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线抗疫群英谱】彭银华:生命铸就医者本色

微信扫一扫 ×

  有这样一位年轻的医生,在疫情面前,他延迟婚期,主动请战,由于劳累过度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用年仅29岁的生命铸就了救死扶伤的医者本色。

  这段监控录像记录下了1月23日夜里10点多,彭银华和同事们依然在紧张工作的镜头。但在第二天,彭银华就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作为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里最年轻的住院医师,彭银华跟同事们说的最多的就是“我还年轻,让我上”。

  在同事眼中,彭银华乐观爱笑,如果没有这场疫情,正月初八应该是他最期盼的日子——他要在这一天办一场热热闹闹的婚礼。在他办公桌的抽屉里还放着没来得及分发出去的请柬。

  1月21日,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成立了第二批新冠肺炎隔离病房,彭银华所在的科室随即投入了战斗。那时彭银华就感到“有场硬仗要打”,他和爱人商量,把原定在正月初八的婚礼取消,全力投入救治。

  “疫情不散,婚礼不办”,这是这位90后医生立下的誓言。而他们医院隔离病房成立的当天,130张床位就全部收满。自那时起,彭银华便不分白天黑夜驻扎在科室里值班。而由于过度劳累,彭银华出现了感染迹象。

  因为病情突然加重,1月30日他被转诊到金银潭医院。负责照顾彭银华的护士凌云在工作日记中这么写着,他入院时呼吸急促达40-50次/分,是严重的碱中毒,但他依然忍痛配合医生做穿刺。对于这位年轻的医生,凌云和同事都格外关注,因为他是因为救治病人而染病,让大家都很受感动。

  在与病魔斗争的最后日子里,彭银华一直坚定着信念。2月2日,他在朋友圈里写下了这样的誓言:“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医生,但是我也要向这些积极分子学习,申请入党,在共产党的带领下,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以身为盾,舍己救国。在彭银华的追思会现场,依然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同事们都前来寄托哀思,大家纷纷留言,表示要加倍努力,去完成彭银华未完成的使命。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3日 20:49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