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开创移民管理工作新局面

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许甘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移民管理局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组建部门,新机构履行新使命、开创新局面,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国家移民管理局自2018年4月2日首批挂牌运行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组建国家移民管理机构的战略意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对移民管理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把传承光荣传统和体现时代要求、发挥领导机关表率作用和增强基层组织政治功能、改革机构职能和改进党的建设、加强查纠整治与健全制度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增强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能力水平,为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旗帜鲜明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移民管理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移民管理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属性是移民管理机关的第一属性,对党绝对忠诚是对移民警察的第一要求。加强党的建设,最根本的就是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党对移民管理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确保党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移民管理队伍,确保移民管理各项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定践行“两个维护”。讲政治是具体的,践行“两个维护”是实践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践行“两个维护”忠诚教育,增强广大民警高度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的政治原则、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体现到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工作、移民管理工作指示要求的行动上,体现在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对公安工作、移民管理工作决策部署上,体现在全心全力履职尽责、出色完成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建立完善践行“两个维护”监督检查机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错误言行,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决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指挥号令。

  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对党绝对忠诚,不仅是政治素养、政治能力,更是政治责任、政治担当。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学习的计划性、系统性、实效性,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时刻做到以理论上的清醒执着永葆政治上的坚定不移。学习重在实践应用,贵在知行合一,要在提升政治能力。始终保持革命者的朝气和锐气,敢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敢碰最难的问题,发扬斗争精神,锤炼坚强党性,增长能力才干,做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

  坚决贯彻党的绝对领导原则制度。在长期的斗争实践中,我们党探索形成了确保党对公安工作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系列制度机制。移民管理系统是公安机关的专门警种,在贯彻执行党的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机制上必须率先垂范、不折不扣,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号令,服从公安部党委领导指挥,自觉接受地方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的指导监督,确保各项建设与公安机关政治标准统一、政治要求统一、政治效果统一。同时,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结合履行移民管理新时代职责使命,坚持机构改革、工作创新、队伍建设和党的建设相统一,与时俱进健全完善坚持党对移民管理工作绝对领导、全面领导的具体制度,搞好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二、毫不动摇贯彻政治标准、突出政治功能,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

  移民管理机构大多驻守在边远艰苦地区,点多、线长、面广,广大民警时刻面临着艰苦环境和复杂斗争形势考验,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极其重要。要突出政治标准,着力锻造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强,团结带领广大民警履职尽责、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建功立业的坚强有力领导集体。

  坚持以上率下。多年实践表明,队伍要保持向心力凝聚力,党组织必须有领导力战斗力;广大民警要扎根基层,领导干部必须稳住心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必先从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和机关自身抓起、严起。局党组成立伊始,就向全系统立下军令状:坚定做“两个维护”的表率,坚定做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表率,坚定做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的表率,坚定做维护班子团结的表率,坚定做改进作风的表率,坚定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警责任、廉洁自律的表率。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正人先正己、严下先严上,切实为基层作出表率。坚决贯彻党中央“基层减负年”部署要求,出台转变机关作风减轻基层负担十项措施,坚决整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基层。强化对下指导,出台加强移民管理系统党的建设意见和加强党委、支部建设意见,指导各级党组织制定议事决策规则和自身建设规定,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纯洁政治生态。吏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选错一个人、毁掉一批人,毒化了政治生态、贻误了革命事业。锻造坚强有力的各级领导班子,必须把纯洁政治生态摆在根本性位置来抓。坚持党管干部、组织选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突出政治标准,严把干部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形成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导向。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识别和评价机制,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准确掌握其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情况,切实把好干部选出来,坚决把“两面人”挡在门外。建立并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制度,探索动议环节实名推荐干部,由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对使用人选廉洁自律情况的结论性意见签字背书。狠抓正风肃纪,对拉票请托、找关系、搞非组织活动的,深挖彻查、严肃处理,匡正选拔考察任用干部风气。

  夯实基层基础。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建设的根基,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移民管理系统基层单位大多远离机关、高度分散、独立执法执勤,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树立更高标准、落实更严要求、务求更好效果。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部署实施“千所百队”强基工程,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巩固夯实党的建设基础。狠抓基层党组织考评帮建,开展基层党建示范创建活动,抓两头带中间,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加强学习培训,提高能力素质,主动帮扶支持,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在基层党建的“领头羊”作用。

  三、矢志不移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着力锻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移民管理队伍

  移民管理队伍戍守边境地区,守卫国门安全,直接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肩负的特殊使命任务决定了对这支队伍的建设必须贯彻最高政治标准、落实最严政治要求。要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毫不动摇,按照“四个铁一般”的标准,把移民管理队伍建设成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先进警种,出色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使命。

