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找准定位 把握规律 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机关党委副书记 沈黎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党务干部要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为广大党务干部聚焦主业履行职责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把握机关党建特点规律,回答好机关党建是什么、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等问题,是党务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自身素质、高质量做好机关党的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

  机关党建是什么

  中央和国家机关是推动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领导机关。机关党的建设关系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关系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机关党建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党的十九大修订的党章,对机关党组织的职能定位是: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组织,协助行政负责人完成任务,改进工作,对包括行政负责人在内的每个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不领导本单位的业务工作。机关党组织不领导业务工作,怎么发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早在浙江工作时就指出,机关党建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党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和能力要求,以及机关党员干部追求进步和全面发展的需要来展开。所以,机关党组织把党员队伍、职工队伍带好了,引领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围绕中心工作干事创业,就是找准了机关党建的职能定位。了解把握不同机关单位干部职工队伍的现状和特点,是机关党组织作决策、抓落实的依据。党校(行政学院)是机关,也是学校。党员干部的构成中,高学历、高职称、高职级的占比大,主要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有各自的研究领域和专业方向。针对这样一个既区别于企业、街道党组织,又有别于其他党和国家机关特点的党员干部群体,党校(行政学院)的机关党建就要抓住特点部署工作、精准施策。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机关党建就是要涵养水土、凝聚人心,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围绕机关中心任务创造条件、搭建舞台,让干部职工不断进步提高,成长为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这是机关党的工作价值所在。

  机关党建干什么

  各级各类机关单位分工不同,但都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本质上都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应尽之责。机关党建首要的任务就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强化干部职工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齐心协力、步调一致开展工作。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机关党建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党校(行政学院)要发挥干部培训、理论建设、思想引领、决策咨询作用,机关党建就要引领干部职工在学习理论上有更强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更高要求,切实在学好用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列、干在实处。起于微末,方能成于天下。机关党建要把大抓基层作为基础性工作抓实抓好。苏共最强大的时候2000万党员,一夜之间垮台,没有一个党员站出来。堡垒最容易从内部突破,苏共垮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的基层组织细胞坏死,无法发挥功能作用。全面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就要发挥支部管到人头的特点,把身边的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起来,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机关地位重要、权力集中、影响力大,理应在加强党的建设、执行党的纪律上走在前列。当前,机关党的建设还存在不少问题,要把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出问题危害很大,属心腹之患而非皮癣之忧,小毛病不治久而久之也可能引起中风、心梗,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各级机关都要时刻警醒,引以为戒,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消除隐患,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

  机关党建谁来干

  “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机关党建工作主要依靠专兼职党务干部来干。机关党委的同志、各直属单位的党组织书记和委员,还有支部书记、支委都是工作主力。机关党委书记要聚精会神抓党建、扑下身子抓落实。党总支、党支部书记也要种好“责任田”,把党建各项任务抓具体、抓深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党务干部就要把每一项制度都落实到位、每一项工作都组织到位,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日活动,不能走过场、搞形式,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当然,做好党建工作,绝不能仅仅依靠党务干部。党的工作,要想办法让党员一起参与。没有参与就没有理解,更没有认同。党的工作、党的活动要充分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让每一个党员都成为实践者、参与者、受益者、推动者,在参与中增强理解和认同,在参与中树立对党忠诚的意识,在参与中强化组织纪律意识。机关单位大多数“党支部建在司局、党小组建在处室”,人数多则几十人,少则不足十人,提高机关党员对党内事务、党的活动的参与度,就要让党员得“好处”。这个“好处”不是涨工资、戴官帽,而是成长的环境、展示才华的舞台。例如,机关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是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发挥机关党员在学习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就要让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在学习活动中唱主角,激励他们主动丰富学习内容、积极创新学习形式,在学习中凝聚共识、锻炼才干。这样才能有效激发党员的内生动力,强化“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机关党建是一项系统工程,发挥整体合力,关键要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机关工委抓统一谋划、抓工作指导、抓督促检查、抓制度建设,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各部门结合实际,将党中央关于机关党建的决策部署具体化,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本部门机关党建工作。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进一步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总之,机关党建工作不只是机关党委和党务干部的事,必须群策群力、借力借势,有效集聚资源力量,奏响交响曲、唱好大合唱。

  机关党建怎么干

  抓在经常、融入日常。讲政治是具体的,在机关,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党组织要善于把政治和业务统一起来,引导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上看待分析问题;善于把党建和业务有机融合,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吹响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冲锋号。党组织要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机制,关注党员成长,助力党员发展,进一步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每个单位的业务不同、党员的情况各有特点,不同年龄和不同发展阶段的干部职工心态也都会有变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党务干部要做总书记说的“小郎中”,给党员教育管理问诊、把脉、开处方。刚进党校(行政学院)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有丰富的专业知识、较高的理论素养和干事创业的热情。机关党组织就要帮助他们扣好职业生涯的第一粒扣子,既帮助青年解决在生活工作上的困难,更要扶上马、送一程,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党校、全面了解党校、正确认识党校、认同党校事业。党组织要成为青年在党校(行政学院)参加的第一个组织,使他们在党组织里感受到温暖、感悟到责任,进而找准教学科研方向,专注投入干事创业、岗位建功的实际行动中。继承传统、迭代创新。党的优良传统很多,比如谈心谈话。很多人认为谈心不解决实际问题,但按照人的心理活动规律,谈心谈话要经常谈,更要长时间谈。舍得时间,真心实意,就一定会有效果。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等,都有既定的内容、严格的程序,是规定动作。要通过“小微创新、点滴做起”,让每一次活动都有仪式感、新鲜感、获得感,不断提高党的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压力传导,专业提升。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党务干部特别是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明责、履责、尽责,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级既要给基层下达“过河”的任务,又要切实指导其解决“桥”和“船”的问题,帮助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机关党务干部年轻化趋势明显,要加强专兼职党务干部培训,提高做好党建工作的专业素质和能力水平,使机关党务干部懂得党建理论、热爱党建工作,舍得花时间和精力投入党务工作,练就开展思想教育、做群众工作的真本领。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3日 11:56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