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组部:切实提高工作质量 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中央组织部机关党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和重大举措,为我们持之以恒地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同志和部务会领导下,中组部机关党委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部署安排,推动工作“从做没做、有没有向好不好、优不优”转变,努力做“三个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建设“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部机关干部队伍。

  坚持把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提高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质量。《意见》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彻到机关党建全过程和事业发展各方面。我们要始终不渝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一是增强行动自觉,把是否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检验所有工作的标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最终要体现 到“两个维护”上。中组部机关将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用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两个维护”化于心、践于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坚持完善部务会—机关党委—局党支部—处室党小组—党员个人“五级联动”学习机制,充分发挥部中心组学习的带头示范作用,机关党委组织系列学习报告会引导党员干部反复学、系统学、跟进学,各支部不断创新、丰富学习载体,进一步激发党小组活力,引导党员干部学用结合,确保入脑入心入行。三是提升政治能力,防范政治风险。政治能力是明方向、识大势、辨是非、防风险的能力,至关重要。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加强党史、国史、改革 开放史学习教育;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经常开展政治风险排查,确保不出任何差错。

  坚持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作为机关党建的核心任务,不断提高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创新的质量。《意见》要求,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我们要把推进融合发展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防止党建业务“两张皮”。一是围绕完成中心任务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中组部机关紧紧围绕做好干部、基层党建等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工作保障作用,为推进“四个伟大”、完成党的历史使命作出应有贡献;继续抽调骨干参加脱贫攻坚、巡视督导等工作,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继续在集中考察、专项巡视等重点工作任务中成立临时党支部,确保中心工作高质量推进。二是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着眼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严把干部入口关,改进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加强轮岗交流,统筹办好各类培训班次,抓好年轻干部“传帮带”,有针对性地加强政治历练、业务训练、实践锻炼,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确保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三是积极推进机关党建人事群团工作深度融合。深入推进部机关党建制度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统筹联动的工作机制,发挥部机关党委和人事局合署办公的体制优势,在组织建设、党员管理等方面不断整合职能,系统集成工作资源和要素,更好地服务中心、建设队伍。

  坚持把抓实机关党建基础作为重要内容,不断提高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质量。《意见》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全面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我们要以贯彻落实支部工作条例为抓手,聚焦基本规范、基本制度、基本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严格规范基础性工作。中组部机关将认真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严格执行按期换届规定,加强对党支部(党总支、党委)换届、补选的指导把关;强化分类 指导、精准施策,推行“互联网+党 建”,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更好发挥作用的有效措施;把抓实党支部延伸到抓实党小组,推广“1+1”联合研讨、量化评比等好做法好经验。二是严格“三会一课”等制度。严格遵守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注重日常经常,不断提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质量;坚持部领导、局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讲党课制度;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三是从严管理监督党员干部。继续将党规党纪学习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坚持严肃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处理,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配合驻部纪检监察组做好监督执纪问责有关工作;坚持“一案一警示”,定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坚持把传承红色基因优良作风作为内在要求,不断提高机关文化建设的质量。《意见》要求,打造体现部门特色的党内政治文化品牌,涵养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我们要把机关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严管厚爱相结合,不断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一是加强正面引导,传承优良作风。把中组部部史部风作为党员干部必修课、通识课、专业课,坚持开展年轻干部学讲部史部风活动,不断加强组工文化研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中组部红色基因。二是持续整治“四风”,切实防止机关干部“四不”问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经常抓、长期抓。巩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及时掌握和防范“四风”新动向;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为基层减负的要求,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一些干部不思进取、不接地气、不抓落实、不敢担当的问题;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 持续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三是做实关心关爱,营造积极向上的机关氛围。继续坚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有针对性地加强年轻干部的思想引导;坚持鼓励工会、团委、文体协会、青年读书小组创造性开展活动,丰富机关文化生活;完善关爱帮扶机制,真诚为党员干部办实事、解难事,营造安心、静心、舒心的工作环境。

  坚持把“书记抓、抓书记”作为根本保证,不断提高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的质量。《意见》要求,坚持一级抓一级、一严到底,层层压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我们要用心用情、精准施策、选优配强、制度生根、严格考责,切实抓好自身建设,推动形成抓机关党建的强大合力。一是明职知责。中组部机关党委会将坚持带头加强学习、改进作风、提高能力;选好支部书记,配强委员,坚持定期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不断提高专兼职党务干部的整体素质;深入研究规范支委设置及工作职责的指导意见,明确支委“干什么 ”“怎么干 ”。二是履职尽责。有为方能有位。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党委会议事决策机制,定期召开机关党委会研究决定机关党建重要事项;修订《部机关党建工作办法》,提高工作针对性有效性;探索建立对各支部工作的经常性指导推动机制,坚持每半年召开一 次支部书记例会。三是述职考责。 探索建立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推动局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自觉扛起责任;坚持和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健全完善责任体系。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12:39 来源:旗帜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