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着力推动贵州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贵州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管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不仅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时也对地方各级机关党的建设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作用。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省直机关实际,旗帜鲜明讲政治、笃信笃行学理论,带头勇于担当、带头严守纪律,努力推动省直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对党忠诚的模范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对省直机关来讲,其根本属性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机关各项建设。讲政治,第一位的要求就是要对党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强调要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要求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贵州省直机关的党员干部一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对党忠诚的模范。

  (一)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忠诚于党的信仰。崇高信仰始终是我们党的强大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多年来,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强有力武器。不忘初心,就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党员干部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教育党员干部时刻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对偏差,把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忠诚于党的组织。马克思主义政党力量的凝聚和运用,在于科学的组织。近百年来,我们党历经坎坷,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组织严密是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广大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始终做到思想上与党同心、行动上与党同步。要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任何情况下,都要自觉地置身于党组织之内,而不能游离于党组织之外,更不能凌驾于党组织之上;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时刻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个人利益无条件服从党的利益,个人的意志和行动都要自觉地服从党组织的需要;严守组织纪律,不得擅自违背组织决定,不得搞非组织活动;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

  (三)始终坚定人民立场,忠诚于人民群众。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明确指出机关党建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说明我们党对机关党建工作的认识又有了新的深化和发展,对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牢牢把握“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最新定位,把服务群众放到机关党建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扎实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工作。要大力推进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努力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笃信笃行学理论、做学以致用的模范

  “理论是行动的指南”。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理论武装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也在于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要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贵州省直机关的党员干部一定要笃信笃行学理论,做学以致用的模范。

  (一)坚持把理论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学习是成事之基、履职之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理论上清醒才有政治上清醒,理论上坚定才有政治上坚定。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从根本上说是理论学习抓得不紧,导致理想信念出现偏差。党员干部要自觉把理论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养成学理论、用理论的良好习惯,不断打牢思想理论基础,切实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通过理论学习,真正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的目标,真正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好党组(党委)中心组的领学促学作用;突出抓好青年干部理论武装,通过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专题学习研讨等方式,创造条件让青年干部在理论学习中增强理论修养、提升政治能力。

  (二)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功。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就主张一切有相当研究能力的共产党员,都要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当前,尤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各级党组织要采取更加务实有力的举措,不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直机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三)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毛泽东同志强调“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指出,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全党同志一定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并提出“四个紧密联系”作为新时代工作要求。省直机关要在理论学习上走在前头,健全完善评学、考学、督学、述学机制,坚决破除理论学习中的形式主义问题,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深入思考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同时,还要善于总结。能力提高的一个完整过程就是“学习+实践+总结”,我们要在工作中养成善于总结的良好习惯,经常进行总结反思,从而不断改进提高。

  三、牢记使命勇担当、做干事创业的模范

  敢于担当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优秀品格,也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和职责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面对同样的工作,敢不敢担当、能不能担当、善不善担当,结局大不一样,效果大不一样。贵州省直机关的党员干部一定牢记使命勇担当、做干事创业的模范。

  (一)坚持“干”字当头。“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明确提出“必须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决不能把反腐败当成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强调“要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辨别一个干部是不是昏官、懒官、庸官、贪官,其实要害就在“干”字,主要看其是“真干实干”还是“假干虚干”,是“主动干”还是“推着干”,是“用心干”还是“胡乱干”。“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苦干实干。党员干部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奋进新时代的实干家,扎扎实实地做好每项工作。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真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有关要求,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健全完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制度机制。

  (二)切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领导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斗争精神,坚持原则、认真负责,敢于同各种不正之风作斗争,敢于同矛盾困难作斗争,敢于同贫穷落后作斗争,敢于同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作斗争。要切实提高斗争本领,把学习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需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系统掌握履行岗位职责所必需的各种知识,及时补足能力短板,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强化实践历练,在脱贫攻坚一线、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磨练、锻炼提高;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

  (三)坚持抓具体抓深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抓具体抓深入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克星。很多工作一具体就深入,一深入就能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机关党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要求高,更需要抓具体抓深入。省直机关工委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好统一领导省直机关党建工作的职责,细化实化工作举措,把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出更大成效;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机关党建工作的特点规律,处理好共性和个性、党建和业务、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继承和创新等方面的关系,进一步用好用活“五步工作法”,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四、干净老实守纪律、做清正廉洁的模范

  “廉者,政之本也。”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品德,是从政道德的原则和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好干部就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贵州省直机关党员干部要带头守纪律,做清正廉洁的模范。

  (一)常修为政之德,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吏无德必乱,国无德不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历史的长河中,那些帝国的崩溃、王朝的覆灭、执政党的下台,无不与其当政者不立德、不修德、不践德有关,无不与其当权者作风不正、腐败盛行、丧失人心有关。”党员干部是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其道德操守和官德修养的好坏是社会风气的风向标,关乎社会公平正义,关乎国家的兴衰存亡。党员干部一定要常修为政之德,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要注重培养高雅健康的生活情趣。无数事实表明,一个干部的蜕化变质往往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生活情趣不健康开始的,往往是从吃喝玩乐这些看似小事的地方起步的。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下,党员干部务必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注重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慎重对待朋友交往,明辨是非、克己慎行。

  (二)常思贪欲之害,坚持廉洁秉公用权。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手中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决不能变成牟取个人私利的工具,用好权力为人民多做事、做实事、办好事。要把秉公用权作为底线,做到“敬权”“畏权”“慎权”,时刻做到公权行使不越轨、不谋私、不任性,坚持在依法用权、公正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中保持廉洁。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严字当头,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全方位管理监督党员干部,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坚决防止权力被滥用。

  (三)常怀律己之心,永葆清廉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官箴》中的一句话:“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党员干部要切实做到慎独、慎欲、慎微,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始终保持高尚的气节和情操。要追求“慎独”的高境界,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有无监督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样,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时刻反躬自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谨小慎微”,时刻紧盯廉洁从政“红绿灯”,手握戒尺、勤于自省,在小事、小节、小利面前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大事不糊涂、小事不马虎,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慎情慎友,自觉净化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慎重对待各种诱惑和考验,谨防“人情腐败”“权力寻租”和“温水煮青蛙”陷阱。要严格遵守党的“六项纪律”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守住廉洁自律底线。要廉洁齐家,抓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筑牢家庭“廉洁防线”。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3日 11:01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