  狠抓思想政治建设。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首要任务是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忠诚警魂。坚持把育警铸魂、固本培元作为战略工程常抓不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全体民警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融入民警工作生活,转化为日常行为习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紧跟时代发展要求,把准民警思想脉搏,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理念、思路、载体、形式、方法等各方面创新,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旗帜鲜明地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批驳错误思潮,澄清模糊认识,唱响主旋律,确保广大民警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培育勇于斗争精神。移民管理机构改革基本完成,各项建设蓄势待发,前进道路上,亟需广大民警发扬斗争精神,勇于开拓创新。加强新时代移民管理队伍建设,必须把培育和弘扬斗争精神贯彻始终。弘扬斗争精神须有担当尽责的硬肩膀,教育引导全体民警时刻牢记党和人民重托,自觉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在新时代广阔的移民管理舞台上艰苦创业、建功立业、报效国家,切实肩负起时代重任和历史使命。弘扬斗争精神须有克敌制胜的真本领,主动适应移民管理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求,强化专业训练、提高专业素养、培育专业精神,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培养造就一大批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移民管理专门性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弘扬斗争精神须有较真碰硬的好作风,形势越是严峻复杂,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是要勇于担当、冲锋在前,挑得起重担,扛得了重活,打得赢硬仗,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面从严治警,关键在于从严执纪。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党的各项纪律,严格执行公安机关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严在平时、管在日常,筑牢广大民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根基。狠抓队伍风气建设,敢于向歪风宣战,勇于拿邪气开刀,坚决整治各种形式的昏官、懒官、庸官、贪官,始终做到零容忍、不懈怠,确保队伍风清气正、正气充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对各类违纪违法问题,坚持铁腕执纪,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对我行我素、顶风违纪的,坚持从严从重处理,绝不姑息迁就。坚持查处问题与健全制度并重,堵塞管理漏洞,消除苗头隐患,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压紧压实各级管党治警责任,建立健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主官第一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在全警上下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浓厚氛围。

  四、一以贯之强化使命引领、发挥党建保证,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边境口岸稳定

  党的建设必须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为推进事业创新发展提供根本保证。要聚焦新时代移民管理职责使命,坚持目标引领,贯彻问题导向,强化党建政治引领和保证功能,充分调动各方智慧力量,着力破解发展瓶颈难题,在斗争实践中检验党建成效,推动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齐头并进。

  强化忠诚使命的政治担当。能否忠诚使命、履职担当,是检验一个单位党建成效、一名党员党性强弱的重要标尺。就各级移民管理机关和广大民警来说,加强党的建设成效,最终要充分体现到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维护国门边境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上来。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牢牢绷紧政治安全这根弦,立足移民管理作为国家安全第一道屏障、边境稳定第一道防线实际,把维护口岸安全、边境安全摆上突出位置来抓,建设拒敌于境外的铜墙铁壁、俘敌于前沿的坚强堡垒。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政治安全风险,密切关注对敌斗争和安全发展形势,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强化源头管控,狠抓专项治理,切实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全面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健全完善边境管理领导机制、力量体系、现代装备建设体系,提高口岸查控可疑人员发现能力、数据分析预警能力、应急处突能力,推动外国人管理落实落细,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激发改革创新的蓬勃锐气。移民管理是一项全新的事业,人民群众充满期待,不少矛盾亟待破解,必须通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大力激发各级党组织、广大民警的改革精神和创新热情,不断推动移民管理政策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持续深化移民管理领域“放管服”改革,打通难点堵点、破解民生痛点,解决好群众“苦事”“ 烦事”“难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紧紧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对外开放布局,坚持改革开放到哪里、移民管理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改革开放的水平有多高、移民管理的能力就有多强,持续深化移民管理政策制度创新,出台便民利民举措,改善营商环境,全力服务全国和国家重点区域开放发展、创新发展。坚持向改革要警力、活力、战斗力,大力实施“法治移民”“数字边境、智慧边境”建设,强化法治建设、信息科技双轮驱动,全力推进移民管理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汇聚稳边固防的磅礴力量。警力有限,民力无穷。面对复杂严峻的边境维稳形势,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治边方略,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凝聚党政军警民强边固防整体合力,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边境长治久安提供重要保证。坚持党委集中统一领导,认真履行移民管理机构属地责任,推动健全完善边境管理领导机制和工作制度,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持续深化各地探索的“北疆基层党建长廊”“千里边关铸堡垒”“国门党建”等警地党建联建联创模式,拓展联创领域,丰富实践载体,提升党建质量,切实把边境地区各级组织、社会团体、工矿企业、人民群众等牢牢团结在党的旗帜之下。大力推动党建向基层延伸、向边境一线拓展,在优秀护边员、牧民群众中发展党员,壮大基层组织,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3日 11:45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