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宁乡“六个一”确保疫情期间党员教育停训不停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无法组织集中冬春训的实际,湖南宁乡化被动为主动,在特殊时期,开展“广播宣传一次、在线学习一次、送学上门一次、自主阅读一次、专题讨论一次、实践锻炼一次”的党员教育“六个一”活动,让广大村(社区)党员自觉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场严肃的政治考验、党性淬炼,做到一手抓党员教育,一手抓疫情防控,两不误。目前,全市3万余名党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广播讲学,每日一读晓疫情

  “这些天,一起床就能听到广播,内容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控制的讲话精神,也有注意事项,我都照着他们说的做。”将军村喻大爷说。原来,疫情防控期间,灰汤镇将军村充分利用远教站点,每天专人录制权威信息、防疫措施、倡议书等,上午下午定时、定点循环广播。

  “广播里发布的信息很有用,帮助我一边搞防疫,一边忙春耕,都不耽误。”回龙铺镇沿河村种粮大户李应台说。当疫情防控关键期遇上春耕时节,为不误农事,回龙铺镇各远教站点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为大家提供暖心服务,通过村村响、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发布农药、种子、化肥等农资信息,向农户宣传春耕生产时防疫注意事项,正确引导农户做好个人防护,有序进行春耕生产。

  开展“六个一”活动以来,宁乡市各远教站点管理员充分发挥农村广播村村响的宣传作用,8000多只喇叭每天传达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上级各项部署要求,把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调度令、倡议书、疫情动态和防治知识、复工复产要求等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同时,对于喇叭宣传不到位的地方,还组织宣传车走街串巷,让全市人民群众自觉参与到联防联控工作中来。

  站点送学,培训防疫零死角

  “希望接下来您宅在家的日子变得更加充实,希望您在大疫面前保持清醒、坚定信心,希望您能为我们乡的发展提出意见建议。”沙田村远教站点管理员为青年党员胡沛送上学习“大礼包”时说道。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沙田乡党委精心打造了防疫倡议书、承诺书、微党课讲义、微视频、学习手册、防护手册、学习心得等“七个礼包”,通过各村支部、远教站点送到每个党员手中。

  目前,宁乡全市278个村级远教站点正在为没有智能手机的,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送学上门,为他们送去《坚决打赢新冠肺炎防疫阻击战倡议书》《节后复工返岗防护手册》《做一名合格的农村党员》等学习资料,并邮寄给流动党员,让大家学习政治理论、防疫精神、防控技能,教育引导党员当先锋、作表率,把“初心”筑牢,把“责任”压实。

  居家自学,教育培训不断档

  特殊时期,特殊培训。2月17-18日,金洲镇举办流动党员“两个课堂”培训班,全镇132名学员踊跃参与学习和讨论。 

  据了解,金洲镇分层分批通过线上“网络课堂”和线下“实践课堂”相结合的形式扎实开展党员教育培训。镇党委、各村党总支或党支部结合疫情防控不聚集的要求,充分利用党员微信群及时发布“两个课堂”培训方案、课程表、学习资料,将各支部抗击疫情的典型案例、经验做法等实时推送传播。

  全市广大村(社区)党员正按照“六个一”的要求,主动学网用网,自主登录红星云“学习园地”进行在线学习,自主阅读主题教育期间发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两本书,并围绕疫情防控的重点任务、先进典型和村级治理、经济社会发展,在各党支部的微信群里开展专题讨论,助力乡村振兴。

  实战践学,阻击疫情炼党性

  喻家坳乡湖溪塘村总支书记欧贱生介绍,该村各党支部在家党员80人全部担任防控管理员,对全村27个屋场1134户进行地毯式入户摸查,对湖北返乡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家庭消毒、签订《居家健康检测承诺书》等,并将募集到的32927.59元善款、450斤消毒液捐赠给市红十字会用于新冠肺炎防控。

  2月17日,坝塘镇横田湾村党员钟建华、唐运新等一行人带着200斤新鲜蔬菜、8桶植物油和100斤米,送到坝塘镇敬老院。“大疫面前,更要关心孤寡老人,我们横田湾村党员就组织了这样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戴高峰说。看着这些物资,坝塘镇敬老院院长助理曾庆梅掩饰不住感激,“在新冠肺炎疫情如此严竣的形势下,党员志愿者给我们送来了这么多东西,非常感谢,我们也将一如继往地护理好院内老人的生活。”

  特殊时刻,更能彰显党性。2月份,全市乡镇(街道)1000多个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实践锻炼,内容为重点人群排查、公共区域消毒、防疫知识宣传、为隔离人员送温暖等。喻家坳乡南岭村等许多党支部还将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到党员纪实积分管理中,作为民主评议、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宁乡全市党员正用实际行动淬炼党性,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2日 17:18 来源:红星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