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把握特点规律 提高机关党建质量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 聂辰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亲自部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使命任务和重点工作举措,科学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总局系统党建工作特点和规律,坚持政治站位与职责定位紧密结合,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发力有机统一,坚持从严从实与长治长效兼顾并重,努力增强党建工作的科学性和精准性,不断推动总局系统党的建设提高质量、上新台阶。

  一、深刻把握“广播电视工作首先是政治工作、总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位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这是对中央和国家机关职责功能、地位作用的科学判断。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是政治属性特别强、政治要求特别高的部门,我们要自觉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工作意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标准,切实履行政治责任。

  一是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制定实施《关于加强总局党的政治建设的工作方案》,提出8个方面的具体工作举措,引导推动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坚定态度、自觉行动紧跟核心、维护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播电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健全完善传达学习、部署落实、督办检查“回头看”、反馈报告机制,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是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按照开展经常性教育的要求,面向总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今年4月,总局党组部署开展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题学习教育月活动,并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了“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我来说”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以政治建设统领广播电视工作。广播电视工作的政治性,为党建和业务提供了最紧密结合点,促进了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总局系统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到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原则,坚持政治家办台、办网,牢牢掌握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制定实施《总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总局党组关于贯彻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持“字字千钧、秒秒政治、天天考试”的理念,严把政治方向、宣传导向、价值取向,把好关口、守好阵地,让党的旗帜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高高飘扬。

  二、深刻把握总局作为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部门的属性,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举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机关党建工作才能始终保持正确方向。总局是重要的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部门,这一属性决定了总局肩负着学习贯彻和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双重职责,“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走在前、作表率。总局构建完善了领学、督学、促学、自学多级联动、相互促进的常态机制,拓展学习广度深度,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一是坚持总局党组带头学。充分发挥党组带头作用,大力加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做到以上率下、领学促学、层层推进。总局党组始终坚持第一时间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总局党组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开展集体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带动了总局系统学习不断深化。

  二是坚持总局系统全员学。将集中培训与网络培训相结合,丰富创新学习形式,做到总局系统应学尽学、不留死角。今年以来已举办6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实现机关党员干部和直属单位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全覆盖。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了5期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专题读书班,促进党员干部深化对“初心”“使命”的认识,更好地以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是坚持推动行业普遍学。总局系统年轻职工多,行业从业人员社会化程度越来越高。针对这一状况,总局把党员干部学习培训与行业教育培训统筹起来,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融入干部培训和记者编辑、编剧、导演、演员等行业人才教育培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电行业落地生根、入脑入心。在主题教育中,总局所属的中广联合会发挥行业枢纽作用,针对广播电视演员特别是青年演员开展加强意识形态建设系列教育活动,通过专题讲座、红色观影等多种形式,引导推动演艺人员群体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初心使命意识。

  三、深刻把握总局党的基层组织实际和特点,强化抓基层打基础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总局系统党组织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不同部门单位党组织之间差异也很大。总局把握共性和个性,坚持全面覆盖,加强分类指导,努力提高党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一是坚持共性,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修订实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实行党支部党建工作项目责任清单管理,搭建支部融入、参与业务工作的制度平台。探索建立党支部工作考核机制,深化“机关党委成员进支部”活动,加强具体指导和经常性督查检查,开展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定期抽查,真正让支部活起来、强起来。下一步,还将按照“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的思路,扎实开展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创建活动,切实把党支部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

  二是突出个性,积极开展特色创建。紧扣机关党建时代特点和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载体,采用影视党课、“激情·奉献·廉洁”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方式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典型学习,以岗位练兵等丰富多样的载体推进能力提升,增强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和吸引力。

  三是注重细节,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严字当头,不间断抓执行、抓检查、抓问责,并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教育提醒。年初组织开展总局处级以上干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网上填报工作;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总局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通过印发提醒通知、通报典型案例、编发廉政提醒短信、组织检查组现场抽查等方式,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落地生根;持续深化纠“四风”工作,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今年以来按照中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等要求,严控发文数量,大力压减会议规模,总局三、四类会议计划数较去年减少33%。

  四、深刻把握责任落实这一关键,以创新措施压紧压实党建主体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总局党组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强化总局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意识,狠抓落实“一岗双责”的督促检查,推动总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细落实。

  一是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年初定责、年中督责、年底述责”机制。年初,总局党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确定当年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清单”,细化落实到各部门各单位;年中,党组开展年中督责,党组成员分别带队到部门单位,通过听汇报、查资料、面对面座谈等方式,深入了解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年底,党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述责述廉会议,听取各部门单位一把手工作汇报,并现场进行点评。这一机制在总局已经连续实施3年,并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其中,成为总局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

  二是创新推出“一书双卡”。这是总局今年创新推出的责任落实机制。总局党组向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发放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点、风险点提示卡,以“一书双卡”形式对各部门各单位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行明示和细化,进一步细化实化责任,坚持警示在先、预防为主,督促经常对照检查、教育提醒,及时发现风险隐患,采取有效措施堵塞漏洞。

  三是加强督导考评。总局党组建立健全防止“四风”反弹回潮、落实党建责任的制度体系,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开展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情况专题调研、意识形态工作调研督导,进行中央巡视整改落实“回头看”和总局内部巡视,对履责不力的进行问责,推动形成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的良好局面。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3日 22:48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