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挥政治优势 凝聚疾控力量 筑牢捍卫生命和健康的防线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9年12月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迅速蔓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党中央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全国疾控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守疾控阵地、驰援抗疫前线,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的专业能力筑牢了捍卫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的防线。

  牢记初心使命 勇当防控疫情急先锋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要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委班子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冲在最前线、坚守第一线,发挥专业优势,提出防控策略,充分发挥了领导指挥和专业引领的作用。党委班子牵头编写出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通过问答形式解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关问题疑惑,引导公众正确认识、科学防护、消除恐慌、理性应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心广大党员牢记疾控人的初心和使命,真正做到了“若有战,召必回”,在危难时刻敢于挺身而出,展现了党性作风、锤炼了政治品格、践行了入党誓言。

  在疫情防控战斗中,中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与全体职工一起团结奋斗,以扎实的专业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精准高效的技术支持。疫情发生初期,中心及时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级响应,迅速组建了应急领导小组以及14个技术支持和保障工作小组,组织疾控相关专业力量200余人,党员带头参战,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实验室检测、流行病调查、生物安全督导、疫情数据统计、疫情分析研判、健康教育科普等各条疾控专业战线上,先后派出70余人的专家工作组驰援湖北多地,指导当地开展疫情应对处置,紧张有序做好防控工作。

  立足“三个强化” 实现全国疾控一盘棋

  强化思想动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向全国疾控系统发出倡议,号召疾控战线干部职工特别是广大党员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坚守初心、担当使命,不畏艰险、勇于作为,时刻以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己任,切实肩负起疾控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中的应尽之责。

  强化责任使命。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全国省级疾控中心视频工作会议,部署全国疾控系统加强防控工作。中心党政负责人同时出席,并强调作为此次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全国疾控系统要迅速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一思想,认清疫情的严重形势,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定初心使命,抓好防控力量组织动员,迅速展开行动。

  强化技能培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召开了全国疾控系统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与诊疗方案视频培训会,全国疾控系统疾病防控、实验室检测与应急管理等专业人员约1500人参加培训。这既是技术培训会,更是战斗动员会,中心党委书记到会,对防控工作提出要求,强调抓好疫情防控是各级疾控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人民群众健康受到威胁的时候,疾控战线党员干部更是要坚定初心使命,切实增强责任感,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1月29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强国号正式在“学习强国”上线。第一时间,中心党委发布“告疾控战线党员书”,号召全国疾控战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主动担责、冲锋在前,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凝聚疾控力量 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带领全国疾控战线20多万职工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前线,为保护人民健康贡献着疾控的力量。

  为应对重点疫情地区检测力量不足的局面,中心紧急动员各省级疾控中心选派政治过硬、精通业务的实验室检测人员驰援湖北。全国疾控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同志“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主动请战、踊跃报名,仅用1天时间,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全国17个省级疾控中心的20支检测队伍组建完成并星夜奔赴一线。2月1日下午,所有检测队伍全部按要求到达湖北省19个地市州的预定地点,并迅速在当地开展技术培训、标本采集和实验室检测工作。随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派出高等级移动生物安全实验室,选派以党员为骨干的技术力量,紧急驰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各援助队伍到达前线后,积极成立临时党支部,做到哪里防控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哪里就有党员争当先锋作表率。

  各地疾控机构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全国各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成为中坚力量。特别是在疫情的“重灾区”—湖北武汉,当地疾控战线的党员干部直面疫情、勇挑重担。为保证火神山医院建筑工地的卫生安全,同时确保医院医疗卫生环境符合国家标准,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选派最优秀的专业技术骨干,全程参与医院的建设过程,落实设计、建设、验收等各环节的环境安全评估。他们以扎实的专业能力和优良的工作作风,确保了医院及周边环境的生物安全和人民健康,为医院的高效运转提供了可靠保障,彰显了疾控人的使命担当。

  (来源:《旗帜》2020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16:19 来源:旗帜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