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党建引领 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绵阳市游仙区“战疫”“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游仙区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决策部署,全力支持企业抗击疫情、保经营、稳发展,坚持党建引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的同时保证企业生产经营有序开展。全区农业种养殖企业复工率46%、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48.1%、商务限上(规上)企业复工率41%,复工企业达159家。

  主动谋划部署,为企业戴好“安全帽”

  围绕“生产要素、交通运输、生产安全、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等5方面,按照“五到位”要求,即疫情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管理到位、防疫物资保障到位、防控设施设备到位、宣传教育引导到位,细化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条件和备案程序,结合企业复工计划、行业类别、产业链等6个要素,印发《游仙区工业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手册》《绵阳市游仙区有效应对疫情支持经济运行19条政策措施(试行)》等文件,压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主体责任,确保复工程序规范、物资供应到位。

  完善服务机制,为企业垫好“铺路石”

  坚持“一企一策”,派出“领导干部+企业党建联络员+企业”的联络服务专班47个,为企业提供“量体裁衣式”服务,工作专班与企业建立每日沟通联系机制,派出规上企业、重点项目“驻企员”,专班督促企业高标准制定复工复产防疫方案,实时更新服务台账,收集企业人手不足、原材料购进困难、防护物资存量紧缺等实际困难,向辖区企业发放防护口罩、消毒粉、酒精、消毒液等防疫必备物资,帮助企业发布用工信息,派出“红色帮扶团”,全区1/3党员志愿者参与生产帮工、产品帮销等服务。

  严格科学防控,为企业穿好“防护服”

  严格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各项要求,统筹市场监管、卫健、住建等部门,对复工复产企业实施二次审核,细化防疫工作方案。设立党员先锋监督岗,建立环境消杀、体温检测和访客登记3本台账,加强巡查检查,针对厂区车间、办公场所等人员集中区域,督促落实工人健康检查、错峰分餐、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实时监测企业防疫物资储备情况,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健康复工。

眉山市彭山区“党员复产帮帮队”按下复工复产键

  疫魔仍未消除,防控依然严峻。如何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如何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推进农业复产?在这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前,眉山市彭山区综合施策、多点发力,防疫复产并行并重,打响了一场防控疫情、快速复产的农业“大战”。

  “党员复产帮帮队”——农村一线“出诊”忙

  “滴灌更容易锁水,地膜防草、反光,天膜避雨、保温,效果很不错。现在正是发新芽的时候,抹芽就是将不需要的芽掐掉,以减少不必要的养分消耗......”区农业农村局邀请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研究员刘晓到公义镇葡萄种植基地现场开展技术指导,增强种植户复产信心。“两边的树枝可以用自制支架、扩展器等方式尽量散开,中间多余的枝丫就直接修剪掉。柑橘幼树整形目的是构建牢固的骨架,促进树苗的成长。”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人员在公义镇柑橘种植点为种植户传授专业知识。

  彭山区为应对特殊时期农业复产工作,成立了农村产业发展指导、物资要素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农产品市场营销等4大类35个“党员复产帮帮队”,“散布”在全区2镇、4街道,为广大群众送上农技知识、协调农资物资、疏通物流梗阻、扩展市场销路,各尽其职、各显神通,保障农业复产。

  “对干旱或土质欠佳的地块,灌溉后再耕翻”“特别对小麦、油菜、果树等农作物,要做到及时浇灌……”

  在农村一线,处处可见“党员复产帮帮队”忙碌身影,变“坐诊”为“出诊”,“手把手”“面对面”科普农技知识、传授农业技术,全力保驾护航农业复产。

  “党员复产帮帮队”——田间地头“上工”忙

  “来,我们一起把这个葡萄新芽进行‘抹芽’处理,争取这两天干完,确保今年葡萄长的更好些!”“大家抓紧时间去铺膜、翻地、剪枝,分组进行”......在公义镇葡萄生产基地的大棚里,“党员复产帮帮队”带领工人在地里正忙着“上工”,全力抢抓春耕时机。

