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杭州:“一名党员一幢楼”守住安全守住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虽然我不能去疫区作奉献,但是作为一名党员,我一定能守好这幢楼!”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长庆街道王马社区物管楼支部书记张雪蓉的铿锵誓言,道出了杭州广大党员的心声。面对战“疫”胶着期防控、复工给城市街道社区带来的双重压力,杭州市持续推进“一名党员一幢楼”行动,联防联控,筑就一道道抗疫的“红色城墙”。

  树起红色旗帜,党员人人抓排查

  社区是主战场,小区是责任区,楼道是关键点。在杭州的居民小区,身在小区的大批党员,响应号召,化身最小作战单元加入战“疫”,以“楼”为岗,参与街道、社区“地毯式”排查。通过实行“一日一报”和“零报告”制度,确保排查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并对责任区块楼道、地下室、垃圾筒等场所进行消毒,全力防止疫情扩散。

  “我是党员我先上,微信接龙我报名!”下城区文晖街道“一名党员一幢楼”号召发布当天,就有197名党员参与认领,第一时间承担起认领楼幢的排查工作。他们每天通过微信、电话、上门等方式进行逐一摸排,并通过街坊聊天消息抓住线索,及时向社区党委反映情况。截至目前,下城区已有近5000名党员参与包干楼幢,联系服务居民近10万户,上报和解决实际问题2000余个。

  西湖区溪畔社区溪畔花园临时党支部共有党员21名,其中还有7对夫妻档,这支平均年龄已达68岁的队伍,挨家挨户走访排查。21名党员除了坚守小区门岗外,严格执行询问、查证、登记、测温各个环节,同时负责居家观察户的管控,每天轮流在楼道门口蹲守至少12个小时。

  “楼道就是我的战场!”富阳区细化党员楼道长制度,动员党员居民户亮身份、领任务、明职责,包干居住楼道的情况摸排、信息核查、服务管控等任务。71岁老党员杨国仁主动参加社区人员排摸、重点人群管控等工作,每天“上岗”至少8小时。作为楼道长,他还自费买回消毒液,给楼道全面消毒。

  奏响红色强音,党员当好宣传员

  面对疫情,一大批党员以楼道为阵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们化身战“疫”宣传员、抗“疫”劝导员、防“疫”疏导员,宣传防疫知识,解读政策措施,引导社区居民不信谣、不传谣。

  “小朋友们,你们出门怎么不戴口罩?”“在这里打篮球是不行的!赶紧回家去,注意卫生、注意通风!”萧山区湖滨花园小区党员胡月英,年近七旬依然带头参加“红管家”,履行“一名党员一幢楼”的承诺。在她的带头引导下,小区党支部的年轻党员们干劲十足,积极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列,为居民把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大门。

  “我是这里的‘红管家’,情况我熟,我来牵头……”2月初,因有确诊病例,桐庐县城南街道下杭社区春江花园有一幢楼被“封楼”。公告一出,小区居民炸开了锅,恐慌情绪迅速蔓延。关键时刻,业委会主任、春江支部的支部委员胡梁群站了出来。他第一时间召集了业委会成员,配合街社干部做好宣传劝导工作,让居民不安的心渐渐稳定下来。

  余杭、上城、江干、西湖、滨江、临安、淳安、建德等地城市社区的楼道党员们也纷纷加入“战队”,有的组建微信群、钉钉群,有的喊响社区“大喇叭”,有的开通楼道心理专线,向业主宣传最新的防疫信息、常识及措施。

  积聚红色暖流,党员服务不缺位

  “居民有需要,马上来报到。”杭州市的楼道党员化身“红色服务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主动了解居民的生活近况,对重点人群实行“一对一”贴心服务,确保居家隔离不隔心。

  拱墅区康运社区组建以楼道党员为主力军的“买菜小队”,每天一早登记好每家每户需要的物品,然后拿着清单去购买,赶在中饭前送到居民家中。最多的一次一下子买了10斤猪肉、3箱桔子、一箱啤酒,再加上其他的蔬菜,有二三十样,“买菜小队”5个人来来回回跑了好几趟才全部送完。

  “我的孩子消化不良,能帮我去买点药吗?”“我公公80多岁了,一个人在家,能帮我去看看他吗?”桐庐县桐君街道集中隔离点居民的各种需求,被临时党支部楼道党员一一记录下来,每一条都有对应的办理结果,事无巨细,件件有落实。“我们现在的工作就是为隔离观察对象提供服务保障,要让他们感受到,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临时党支部书记李宇强说。

  “有困难,找支部!”钱塘新区伊萨卡社区党支部将党旗插进楼道,组建居家隔离服务“红桶战士”,全面开展“扫楼行动”。面对疫情,社区400户560名在册在职党员合力出击,一个党小组分包一个楼道,一名党员对接一户家庭,为居家医学观察居民提供送菜上门、垃圾倾倒和心理辅导等服务,解决隔离居民的后顾之忧。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3日 12:47 来源:“杭州发布”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