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市北辰区扎实做好市级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开展防疫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重要关头,天津市委选派来自102个市级机关单位210名干部到北辰基层社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广大市级机关干部星夜集结、奔赴战场,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众志成城、并肩战斗”的阻击战歌。

  北辰区委吹响快速落实“集结号”。市委有号召,区委有行动。2月15日下午,接到市委书记的批示后,区委闻令而动、连夜落实,区委书记专门作出批示:“选派市级机关干部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是一项重大举措,区委组织部要摸清各单位需求情况,合理分配力量,大胆管理,严格考勤,同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关键是把力量用在真正急需的方向上,充分发挥作用。”2月16日下午,主持召开区防控指挥部扩大会议,原原本本学习市委书记批示要求,超前谋划,研究制定成立一个工作专班、搭建一个沟通平台、开设一个宣传专栏等“八个一”贯彻落实措施。2月17日晚,收到210名市级机关干部名单后,区委组织部连夜按照就近和需求原则,全部分配到各相关镇街。考虑到北辰开发区企业多,复工任务重,抽调30名45岁以下男性干部支援开发区。2月18日上午,210名市级机关干部已全部到岗到位开展工作。2月19日上午,区委书记来到普东街宸欣家园社区、天穆镇悦林名邸社区,检查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下沉社区的市级机关干部,并“入队”与他们一道参加值班值勤。2月21日,区领导专程到北辰开发区,现场研究统筹推进企业复工和把住疫情防控底线的具体措施。

  把党旗插在战“疫”第一线。旗帜是引领、是力量。为了让党旗飘扬在最难、最危险、最前沿的地方,区委组织部在全区246个村和社区网格卡点成立临时党支部520个,开展支部亮牌子、卡点亮旗帜、党员亮身份“三亮”行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市级机关干部到岗后,及时将他们编入临时党支部,举行红色宣誓仪式,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签订承诺书等方式,凝聚红色力量,坚定抗疫决心。青(广)源街将15名市级机关干部编入所在网格卡点的11个临时党支部,他们面对党旗庄严宣誓:“要入队入列,冲锋在前!”下沉到瑞景街社区的38名市级机关干部,全部参加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亮出党徽、亮明身份,让广大群众找到主心骨。市政协文化和文史委主任史瑞杰到瑞景街富山花园小区报到后,持续奋战在网格卡点一线,他说“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拐点就掌握在我们手里,不能掉以轻心,我虽然60岁了,但作为一名局级干部,一名老党员,这个时候,更应该冲在前面。”花白的头发、冻得发紫的脸庞和社区门口鲜艳的党旗相映成景,来往的居民都竖起了大拇指:“在我们眼里你最美!”

  他们是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精锐部队”。一个干部就是一根标杆。210名市级机关干部不畏艰险投身一线,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奋战的身影奔忙在社区、农村和企业,用实际行动汇聚形成“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强大气场。“白天晚上都可以,哪个时段居民出入多,我来值!”市园林工程公司女干部张璐主动询问社区防控重点。“小区5点到7点出入人流比较多,晚上值勤又很冷,你一个女孩子行不行?”“我没问题”。就这样,张璐每天在参与上下午各2小时值守后,晚上5点至7点又准时在卡口忙碌。市工商联法律部副部长陈维到岗第一天,了解到社区急需防疫物资,他顾不上吃午饭,当天下午就为街道社区协调到了口罩、酒精、过氧乙酸等防护和消杀用品,他说“物资保障是最大的保障,为了社区的防疫工作,多大的困难我也要克服。”30名奔赴北辰开发区的市级机关干部分成6个组,深入天士力医药集团、光明梦得乳品公司、普利司通轮胎有限公司等企业,了解返津职工健康状况和隔离观察、生活保障等措施安排,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现场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市社区矫正中心职员于志永说:“我们要认真落实双战双赢要求,竭尽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把失去的一个月抢回来!”天津商务职业学院教师赵迎冬主动报名到社区报到,她爱人也奋战在抗疫一线,年幼的孩子每天有一段时间没人照看,只能托付给邻居。她说“孩子可以托付,疫情不能拖延!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一名共产党员,我更应该以身作则。”210名市级机关干部无私奉献、冲锋在前,不仅点亮了自己,也温暖了周围。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林则银说:“看到他们那么拼,真的很心疼,我们要把市委的关怀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坚决守好社区疫情防控的‘大门’,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果园新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悦说:“市级机关干部下沉社区,为基层疫情防控注入了新力量,非常感谢市级机关干部的‘增援’。大家扎实的工作作风,让我们街道社区干部十分感动,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力量汇聚到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我们一定能早日迎来胜利的一天。”

  真正把严管厚爱的鲜明导向树起来。导向是无形的命令、无声的驱动,坚持严格管理,及时制定了《市级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村)工作管理制度》,对报到上岗、职责任务、工作考勤、重大事项报告、考核评价反馈等作出明确规定,推动市级机关干部真正“入列入队”,切实将时间和精力聚焦到疫情防控工作上来。市委网信办大数据管理中心副处长康军广说:“这个‘紧箍咒’好,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一目了然,我们下社区是当‘员’,不是当‘官’,要真正接地气,干最累的活、办最难的事。”坚持关心关爱干部,区委为210名市级机关干部每人购买一份保额50万元的人身意外保险,配发一件棉大衣和口罩、酒精、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以及每人每天一袋酸奶。为解决在开发区工作的市级机关干部上下班、下企业等交通难题,安排一辆班车每天接送,并配备了30辆电动车。针对个别干部已疲劳不堪,但又不肯退出战斗的实际,及时出台强制休息制度,督促其立即停止工作,责令在家休息。广大市级机关干部非常感动,有的说:“我们是来参战的,北辰区给我们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我们很感动,更应该全身心投入,为北辰区的防疫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有的同志还编了顺口溜,表达自己的心情:“北辰真是好,一样都不少;工作冲在前,意外有保险;天寒不怕冻,大衣即刻送;防护四件套,安全又可靠;每天一袋奶,免疫强起来;出行有保障,电动车一辆;强制休息令,无情却有情。”

  目前,全区已形成市级机关、区直部门、镇街、村居四级干部1万余人的抗疫“钢铁长城”,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守护着天津“疫线”北大门,全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2日 10:47 来源:新华社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