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水利部:创建模范机关 推进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

水利部直属机关党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水利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重要指示精神,结合部直属机关建设实际,细化具体创建方案,高起点启动实施模范机关创建活动。

  聚焦“两个维护”确立创建基准

  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心走实。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创建模范机关的首要任务和根本方法,建立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报备审核、落实情况通报制度。把在个人自学基础上开展集中研讨作为督促学习落实的有效手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中心组围绕有关专题集中研讨28次。在及时跟进学上下真功夫,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举办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宣讲学习体会,示范带动机关和直属系统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提升政治站位谋划水利发展。紧紧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安排集中学习近平总书记“3·14”治水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确立“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摘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60多篇、2万余字,重要批示80多条,展开集中学习研讨。制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办理和督办办法》,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梳理具体工作52项,建立重大问题督办工作台账,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

  突出政治属性强化教育管理。着力把“政治机关”的要求具体化为干部职工的职业操守和行为规范,制定并落实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措施,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和水利史教育,打造具有水利特色的党内政治文化品牌,推动对党忠诚教育机制化长效化。建立党的政治建设自查督查机制,开展政治巡视排查防范政治风险,制定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的贯彻落实措施。建立健全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责任制,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制度化。

  围绕中心工作把握创建重心

  健全激励机制,强化干部职工担当意识。一方面,制定《水利部年度考核办法》和《水利部机关公务员轮岗交流工作实施暂行办法》,构建让干部履职尽责、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正向激励机制。另一方面,制定并落实《水利部党组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和批评教育、函询、诫勉的实施办法》,健全失职必查、渎职必究、塞责必罚的反向鞭挞机制。

  强化学习培训,提升干部职工担当能力。突出领导干部重点,深入实施大学习大培训,持续举办“一把手”能力提升培训班、“补短板、强监管”专题培训班、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等,全方位提升领导能力。针对青年干部重点,广泛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指导各司局单位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青年岗位建功、“根在基层”调研等活动,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青年理论学习标兵“双十双优”评选等,推动青年理论学习向深入发展。

  典型示范引领,激发干部职工担当精神。制定《水利部直属机关干部职工思想状况调查分析暂行办法》,定期组织开展思想状况调研分析,加强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总结凝练“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组织“我心中的新时代水利精神”全国巡回演讲,推动树立“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余元君等重大典型,开展“历史治水名人”“最美水利人”评选,激发和凝聚了干部职工热爱水利、献身水利的斗志士气。

  做实机关党建夯实创建基础

  健全党建责任传导机制。建立所有部领导和司局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构建起人人抓党建、层层抓落实的党建业务齐抓共管大格局。

  完善党建标准引领机制。部党组印发《关于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暨创建“水利先锋党支部”的实施意见》,建立围绕“三个规范”(组织建设规范、组织生活规范、作用发挥规范)达标、围绕“四强”(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创先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机制,引领基层党支部对标施建、提质升级。

  建立党建督查考核机制。制定《水利部党建督查工作办法》,建立直达支部、直面党员的“四不两直”党建督查制度,选拔组建专业化督查工作队伍,实现每年一次党建督查全覆盖,有效解决“上热中温下凉”问题。

  创新党建考核机制。制定《水利部党建考核办法》,做到考核范围“全员覆盖”,将京内外所有司局和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班子中党员干部、机关党员干部全部纳入党建考核范围;考核实施“一同进行”,实行党建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一纸通知布置、一个场次安排、一个报告述职、一个时间评议,联动进行、互相印证;考核评价“党建优先”,明确党建考核“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

  探索党建工作全域指导机制。针对京外直属单位2600多个基层党组织属地管理、党建和业务容易脱节等问题,广泛深入调研,形成京外直属单位党建工作“双重领导、划清权责,加强协调、形成合力”的推进方案,努力从机制上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持续改进作风端正创建导向

  纠治“四风”端正部风行风。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先后组建18个调研组深入省区市,排查出基层反映水利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225个问题清单,组织各司局单位认领查找问题3200多个、制定整改措施2100多条,并围绕6个重点方面制定具体纠治办法。坚决纠治“机关病”和“衙门作风”,推动“四不两直”暗访调研作为到基层调研指导主要方式,健全部领导基层联系点制度,完善做好水利信访、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等直接服务群众工作的措施办法,真正做到问需、问计、问效于民。

  从严执纪营造良好环境。修订部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和出差人员交纳伙食费、市内交通费办法,专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等突出问题,给予18人纪律处分、99人诫勉提醒,并召开部属系统警示教育大会进行通报。

  完善体系防控廉政风险。举办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专题培训班;指导各司局各单位重新梳理工作流程和关键环节,全面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编制修订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制定监督执纪工作程序清单、职责清单以及未按清单执行的惩处办法,组织对执纪审查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切实把“风清气正”作为模范机关创建的保底工程。

  (来源:《旗帜》2020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15:38 来源:旗帜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