才忙完,饿了就在社区办公室吃点盒饭、泡面,2月1号起她干脆住在了办公室。虽然跟家人就在同一个社区,但她每天只能依靠视频和家人进行短暂的交流。

  今年,大二的儿子也入了党,他告诉妈妈,“妈妈,我现在知道什么是党员了。”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10: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