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学习认真部署 细化目标狠抓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积极推进创建模范机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9年10月,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印发《关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意见》,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工作进行部署、提出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高度重视,以党组 (党委) 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组织生活会、党课、座谈会、研讨会、培训班等方式,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 《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 精神,按照工委关于创建模范机关的部署要求,研究本部门创建工作。结合部门职责和群众期待,细化创建目标,制定实施方案,强化问题导向,突出自身特色,积极推进创建模范机关。

  以学习讨论破题,逐级动员部署。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召开全国政协党组会议,专题听取机关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情况汇报,将创建模范机关纳入全国政协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工作进行推进。全国政协机关组织召开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大会,对创建模范机关提出要求。各室局和直属单位党组织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召开“争做‘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大讨论,着重把模范机关是什么样子、离模范机关有哪些差距、怎样建设模范机关等问题理清楚。中国侨联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宣传阐释工作,把“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作出大贡献”要求贯穿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始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部直属机关党组织书记专题会议,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小组组长培训班,开展创建模范机关学习研讨,研究创建举措,细化具体任务,广泛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意见建议。交通运输部以党组书记讲党课方式对直属机关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的书记、委员进行专题辅导。直属机关党委分别召开部机关和部属在京单位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座谈会,了解创建情况,给予具体指导,发动基层党组织在固定组织生活日围绕创建模范机关开展大讨论。交通银行通过“三会一课”广泛动员、层层发动,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科学内涵,讲清楚在本部门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讲清楚开展模范机关创建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机关各党组织在本条线(或本板块)、本部门范围内向群众和基层征求创建意见及建议,研究制定创建模范机关推进措施。

  细化创建目标,围绕靶心聚焦用力。中央办公厅强化“四最一中枢”职责定位,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五个坚持”、做好“三个表率”作为创建模范机关的主要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把中办打造成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机关”的重要批示精神,统筹考虑,一体推进,持续深化“守纪律、讲规矩”模范机关创建,每2年开展一次“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处室”评选表彰工作。中央统战部提出以“讲党性、促融合、强本领”为重点,坚决做“两个维护”的模范,做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模范,做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模范,做工作作风务实严谨的模范,做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模范,使统战系统党员干部成为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政治工作者,把中央统战部建设成为对党绝对忠诚、让党中央放心的政治机关和团结民主、温暖和谐的党外人士之家。教育部提出聚焦提升领导力,建设政治过硬的模范机关;聚焦提升战斗力,建设能力过硬的模范机关;聚焦提升服务力,建设作风过硬的模范机关;聚焦提升执行力,建设效能优良的模范机关;聚焦提升凝聚力,建设文化优良的模范机关。应急管理部提出忠实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建设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机关,信念坚定、守正创新的学习机关,迎难而上、本领高强的指挥机关,风清气正、作风优良的廉洁机关。适时表彰一批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和“三个表率”模范人物。中国人民银行推动总行司局党支部站在政治角度思考业务问题,总结提炼“维护核心的坚定性、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主动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自觉性”作为业务工作的政治标准,以政治标准引领业务工作,从根本上克服把政治统领变为空洞口号的倾向。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把“五强五模范”作为具体创建目标,即:强政治,争做对党忠诚的模范;强能力,争做好学善为的模范;强组织,争做坚强有力的模范;强作风,争做求真务实的模范;强纪律,争做清正廉洁的模范,努力建设一批“模范部门”和“模范单位”。

  结合实际创新方法,把创建工作做扎实。中央政研室、中央改革办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盯紧党员干部自觉秉公用好高层知情权、调查研究权、经验推广权、统筹协调权、决策建议权、督查落实权等六项“软权力”,筑牢防线、不越红线、守住底线。每年年底,结合党支部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和室办先进集体评选,在4个先进集体中表彰2个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中央网信办压实制度责任,强化监督检查,重点考察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的融合度,以党建带动创建,以创建促进党建。按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抓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落实,以模范党小组、先进党支部、优秀党组织建设推动创建模范机关。教育部按照“晒单子”“开方子”“动刀子”“养身子”“迈步子”的工作步骤,对直属机关342个在职党员党支部进行全面整顿,选树66个先进党支部。中国科学院提出“四突出、十推进”的具体举措,即:突出政治引领,突出能力建设,突出夯实基层基础,突出讲纪律转作风;推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推进领导干部和青年干部学习教育,推进对标对表常态化,推进实施“大学习、大培训、大提升”工程,推进深入开展“双联双促”联学共建,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推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进转作风、提效能,推进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国务院扶贫办以深化实施“抓党建比贡献促攻坚”活动为载体,在各党支部推行“月度比进展、工作比创新、实干比标杆”做法,设立“攻坚先锋支部”流动红旗,每季度组织一次评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出台《创建模范机关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办法》,明确开展季度部门自评、半年机关党委点评、全年综合考评。国家国防科工局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人民军工艰苦创业、顽强拼搏的奋进史,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探月精神等军工优良传统,讲好军工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军工人“把一切献给党”的初心和“建设军工强国”的使命,打造“忠诚型、专业型、实干型、清廉型”机关。

  (来源:《旗帜》2020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2日 19:19 来源:旗帜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