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建模范机关 打造过硬队伍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 陈志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咬定目标、一鼓作气,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当前,脱贫攻坚正处于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既是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更是对扶贫干部队伍建设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更高要求。加强扶贫办机关党的建设,打造一支讲政治守纪律有担当、懂扶贫扶真贫真扶贫、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扶贫干部队伍,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证。国务院扶贫办以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抓手,以推进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紧紧围绕政治忠诚、作风过硬、组织坚强、纪律严明的要求,教育引领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走在前、作表率,以实际行动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打造政治忠诚的模范机关

  着力塑造忠诚可靠的政治品格、筑牢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好“三个表率”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上。

  一是增强维护意识。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实施“强基铸魂”工程,持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脱贫攻坚成就和先进典型宣传,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和红色经典诵读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更加坚定“四个自信”,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

  二是提高维护能力。着力提高理论素养,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个“看家本领”,不断提高政治能力,保持政治定力。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和研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头作用,不断完善学习制度,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鼓励创建学习型支部、培养学习型干部,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三是落实维护行动。对党忠诚必须始于足下,不能喊口号、装门面、作政治秀。要把“两个维护”体现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体现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并建立台账、举一反三,强化跟踪落实和督查督办,确保落实到位。

  以“抓党建比贡献促攻坚”活动为载体,打造作风过硬的模范机关

  脱贫攻坚越到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越是对扶贫干部作风的考验。深化实施“抓党建比贡献促攻坚”活动,通过“抓学习比素质促进能力提升、抓工作比实绩促进服务基层、抓作风比干劲促进执行落实、抓纪律比党性促进廉洁勤政”的实际措施,进一步提振扶贫干部精气神。坚持每季度评选一次“攻坚先锋支部”流动红旗,大力开展脱贫攻坚精神教育,教育引导机关干部以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为榜样,在脱贫攻坚战场上锤炼作风、贡献力量。

  一是弘扬“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敢打硬仗”的拼搏精神。持续开展“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敢打硬仗”大讨论,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决心,坚决反对明哲保身、知难而退的消极行为,做到知重负重、迎难而上,以敢打敢拼的勇气投入脱贫攻坚。

  二是弘扬“不怕流汗流泪,不怕流血牺牲”的奉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高尚情怀,以老黄牛的韧劲扎根岗位,把脱贫攻坚当成精神享受、工作享受,真正做到思想认识跟上去,观念方式转过来,工作落实顶上去,不怕流汗流泪,不怕流血牺牲。

  三是弘扬“团结协作、高效务实”的实干精神。针对“推、拖、慢、辩、低”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靶向治疗,进一步优化机关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整治推诿扯皮、懒政怠政的消极行为,培树雷厉风行、立说立行的作风。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各支部每年至少到基层开展一次驻村调研,扎实推进与定点扶贫县贫困村的支部共建,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着力纠治“机关病”和“衙门作风”,减轻基层负担。

  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打造组织坚强的模范机关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创建“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各级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显著增强。

  一是规范组织建设。按照“党支部建在司局、党小组建在处室”的要求,确保应建尽建、设置规范、运行高效、调整及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确保质量和效果。紧密结合支部职能,突出特色分类施策,力争一个支部打造一个特色品牌。落实支部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规范支部换届工作。定期举行“党支部建设”经验交流会,开展党支部工作创新案例评选。

  二是严格干部管理。强化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厚爱,加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动从严管理监督常态化长效化。抓实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好谈心谈话制度,经常性了解干部思想状况,下大力气纠正机关不正之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主要精力放到学习和工作上。

  三是提高党员意识。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指导支部提高发展党员质量。认真落实履行党员义务评价机制,通过创建党员先锋岗等措施,亮出党员身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以正风肃纪严明纪律规矩为保障,打造纪律严明的模范机关

  坚持挺纪在前,着力完善廉政教育、内部巡视、监督执纪等工作机制,确保日常教育监督更严更实,党员干部思想防线树得更牢,违规违纪问题明显减少,打造清廉机关。

  一是强化廉政教育。坚持以案为鉴、以案示警,持续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利用扶贫领域的典型案例,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加大对违法违纪典型案例通报力度,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有力震慑。落实好廉政谈话制度,坚持对新党员、新入职干部和新任职领导干部及时进行廉政谈话,有针对性地提出廉洁自律要求。

  二是开展内部巡视。组织对办系统党组织开展巡视,强化监管措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脱贫攻坚期内对办机关各司、各直属事业单位实现巡视全覆盖。

  三是强化监督监管。加强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的督促检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用好第一种形态。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对业务主管社团的管理监督和党建工作督导,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防止和纠正业务不聚焦脱贫攻坚、打着扶贫旗号牟利等问题。

  四是严格执行纪律。认真贯彻《国务院扶贫办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廉洁用权有关规定》,把在脱贫攻坚中忠诚履责、开展奖项评选、扶贫资金分配、保持与企业“亲”“清”关系、杜绝扶贫工作和考核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规参加庆典活动等六个方面的规定落实到位,加强事前监督监管,引导党员干部提升廉洁用权意识,做到慎用权力。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17:08 来源:旗帜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