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提高党建质量和水平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 王蒙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9年,是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中央首次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切实承担起抓好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党的建设各项部署落实落地,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建和各项工作之中

  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从来都不是单纯业务问题,有着鲜明的政治属性。必须从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在防范和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强城乡建设管理等工作中把准政治方向、注重政治效果、考虑政治影响。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意识,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把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政治和业务融为一体、高度统一。

  坚决做到对党忠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宗旨意识,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具体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在艰苦环境和复杂局面中历练考验党员干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紧密结合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统筹安排部署。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主线,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先后9次召开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结合思想工作实际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举办两期专题学习班对350余名处级以上党员干部集中轮训,带领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深入学、及时跟进学、多种形式学。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注重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促进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检视存在的突出问题,梳理分析问题清单。将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与巡视整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两手抓两促进,以整改落实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各项工作。

  努力做好“三个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深功夫、实功夫。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学习,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部署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活动、“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专题活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专题学习、举办专题辅导、开展集中轮训、调研督导问效等多种方式,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不断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加强年轻干部理论武装,在各党支部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组织青年演讲会,引导青年干部夯实理论根基。

  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部党组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认真贯彻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工作进展情况,都及时请示报告党中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部党组制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实施意见》以及8个专项工作方案,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和房地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建立和完善房地产长效机制,坚决防范和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指示,指导各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指示精神,以“致力于绿色发展的城乡建设”为主题,在城市与自然生态、绿色增长与城乡建设、城乡协调发展与乡村建设等12个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工作体系,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

  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提高党建质量和水平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扎实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完善入党志愿书、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和效果。组织开展部党组巡视,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一件一件督促整改落实,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与驻部纪检监察组联合出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不准”规定,列出负面清单,划出禁止红线。把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按照年度重点调研任务计划,围绕住房和城乡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一系列高质量调查研究成果,切实增强决策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好经常性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抓好重要时间节点的廉政提醒工作,坚持一案一警示,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严肃执纪问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切实解决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针对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棚改居民无法按期回迁安置、住房公积金服务、保障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等涉及民生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提高党建质量和水平,不断夯实新时代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基础。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17:00 来源:旗帜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