  “前几天又担心地里面的青菜没人帮忙采摘,又害怕找不到买主。地里青菜不收,接下来我咋个种地,心里很烦躁。把困难和需求与村干部说了说,结果很快就解决了。”一名农户讲道。了解到群众困难,“党员复产帮帮队”积极联系客商,并与群众一道帮忙采摘、装车。

  “党员复产帮帮队”——农业复产“业务”忙

  “2月11日复产开始,公司每天柑橘销售量达15万公斤”公义镇永洪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永洪讲道。以永洪果业为代表的区两新党组织成员公司,改变思路,多措并举,采取电商销售、直接销售、订单销售、分销商加盟一件代发等模式,对接省内外多地,打破水果销售固有模式,助农增收。

  “我就是这个村的村民,今年因为疫情不出门打工了,在这里离家近,又安全,一样能赚钱,真的好”,正在包装果袋的村民笑着说。“这几天,党员复产帮帮队走村入户引导农民工留乡就业、就近就业,解决企业招工难、农户找工难的问题。目前,每天在厂工作的工人大概有70多人,主要是留乡人员和贫困户,平均每人每天挣得到200元钱。”永洪果业负责人讲道。

  2月10日以来,8家规模水果加工企业累计销售柑橘6000余吨。

  区农业农业局挂图作战,“一对一”联系全区8家规模水果加工企业,全程跟进,因地制宜制定“一企一策”复产方案,跟着企业和果农“忙业务”。“8家规模水果加工企业直接到农户果园错峰、错时采摘柑橘,针对居家隔离的农户,由党支部牵头,协助采收。完成包装后由本地车辆直接运输至区‘水果中转站’,销往全国各地。”区农业农业局负责人讲道。

  ......

  当前,全区各条战线党员分工合作,为农复产忙。水利部门早开闸、多引水、抢引多蓄,千方百计增加蓄水量,助力农业春耕灌溉;农业部门实时监测调度和调剂调运农资,“点对点”生产、配送,保障农资充足;交通部门打通运输梗阻,保障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运输畅通;气象部门实时监控气象信息,及时发布预警信号,助力农业生产有序推进......

犍为县党建引领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面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双重考验,犍为县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引导企业有序复工、科学防控、解决困难,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截至目前,玖龙纸业(乐山)有限公司、凤生纸业有限公司、嘉阳集团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复工43户,复工率达到73%。

  “引导+指导”,按下复工“重启键”

  县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号召各级党组织加强组织领导、派强服务力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经开区党工委、经信局党组、发改局党组等职能部门组织党员干部成立党员先锋队12支,“一企一队”提供上门服务,指导企业制定复工方案、应急预案,规范报批流程。推行复工备案、防控日报制,对拟复工复产企业进行现场核查,对台账不完善、防控措施不到位的,责令限期整改,推迟复工时间。

  “外防+内控”,织密防控“共治网”

  严把复工“入口关”,通过大数据分析和县域面上防控,准确掌握春节期间离川人员往返地点、车船航班情况,逐一排查掌握、实施台账管理。对途经湖北或具有湖北籍人员接触史员工进行单独隔离,由企业党员提供物资供应和便民事项代跑服务,及时公开员工健康信息,确保企业员工知情权。严把防控培训关,以车间、班组为单位组建“抗疫复工两不误”微信群,发布疫情防控信息5000余条、开展视频培训60余次;编印《犍为县企业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16条》宣传手册,为企业疫情防控“列清单、划重点”,引导企业职工科学防护。严把企业“内控关”,组建党员志愿监测岗43个,每日对上下班员工进行2次体温检测、建立信息台账。要求企业对公共区域定期消毒,指导员工规范佩戴口罩,实施错时到岗、错峰用餐,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

  “问需+服务”,牵好政企“连心线”

