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要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

求是杂志社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常怀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特点和规律。要处理好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的关系,既要以目标为着眼点,在统筹谋划、顶层设计上下功夫;又要以问题为着力点,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

  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对全党具有重要示范和导向作用,必须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作表率,准确把握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的时代内涵,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在破解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中提升机关党建质量水平。

  一、准确把握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的时代内涵

  从全党层面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既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也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目标任务,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

  从中央和国家机关层面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这一重要论述,进一步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确立了更高标准。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中坚持目标引领,就是要着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眼中央和国家机关“三个表率”的高标准,研究筹划本单位机关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细化具体任务,落实责任主体,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向前推进。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针对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科学解决问题,通过具体问题的有效解决,逐步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机关党建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

  目标是奋斗的方向。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机关党建工作确立了总体目标,机关党建工作只有对标这一总目标,科学定位职能,加强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才能增强方向感和计划性,党建工作才能有的放矢、健康发展。

  一是统筹谋划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是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职责和核心任务。要围绕这一职能定位,正确处理党建和业务的关系,既要聚精会神地抓好中心工作,又要毫不放松地抓好党建工作,使二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防止顾此失彼、畸轻畸重。当前,特别要注意克服重业务轻党建、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现象,坚持党建和业务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检查,防止只是把重视党建工作挂在嘴上,防止党建工作游离于业务工作之外。

  二是统筹谋划“五大建设”协调发展。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机关党建的主要内容。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确保“五大建设”一体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尤其要带头加强政治建设,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正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三是统筹谋划党建工作机制构建。机关党建工作是一项常抓常新的工作,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努力建立科学高效的党建工作机制。要把党建工作纳入党组(党委)的重要议程,纳入单位整体工作规划,真正使党建工作成为“一把手工程”。要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形成层层有目标、级级有任务、人人有责任的党建工作格局。要积极打造党建工作协作平台,加强机关内部之间的联系协作,不断扩大机关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聚焦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当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正处在全面推进、全面加强的关键期,老问题尚未有效解决,新问题不断涌现,机关党建工作只有瞄着问题干、奔着问题去,回答和解决好每一个具体问题,才能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是聚焦机关党建抓什么的问题。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上台阶,既要有目标,还要有抓手。要围绕加强政治建设,狠抓“两个维护”,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与学习宣传先进典型结合起来,深化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增强维护定力和能力。围绕加强思想建设,狠抓理论武装,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围绕加强组织建设,狠抓基层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建强党员队伍和战斗堡垒。围绕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狠抓正风肃纪,持续深化纠正“四风”,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二是聚焦机关党建谁来抓的问题。当前,党建主体责任不落实、“一岗双责”不落实、党务干部边缘化等问题还有一定普遍性,亟需找准问题症结,加快推动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首先,各部门党组(党委)是抓机关党建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其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履行“一岗双责”,在分管领域履行双重责任,真正做到明责、履责、尽责。再次,机关党委要聚焦主责主业,认真研究解决矛盾问题,真正发挥职能作用。

  三是聚焦机关党建怎么抓的问题。时代向前发展,机关党建工作的理念和手段也要创新。我们要清醒看到,党课教育只是照本宣科学学文件,党日活动只是拉拉红旗照照相,已经不适应形势发展和党员需求了。要进一步更新思想观念,在运用现代传媒技术上多做文章,在发挥各类教育资源优势上多下功夫,在调动激发党员参与热情上多想办法,在打破传统固有模式上敢闯敢试,保持党建工作的开放性和生机活力,从而增强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和生命力。

  四、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做好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

  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是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基本方法论。坚持目标引领,就是坚持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就是将宏伟目标与自身实际相结合,找到实现目标的合理路径,并厘清每一个时间节点必须完成的任务,然后在目标指引下,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坚持问题导向,就是坚持对现实矛盾的回答,就是把在实现目标过程中的问题找出来、解决掉,排除实现目标的各种障碍,最终顺利到达既定目标。因此,目标引领与问题导向从根本上说是一致的,要把二者统一到新时代机关党建的总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和国家机关“三个表率”要求上来。

  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离不开党员干部强烈的责任担当。美好理想要通过奋斗才能实现,既定目标要通过破解难题才能达成。如果眼里看不到问题,或者遇到问题绕着走,理想就永远无法变成现实。党员干部要笃信笃行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出坚定信仰和使命担当,把学习成果落实到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上。要认真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切实增强事业心责任感,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用实际行动和过硬成绩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不断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3日 22:44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