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司法部:努力争当“三个表率” 奋力建设模范机关

司法部党组书记 袁曙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顶层设计和重大战略举措。重新组建的司法部担负着统筹推进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的重大使命和重要职责,必须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做好“三个表率”,奋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高度重视思想引领,切实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

  思想是一个人的灵魂,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把司法部建设成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首先要坚持思想引领、加强理论武装,自觉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

  一以贯之推进理论武装。司法部党组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领学促学作用,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持续深入学、组织专题学、联系实际学,注重全面理解其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注重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注重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法治实际问题,努力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坚定自信、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能力水平。

  坚持不懈强化理想信念。司法部党组把夯实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作为基础工程,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抓好“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专题学习教育、集中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定期举办“直属机关学习大讲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司法部党组把守好法治领域意识形态阵地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加强机关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在推进重大立法项目、出台重要政策文件、处理重大敏感案事件等法治工作中,加强舆情监测研判,主动发声亮剑,用心用力传播好党的声音和主张,生动精彩讲好全面依法治国故事,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积极稳妥做好舆情应对和舆论引导。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把司法部建设成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对司法部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司法部党组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原则,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正确的认识、正确的行动带头践行“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

  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司法部党组严格执行党章等党内法规,充分发挥领导作用,自觉做到讲政治、守原则、顾大局、重担当。严肃认真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全面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党组同志带头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参加重温入党誓词等政治仪式,推动党内生活庄重、严肃、规范。按照五年全覆盖的标准,持续推进部内巡视,零容忍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坚定不移把司法部建设成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政治机关。

  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对于掌握国家“刀把子”的司法行政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而言,政治能力是看家本领、是第一位的能力。新时代应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更要着力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增长政治智慧、积累政治经验。司法部党组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行政立法、行政执法等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把党员干部放到基层监所、政府法治、脱贫攻坚等一线加强政治历练,在应对重大斗争和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

  奋力担当使命任务,切实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

  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最终要体现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上来。把司法部建设成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必须奋力担当起全面依法治国的新使命新任务,自觉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表率。

  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重新组建的司法部实现了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环节职责一体、全面贯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司法部,加强了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标志着司法部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中的使命更加光荣、任务更加繁重、责任更加重大。司法部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高质高效完成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重大立法项目,及时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法律法规,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和责任落实督察工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确保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地落实。

  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司法为民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司法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是检验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最直观、最有效的尺度。司法部党组自觉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新要求,做好事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加强全民普法宣传教育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律师为民服务的重要作用,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加快推进司法行政队伍“四化”建设。司法部党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制定实施司法行政队伍“四化”建设的意见,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司法部系统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建立完善队伍职业保障机制和分类管理制度,调动全体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和精气神,努力锻造一支有铁一般理想信念、铁一般责任担当、铁一般过硬本领、铁一般纪律作风的司法行政队伍。

  (来源:《旗帜》2019年第6期)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15:34 来源:旗帜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