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着力推动财政部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 邹加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财政部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职能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联系财政工作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实际,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奋力推动财政部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尽管职责分工不同,但都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财政部为党中央当家理财掌管“钱袋子”做具体服务工作,所有的业务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财政部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政治机关属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财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严把政治标准,落实政治要求,防范政治风险,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找差距,财政部机关一些单位政治理论学习一定程度上存在浮于表面现象,学习成果转化不够;有的党员干部政治敏锐性不强,少数干部言必称“业务部门”,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水平不高,政治能力欠缺。财政部机关党的建设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把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要求贯穿到机关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要从政治高度来认识和把握财政工作,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谋划财政工作重大战略、制定重大财政政策、推进重大财政工作的实践中,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要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建立完善警示教育周活动机制,以案释纪、以案促教,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二、服务财政中心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是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职责和核心任务。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紧密结合本部门工作任务来抓机关党建,这既是做好机关党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也是衡量和检验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和成效的根本标准。财政部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到财政工作大局中思考和谋划,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任务研究部署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起到重要的保障和促进作用。

  从当前的实际情况看,一些单位党组织找不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抓不住党建工作推动业务工作的突破口,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仍然存在;有的单位就党务抓党务,自成体系、自我运转,党建工作还存在一般化、边缘化、虚化等问题。财政部机关党的建设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紧扣财政中心工作来谋划和推进,坚持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切实把党建成果转化为推动财政工作的强大动力。要善于总结探索服务中心的工作规律,深入研究服务财政中心工作的目标任务、路径措施和方式方法,把服务财政中心工作作为根本要求进一步贯穿到机关党建工作中,着力提高各级党组织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要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工作思路,在结合、渗透、贯穿上下功夫,把党组织的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等基本职责渗透到中心工作的方方面面,使财政中心工作做到哪里、党建工作就深入到哪里,使财政中心工作取得的每一项进展都凝聚着党组织的支持和努力。

  三、履行建设队伍职责,全面提升财政干部素质能力

  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落实到机关党组织,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在建设队伍中的重要作用,把建设队伍作为基础工程落实到机关党建工作全过程。财政部强化“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首要任务,把能力素质提升作为重要内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得到改进,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明显增强。

  同时,党员干部队伍中也存在着一些短板和问题。有的党员干部组织意识、纪律意识不够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比较淡漠;有的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不振、担当劲头不够;有的党员干部能力比较欠缺,跟不上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工作的要求。财政部机关党的建设要切实履行好建设队伍职责,在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推动建立健全选人用人制度上下功夫,关心和帮助干部成长提高,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把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立足本职、岗位建功上来。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加强政治训练,提高干部政治素养、政治能力。加强专业训练和实践磨练,通过援藏援疆援青、组团定点扶贫、自主选派等多种方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优秀干部到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区培养锻炼,让干部在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激励关爱干部,坚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大力宣传吴波、喻杰、沈浩等财政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激励广大财政干部投身财政事业、建功立业的热情。

  四、坚持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当前,各种思想文化、社会思潮相互激荡,社会组织形式、各种利益关系千变万化。解决新时代机关党建新老难题,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财政部努力在机关党的建设的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制度机制上开拓创新,建立健全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定期收集分析办理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有效增强机关党建的时代感、有效性和吸引力。

  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一些单位党建工作还存在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数量轻质量的倾向,看起来热热闹闹,实际效果却不佳;有的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培训,人在课堂心在外,坐得下身却沉不下心,思想教育内容难以入脑入心;有的党员干部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热情不高,甚至认为党内教育都是“老生常谈”、党内政治生活大多是“走走形式”。财政部机关党的建设要密切关注社会环境和条件对党员干部思想、作风产生的影响,把机关党建放在社会大环境下来研究和思考,围绕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和能力的要求,以及机关党员干部追求进步和全面发展的需要来展开,进一步适应新时代形势发展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在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深入查找并有效解决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问题,把机关党建工作往深里抓、细里抓、实里抓,真正抓出质量、抓出成效。深化“互联网+党建”,发挥“学习强国”“财政干教”APP平台作用,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学习教育真正入脑入心,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注重分类指导,针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各地监管局、金融机构、协会商会以及行业系统等不同领域,区分不同类型和情况,坚持科学施策、精准发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实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五、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形成抓机关党建的强大合力

  全面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在于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只有各级党组织都担负起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才能真正落到实处。财政部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财政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建立部党组成员定期听取分管单位全面从严治党情况汇报的工作机制,并开展廉政谈话,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职责得到有效落实。

  但财政部各单位在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上还需进一步下功夫。一些单位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紧箍咒”越往下越松;有的党员领导干部认为抓党建是虚的,是党务工作部门和党务工作者的事情,与自己关系不大。财政部机关党的建设要聚焦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党组和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意识,牢固树立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各项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完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整合统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资源力量,健全制度、理清体制、顺畅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机关党委作为机关党建工作专责机构,要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推进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细化评议内容,明确评议标准,规范评议步骤,强化结果运用,切实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建设政治坚定、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抓紧研究建立推进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双向交流的工作机制,把优秀干部和年轻干部放到党务岗位培养锻炼,工作业绩突出的优先提拔使用,使党务工作成为既成就事业又成就人才的工作。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为抓手,着力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各项部署落实落地,不断开创财政部机关党的建设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3日 11:46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