  下派40名党建指导员深入企业,全面摸排企业在招工用人、事项审批、防护物资、原料供应等方面实际困难,形成问题清单,逐一协调县级部门解决。截至目前,已为企业协调口罩1万余个、体温枪43支、消毒液1000公斤,创新推行“双口罩法”,采取脱脂纱布口罩+医用口罩内外同戴的方式,将口罩使用时间由3-4小时延长至2-4天,有效解决防护物资短缺问题;发挥部门职能,协助玖龙纸业有限公司解决原料运输2000吨;开通防疫审批事项绿色通道,解决事项审批难题;收集企业用工需求,累计发布企业用工需求800余个,为用工企业吸纳就近务工劳动力300余人。

德昌县打出“硬核”组合拳 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德昌县委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全县各行业复工复产,打出多套“硬核”组合拳,为各行业分类有序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县委坚持两手抓,强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严格手续保安全。县委督促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各行业主管部门党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复工复产“双报备”手续,严格执行安全审查备案、登记、审批等程序,对复工复产企业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实行“双监管”。对未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未开展复工前人员排查和未组织消毒安全检查的企业严禁复工。二是全面指导促落实。成立4个督导组前往各行业开展复工复产的指导工作,确保企业复工“零”隐患;在落实县领导成员“1+N”带头挂钩联系企业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企业党建指导员的作用,30位联系县领导深入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精心指导企业抓防控、搞生产、解难题,66位企业党建指导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落实县委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引导企业党员、职工深入理解和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全力筑牢疫情“防火墙”。三是政策护航激活力。针对农产品滞销问题县委制定“八条措施”,恢复16家“冻库”冷冻农产品的同时通过网络平台大力宣传草莓、枇杷等农产品,确保销售顺畅。截止2月19日,专项检查7个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和55家企业复产复工情况;第一产业已陆续复产复工,第二产业复工率达41%,第三产业复工率达75%。

  企业党组织主动作为,党建引领开足复工复产马力

  一是设岗让党员知责。各企业党组织组织在重点区域、关键生产线设置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和责任岗,负责本企业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动态监控、思想疏导、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党员带头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设立“双连”防疫联络员,连着各企业党组织和基层医疗服务中心,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和处置。建立疫情日报告制度,各行业党组织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每日向所在乡镇党委和行业主管部门党委(党组)报送。二是分组让党员担责。企业党组织结合实际以各车间党小组为单位带领员工落实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四微”播报,让每位员工及时知晓疫情防控工作并设立车间意见箱,收集员工建议和需求,为员工提供生产和生活上的帮助。结合发展党员计划,重点对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员工进行跟踪培养、发展入党。三是行动让党员尽责。47个企业的200余名党员认真做好体温检测、食堂消毒、集体宿舍管理、工厂防疫工作体系,督促企业在每个车间、宿舍、楼栋都配备卫生员,实行专人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行业部门党组织优化服务,形成复工复产强大合力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对企业复工条件检查指导,严格管控及审批企业复工条件的同时多措并举,大力讲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注意事项;提前介入、靠前服务,帮助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加强复工项目网格管理,组织党员“双报到”,做到“宣传教育、防疫物资、日常管控、安全生产”四个到位。二是优化办事流程。税务、政务服务、国家电网等部门从“面对面”到“键对键”实行了“线上复工”,兼顾防控疫情与企业经营的现实需要;农行德昌支行开启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为资金缺口企业提供信贷服务。三是提供防护保障。工业园区管委会、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为复工企业和涉及日常生活用品营业个体工商户免费发放消毒液;针对企业复工后员工口罩短缺问题,县疫情应急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多方筹措,争取到部分口罩货源,为复工的55家企业发放防护口罩5102个,办理物资运输通行证243份;四川鑫盛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在工业园区党委和交通运输局党组的协助下,共向攀西地区各企事业单位爱心捐供消毒用品267.7吨。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2日 20:52 来源:“天府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