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争当“三个表率” 建设“模范机关” 充分发挥机关党建重要风向标作用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林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9年7月9日,党中央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8月19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甘肃省视察,听取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对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生态保护、改善民生、全面从严治党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再次为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极大提振了全省上下砥砺前行、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视关怀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履职尽责的强烈担当,在巩固拓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机关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的基础上,以更加扎实过细的举措,全力推动机关党建各项任务落实,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对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各部门党组(党委)和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从事机关党建工作的同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点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准确把握省级党和国家机关的政治属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尽管职责分工不同,但都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这既是对中央和国家机关的要求,也是对各级党和国家机关的普遍要求。对省直机关来说,体现政治属性,关键是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到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之中,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准确把握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回答了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对机关党建以及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从省级层面讲,省直机关接受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快,离省委、省政府最近,服务省委中心工作最直接,职能和使命十分重要。为此,必须立足“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带头做到“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

  准确把握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规律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6条重要经验,从认识论、方法论的高度,阐明了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需要准确把握的5个方面关系,揭示了机关党建的规律特点。省级机关要坚持好、运用好这些宝贵经验,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结合部门工作实际,认真检视在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制定政策措施、指导服务基层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拿出加强和改进的办法,使各项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准确把握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现实意义。省直机关在全省工作中处于承上启下的中枢位置,既是中央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也是全省各项政策的制定者、实施者,负责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重要资源的统筹配置,作用非常重要。如果党建工作抓不好,党员干部的认识、站位上不去,责任落不实,工作中出现偏差,影响的就不仅仅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事,而是从上到下一条线、一个系统的工作;耽搁的也不是一两件具体的事情,而是关系到全省工作整体,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认真贯彻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专项整治,仔细对照、列出台账、抓好整改,以突出问题的解决不断提升省直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激励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担当作为。

  二、高质量落实机关党的建设重点任务

  加强和改进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必须突出重点,整体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等重点任务,作了全面部署,既有原则要求,也有具体举措。对我们来说,关键是结合实际,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着力提高省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水平。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省直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最重要的是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讲政治是具体的,做到“两个维护”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要落实到行动上。省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自觉对照“三个表率”要求,立足本职岗位,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上,体现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上,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成效上。同时,还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同各种不良现象和行为作斗争,警惕形形色色的“伪忠诚”,以清醒的认识和坚决的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无论是从承担的责任还是工作的需要来看,省直机关党员干部都应当在理论学习、思想武装上,坚持更高的标准、提出更高的要求,走在前列、作出表率。不仅自己要学深悟透、在工作中运用好,还要身体力行、引导示范基层党员干部更好地学习。各部门要围绕建设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党组织,把组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创新方式方法,通过研讨交流、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学习思考的深度和贯彻落实的精准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取得新成效。

  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岗位重要、责任重大,理论学习上要带好头、当示范。党组(党委)要认真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建立理论学习报告制度,切实发挥好领学促学作用。联系工作实际,分层分类抓好学习,增强学习实效。针对年轻干部理论基础、党性锻炼相对薄弱的情况,注重运用灵活多样、乐于接受的形式开展学习,通过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增强政治能力等各类专题培训,激发年轻干部学习理论的内在动力,夯实理论根基。

  增强机关党支部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基层组织是我们党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对机关来说,所有工作最终都要落实到具体的处室、具体的党支部。党支部的战斗力强了,做好工作就有了坚实的基础。省直机关有5000多个基层党组织、6万多名党员,党员领导干部相对集中,风向标的效应更强,必须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突出强基固本,推动机关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当前,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还不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主要表现在党支部工作缺乏吸引力、感染力,个别党支部组织生活不认真、不规范、不严肃。对这些问题,各部门党组(党委)要积极探索、认真研究解决。要坚持典型引路,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对党支部来说,基本活动必须认真开展,基本制度必须严格执行,重点在丰富活动内容、提高制度执行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上下功夫。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过好双重组织生活,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每年要向省委报告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情况。标准化是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有力抓手和有效载体。省委组织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要认真总结经验,从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组织生活、党员队伍建设、基础保障和考核评价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充实相关内容、修订标准规范,做到可操作、易执行、有实效。注意从机关实际出发,既要有基本统一的规范,又要给党支部结合自身特点创新的空间,不能“千人一面”。要着力实化细化党建工作责任,完善机关基层组织体系,发挥党支部管理服务党员的作用,使每个党支部都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在转变作风和正风肃纪上立好标杆。省直机关的作风状况怎么样,对市县基层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抓作风转变、抓纪律执行,必须从省直机关抓起。

  为基层减负,首先是各级机关把自己该做的工作做好、做到位,不能层层下达任务,把所有工作都往基层推。省直各部门要不折不扣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各项措施,巩固精文减会成果,结合主题教育深入整改本部门、本系统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严格执行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坚决改变过度留痕的做法,真正为基层减负、让群众满意。对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来说,工作能不能干好,关键在以什么样的工作态度、精神状态、作风形象去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践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对照反省,刀刃向内检视问题,自我净化改进提升,做到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责,自觉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做到既想干事、能干事,又干成事、不出事。

  优良作风的形成不可能一蹴而就,建设风清气正的模范机关,必须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的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对照党章党规检视自己的言行,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廉洁自律准则,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树立机关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三、形成推进机关党的建设的工作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明确机关党建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形成协同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省委对省直机关党建工作负总责,省委常委会每年听取机关党建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深度研究,指导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省委直属机关工委要强化政治担当,加强统筹谋划,指导督促各部门党组(党委)认真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省直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建立省委直属机关工委、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基层党支部抓党建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必须同中心工作融合推进,如果就党建抓党建,往往容易形成“两张皮”,走偏、落空、虚化、泛化。因此,要把机关党建工作嵌入到中心工作中去,达到相互融合、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的效果。当前,全省脱贫攻坚、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从严治党等各项任务都很繁重。各部门要通过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和业务素质,引导大家正确履职、积极履职,激发和调动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热情和干劲,为全省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必须把握特点规律,推动机关党建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处理好共性和个性、党建和业务、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继承和创新等5个方面的关系,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指导。现在,机关党建工作的方式、手段很多,要注意用好这些创新载体,让党员便于参加、乐于参与。

  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要结合机关党组织换届等工作,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做好机关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考察审批,选优配强党务干部。注重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从事机关党建工作。推进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交流,使党务工作成为既成就事业又成就人才的工作。加强和改进专兼职党务干部教育培训,提高政治能力和业务素质,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3日 11:38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