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九省联保联供稳住武汉“菜篮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临危“建制”

  1月27日大年初三,武汉中商、中百、武商三大超市门店内,悬挂着“重庆爱心蔬菜特卖区”条幅的专柜尤为显眼。不少市民驻足选购,热闹的采买现场让人很难想象,四天前这里还是“一菜难求”。

  在1月27日召开的全国商务系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电视电话会议上,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钟山强调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发挥好九省区市联保联供协作机制作用,跨省联动协调货源,形成重点突出、涵盖全国、运转高效的供给保障网,切实保障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生活必需品供应。这次会议,吹响了全国商务系统联保联供的集结号,向全国商务系统发出了“总动员令”。

  九省联保联供协作机制很快建成,形成了“一平台”,强化了“一机制”,派出了“一小组”,即以湖北、山东、安徽、江西、河南、湖南、重庆、广西、云南9个省区市商务主管部门和大型商贸企业为主建立“联保联供微信群”进行强对接,以市场监测日报制度为基础对接货源,以小组亲自走访为“眼睛”查问题,从体制机制上保障湖北、特别是武汉的生活必需品供应无虞。

  紧急协调

  联保联供制度的优越性很快在实践中得到体现。

  1月26日,从重庆发出的400吨爱心蔬菜抵达武汉。这是商务部九省区市联保联供机制下首批援助湖北物资,标志着九省联保联供防疫抗疫战线全面铺开……

  1月25日首批重庆市政府驰援武汉人民的爱心蔬菜从双福国际农贸城启运,除夕当夜组织,次日清晨出发

  1月25日首批重庆市政府驰援武汉人民的爱心蔬菜从双福国际农贸城启运,除夕当夜组织,次日清晨出发。

  2月5日下午4点,“联保联供群”里自湖北省商务厅发来信息:“急缺消毒酒精!”山东省商务厅立即连线临沂一家公司:“老张,湖北那边需要酒精,你能不能给提供点?”仅仅两天后,20吨消毒酒精从山东临沂发往湖北。

山东紧急协调20吨75度酒精供应武汉

山东紧急协调20吨75度酒精供应武汉。

  八方支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湖北生活物资紧缺消息传来……

  在广西,自治区商务厅“秒转发”呼吁各地市支援,仅用16个小时,200余吨物资便已正式装车,并确保以每周两班冷链专列的频率向湖北输送果蔬物资。目前,第六班专列正在驶往湖北省黄冈市。

广西驰援湖北果蔬冷链专列

广西驰援湖北果蔬冷链专列。

  在河南,2月14日,由河南万邦集团捐赠湖北黄冈的15车共计200多吨蔬菜和水果发至湖北。有关负责人介绍,各个储备点还有4000吨以上的蔬菜随时待命。

  在云南,省商务厅等多部门共同动员,全省上下“秒响应”。2月13日20点,日夜兼程28个小时后,其中一批88吨绿色优质蔬菜率先行抵达武汉,剩下15车共450吨蔬菜正在驰援路上。

云南省农产品日夜兼程,送到武汉市民手中

云南省农产品日夜兼程,送到武汉市民手中。

  在江西,省商务厅制定了每天上午九点准时召开保障湖北重点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应调度会制度,设立输鄂物流绿色通道,办理抗疫通行证70多个,确保各类物资随到随运、及时送达。

  160吨萝卜从南昌运往武汉;25日起南铁每日持续运送防疫物资。

  160吨萝卜从南昌运往武汉;25日起南铁每日持续运送防疫物资。

  1月23日-2月18日,九省区市已经协助武汉市落实蔬菜、粮食和方便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物资近2.5万吨,其中果蔬1.9万余吨,粮食(米、面)3900余吨,速冻和方便食品400余吨。九省区市联保联供协作机制在满足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生活必需品急需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使命必达

商务部工作人员连续奋战,除夕夜组织货源。

商务部工作人员连续奋战,除夕夜组织货源。

  (商务部机关党委供稿)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14:38 来源:旗帜网 编辑:边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