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交通银行:用理论学习引导青年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交通银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在机关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以下简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强化青年理论武装,引导交通银行广大青年学出坚定信仰、学出坚定信念、学出坚定信心,为推动交通银行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思想保证。

  坚持“三个强化”,促进青年理论武装抓到要处

  坚持把青年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把手”工程,广泛发动、上下联动、长效推动,切实抓住抓牢青年理论学习各项部署要求。一是强化广泛发动。印发《关于组建交通银行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通知》,以部门或处室为单位,组织40周岁以下的青年干部合计成立了75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召开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立仪式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大会,党委委员、副行长郭莽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负责人致辞,邀请中央编译局和上海市委党校专家授课指导,对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二是强化上下联动。机关各党组织积极支持青年干部学习培训计划落实,为活动开展提供必要的经费、场地、书籍支持,每年听取一次青年干部学习情况报告,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共青团组织充分发挥广泛联系青年的优势,承担相关具体协调、推动落实等工作,及时梳理学习小组建设情况,总结经验做法,查摆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形成齐抓共促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合力。三是强化长效推动。研究制订机关青年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年规划,推进青年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机关党委把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情况纳入机关党建目标管理考评体系,抓好督查检查和任务落实,发挥总行机关青年理论武装风向标作用,示范推动全行青年干部深化大学习,营造好氛围。

  坚持“三个突出”,促进青年理论武装学到深处

  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化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强读强记、常学常新。一是突出原原本本学。青年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原著原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金融领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二是突出创新形式学。坚持贴近青年干部,丰富学习载体,满足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多样化、个性化、差异化需求。线下,通过举办辅导讲座、研讨会、读书会和主题联学等,帮助机关青年干部深化理解、加油充电。线上,用好“学习强国”APP、交通银行e校园(网络党校)、“交银党建”和“党旗飘飘”微信公众平台等资源,使青年理论学习更具时代感和吸引力。三是突出联系实际学。引导青年干部围绕“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等专题,紧密结合本部门、本条线、本板块工作实际,聚焦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等8个方面内容,开展集中研讨交流,切实在推动“转观念、转机制、转方式、转作风”上取得实效,在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取得实效。

  坚持“三个结合”,促进青年理论武装落到实处

  坚持学以促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把理论武装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做到理论学习与业务发展融合促进。一是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网点转型改革等专题,通过走访调研、青年干部蹲点等,深入到问题多、困难多、矛盾多的基层经营单位,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解实困,使调研的过程成为青年干部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密切同员工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交行事业发展的过程。二是与解决问题相结合。机关各党组织积极引导青年干部投身到协调难、审批难、文件会议多、检查考核多“两难两多”问题整改中,谋实招、务实功、求实效,推动全行各类条线考评办法精简率达60%以上,考评指标精简率为65%,储蓄存款定价审批环节压缩超过2/3,服务收费项目减免审批权授权比例超过60%,并提出治理文山会海的硬杠杠,要求文件篇幅控制在10页内,文件数量减少30%-50%。三是与主题教育相结合。坚持把青年理论学习与当前全党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重点围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中的入党积极分子,每人发放《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并派优秀党员或党务工作者“以一带十”进行自学指导或组织研讨,提前对青年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启蒙,引导引领其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交通银行召开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立仪式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大会

交通银行召开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立仪式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大会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11:12 来源:旗帜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