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桓台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面检验提升村党组织战斗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今年年初,山东省桓台县确定把全面加强村级组织建设作为重点攻坚项目,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疫情防控工作,变“战场”为“考场”,在防疫一线全面检视村班子战斗力,在组织动员群众中考察村干部有没有真本事真担当。

  筑牢村党组织战斗堡垒  当好“主心骨”

  “二组党员全员参与,早上8:00值班工作交接完毕”“三组党员贺某某自愿值夜班”“五组值班当日无特殊情况”......一个个“收到”、一声声“我来”、一次次“交接完毕”这是后鲁村党员在防疫一线最坚定的声音。在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后鲁村党支部带头第一时间成立由村“两委”成员组成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广大党员在党支部带领下,69名党员全部缴纳特殊党费,全员投身防控第一线,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磨刀石,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战“疫”一线,一个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就是一座钢铁的战斗堡垒,群众有“后盾”,战斗有力量。桓台县以疫情防控全面检视村级组织,聚焦“软”“乱”“穷”三种类型村班子,进行分类集中攻坚,强力调优建强村级班子。

  开展“创五星强堡垒”行动,通过“红黄牌”管理,对不担当不作为不干事的村党组织和村干部全部亮“黄牌”,集中进行2个月的整顿转化和停职教育,对表现好、能够胜任的村干部,恢复其职务,表现差的直接予以免职;对不胜任、不合格的,直接亮“红牌”进行调整撤换,调出班子的新动力、换出干部的新作为。

  防控疫情工作中,在广大村党组织的带领下,全县党员扎实做到“五带头”,带头服从组织安排、带头落实个人防护、带头参加志愿服务、带头维护社会秩序、带头抵制聚会集会。348个村居从大年初一开始,就行动起来,在村口、社区设置劝返点,广大党员干部带头24小时轮流值守,积极捐款捐物,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调优配强支部书记  打造“领头雁”

  着眼于村“两委”班子实现“一肩挑”,解决“两张皮”的问题。桓台县在村书记选育使用上下功夫,对不胜任、不尽职的村干部及时劝其主动辞职或清理调整,对矛盾问题突出、村内管理混乱、推进难度大的村,一村一策、重点突破、梯次推进,防止“一锅煮”“一个方子吃药”。同时下足功夫物色人选,拓宽用人视野,切实做到“有人选、选得了、选得好”。

  深化村级后备人才“育苗”工程,目前各镇都已建立了“乡村振兴青年人才服务队”,同步成立了党支部,镇党委直接培养、直接考察,将优秀人才发展为党员,条件成熟的及时纳入村班子,推动班子新老交替、优化升级。

  设立农村党组织书记实训平台,设计不同主题,每季度开展一次“头雁论坛”,搭建“书记擂台赛”“书记点赞”等载体,每半年,开展互学互比互评和现场观摩点评,激励广大村干部对标晋位,增强干劲。

  健全完善评价机制  树好“风向标”

  聚焦“抓镇促村”,今年桓台从县级层面建立了统一的镇村考评机制,并把当前疫情防控作为评价镇村干部的重要内容。镇级该怎么抓、村里该怎么干,一目了然,抓基层党建的责任压力得到了有效的延伸。

  全面建立“三定一销一评”机制,建立后进村转化攻坚台账,对各镇办实行定人、定时、定责,对照问题限时销号、定期评估,转化情况作为评定“五星镇党委”的重要依据,倒逼后进村转化责任落实。

  围绕健全激励村干部干事创业机制,制定进一步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措施办法,实行统一的村级考评机制,推动责任压力向基层延伸,加大村党组织书记业绩考核奖励报酬所占比重,与工作绩效挂钩,强化考核激励。

  科学考评目的是规范提升。今年,桓台县着力加强党建示范区建设,各镇分别建立1—2个党建连片示范区,经过一年培育,示范区内村党组织普遍达到四星级以上标准,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村级带头人队伍建设和过硬支部建设等工作走在全县前列,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村级党组织全面进步过硬。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13: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