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司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司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按照委党组部署和何立峰主任要求,在胡祖才副主任直接领导下,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党员干部主动放弃原定春节休假计划,全力以赴推动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当好党中央国务院参谋助手,研究提出稳就业促消费的政策建议。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以“发展改革委信息”形式向党中央国务院呈报了《高度关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春节后企业复工的影响》《长短结合 化危为机 着力稳定居民消费》《统筹谋划全力做好春节后企业复工和农民工返岗准备工作》,同时还研究制定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冲击 着力稳定居民消费的政策举措》,聚焦疫情对就业消费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提出稳定就业、促进消费的可操作见效政策建议,努力在中长期化危为机,稳住就业和消费的基本盘,保障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顺利实现。

  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出台支持鼓励劳动者在疫情期间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政策文件。积极协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总工会等部门,于2月5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使受疫情影响在家隔离防护的广大劳动者有事干、有收获,通过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技能水平,避免扎堆聚集。通知印发后,央视《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新华社、中国政府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经济网等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充分提高了广大劳动者对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知晓度和认可度。2月6日至9日,免费开放的5家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浏览量累计超过85万人次,培训总时长超过24万小时,社会公众参与线上培训和学习的积极性显著提升。

  “点对点、人对人”精准对接,解决重点防护和生活物资生产企业劳动用工。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生活物资保障组的要求,围绕保障防护服、口罩等重点防护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劳动用工,就业司同时在两条战线开展工作。一是国家层面,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密切配合,依托职能部门在全国人社系统统筹解决复工复产问题;二是地方层面,一竿子插到底,按照“点对点、人对人”要求,全司党员干部周末加班工作,逐一给有关企业和务工人员电话沟通联系,跟踪了解相关企业用工需求、人员(特别是湖北外出务工人员)返岗情况以及面临困难,并督促地方发展改革委针对具体需求和困难协调帮助解决。截至目前,分5批共收到涉及15个省市的39家重点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近3700名用工短缺需求,已解决用工近2700人,近30家企业已顺利复产。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就业司将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生活物资保障组工作部署,安排精干力量全力做好相关工作。同时,千方百计稳就业、增收入、强社保、促消费,持续增强保障和改善民生能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18:58 来源:旗帜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