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惠企暖心共克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江苏各级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以必胜决心迎战两场“大考”,奋力实现“双胜利”目标。

党委政府精心部署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战,疫情之下抓经济社会发展,是要认真答好的一道“必答题”。

  2月12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2月17日,省委通过视频会议形式首次将常委会开到市县一级。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各级党组织要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底线思维,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这个头等大事。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实现全年目标创造条件,有序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千方百计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2月19日,娄勤俭在南京调研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情况,要求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和发展遇到的实际困难,主动服务、精准服务,全力支持各类企业发展壮大。

  近日,省委、省政府密集出台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文件,帮助受影响较重行业和企业纾困解难。各地各部门根据不同区域风险等级制定相应的疫情防控和经济活动措施,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2月18日,省委、省政府公布了今年总投资5410亿元的220个省重大项目,要求各地各部门在复工申请、用工保障、防疫物资安排、要素供应等方面重点保障。截至2月18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数3.4万家,复工面75%;复工人数374万,占正常用工数的57%。

  同时,坚持守稳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2月1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深入南京市溧水区田间地头、农业园区以及工地调研农村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等工作,要求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

企业党组织勇担重责

  企业党组织积极发挥红色堡垒作用,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等形式,协助做好疫情防控、抓好生产经营。同时,引导广大党员职工在工作岗位上冲锋陷阵,并在企业复工审批、疫情检测、安全生产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中勇挑重担。

  2月12日,省国资委党委出台《关于支持省属企业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明确十条措施,支持省属企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徐工集团党委在推进复产工作中,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环节和重点措施的全过程监管,实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广大民营企业党组织有序复工复产,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红豆集团党委针对防疫物资紧缺的严峻形势,果断转产。2月3日,红豆集团第一件防护服顺利下线,实现西服生产线“秒变”防护服生产线;2月7日,隔离衣项目获批投产并首件下线;2月11日,首批10万只日常防护型口罩顺利下线……

  企业党组织书记发挥领头雁作用,用实际行动引领广大党员职工投身企业复工复产的火热战场。江苏香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徐相如带领5名党员,连续20多天入驻生产车间,轮流承担配料、采集、装车等工作,加班加点恢复产能,目前36条机械化生产线已恢复27条,产能恢复到正常水平的75%,杏鲍菇日产量恢复到30万包。泰州市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确立“防控疫情第一,保障供给第一,保证质量第一,员工健康第一”方针,精心组织加班生产,全力满足疫区所需。目前,集团已有27个车间复工复产,党员职工纷纷在研发、生产、经营一线亮身份,并踊跃报名赴武汉送药。

  无锡市委组织部及时发出《致全市“两新”党组织和党员的一封信》,动员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无锡锡洲电磁线有限公司党支部依托“党员一线工作法”,组织党员通过“1+N”结对方式,摸排员工健康状况和出行动态,并指导符合复工条件的员工利用“返锡通”平台进行申报。

政策支持体现特别呵护

  省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弘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担当担责、迎难而上,善于在统筹上做文章,高扬党旗、筑牢堡垒,在企业复工复产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充分用好鼓励激励、能上能下、容错纠错“三项机制”,引导干部坚守岗位、勇于担责。

  2月14日,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财政厅出台《关于支持文旅企业应对疫情防控期间经营困难的若干措施》。南京市印发《关于促进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稳企十条”,预计中小微企业将获益30多亿元,并要求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节支5亿元,全部用来与中小企业共渡难关。苏州市出台“苏惠十条”,从信贷、社保、租金、税费等方面全方位支持中小企业。苏州市委组织部发出《致复工返岗党员的一封公开信》,全市组建400多个复工服务行动支部,截至2月19日,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93%以上。

  “疫情解除在什么时候,房租减免到什么时候!”面对疫情,江苏太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总支书记包一林响应市委、市政府鼓励减免房租的倡议和《关于疫情期间适度减免各类经营用房租金的倡议书》,当即作出“双同步”减免房租的决策。作为无锡市梁溪区的民营创新创业载体,这一经营决策的实施将减免房租近百万元,帮助入驻的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设立10亿元纾困和发展基金,鼓励新零售、电商等新经济企业与传统企业共享员工……2月17日,南京市建邺区出台支持企业抗击疫情稳定发展九条措施,除真金白银帮助外,还为企业送去优质法律服务。

  面对这次大战和大考,江苏在全省组织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突击行动,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打头阵,25.3万个基层党组织燃星火,520.8万名党员当先锋,一手抓紧防控疫情,一手抓好经济运行,千方百计把时间“抢”回来,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10:4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