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抗疫防控一线 党旗高高飘扬——天津市民政局开展线上疫情防控战时主题党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效高质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战时统一指令,天津市民政系统党员干部以“筑基”工程为载体下沉基层,与广大社区工作者、志愿者齐心协力、凝心聚力、同舟共济、攻坚克难,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作用。

  日前,天津市民政局党组通过网络在线交流的形式,开展了以《党旗引领 不忘初心 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题的战时党课,并将党课层层延伸到社区、民政服务机构等战“疫”前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精神,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让党旗在社区联防联控一线高高飘扬。

  主题党课对前一阶段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总结。一是政治站位高,民政系统各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上来。市民政局党组5次组织专题学习研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层层推动,制定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举报不作为线索和强化纪律等文件。各区民政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多措并举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市、区委重要决策部署传达到乡镇、街道和村(居)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确保党的声音一贯到底。

  二是行动快。市民政局党组第一时间启动“22114”战时举措,成立两个应急处置领导小组,部署市级和局系统两条防线,提出防控最高标准,启动市、区联动防控机制,制定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和养老、社区、救助、殡葬4个专项方案。迅速落实对市管福利机构全封闭管理,推动各区封闭养老机构,组织市、区两级民政干部到一线开展防控工作。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接受捐助口罩、橡胶手套、消毒液、药品等物资并发放到养老机构、封控一线人员手中。各区民政局迅速制定方案,组织民警、社区医生以及社区干部、网格长、楼栋长等力量逐个社区开展拉网式排查,推动联防联控措施落实落地。

  三是作风实。民政系统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市、区两级民政干部主动下沉社区,参与养老机构、社区等一线防控工作,协调解决急需的药品、口罩、消毒液等物资。街道一线党员、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舍小家顾大家,不怕危险、冲在一线,逐户逐人摸底排查,宣传防控知识,落实消杀、测体温、戴口罩和“三个不聚”等制度,涌现了许多感人故事和先进人物,构筑了维护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强屏障。

  在疫情防控中,各级党员干部更加深化了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认识,民政工作得到社会各界支持重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充分彰显,锻造了特别听指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民政队伍;民政领域各种规章制度受到全面检验,平战结合、发动群众、落地落实等工作进一步深化。

  下一步,民政部门将进一步把工作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重要要求上,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对当前疫情形势的判断上来,以更加优良的作风,更加果断的行动,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抓实抓细。

  一是坚定信心。民政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科学路径,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发挥民政党员干部特别听指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战斗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准确把握形势,敢于挺身而出,加强宣传引导,动员发动群众,取得全面胜利。二是勇担政治责任,党员干部要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下下沉基层,充实社区力量。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制度,全力保证养老服务机构及服务对象绝对安全;发挥村(居)民委员会的组织动员作用,带领社区工作者和网格员主动联防联控,发动志愿者、小巷管家、楼栋长和广大村(居)民做好群防群控;对因疫情出现的困难的群体启用临时救助机制给予临时救助,对生活照料困难的老年人、残疾人和困境儿童、家庭寄养儿童、散居孤儿家庭及农村三留守人员,督促各方落实兜底保障、监护赡养、疫情防控等责任,简化低保等社会救助审核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切实做好疫情防控中的兜底保障;完善殡葬应急处置预案,规范优化处置流程,倡导移风易俗风尚,做好殡葬服务场所疫情防控。三要全力确保安全,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及时请示报告,确保遇到突发状况及时、科学、高效处置应对,保持战时状态;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切实提升民政系统疫情防控能力。四要严守战时纪律,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章党纪党规和上级纪律要求,绷紧纪律红线;严守政治、工作、组织、廉政、作风、群众纪律,做到执纪必严;纪检监察部门和专项治理办公室要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时空、全天候的监督检查,对不作为不担当,瞒报、谎报和失职渎职的,坚决追责问责;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大宣传引导,普及防控知识,宣传先进典型,掌握思想动态,解决实际困难,把党员干部职工心思凝聚到疫情防控中来。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22:27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