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地机关党员下“疫”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连日来,为切实帮助基层一线解决任务繁重、人员不足、物资紧缺等困难,上海市静安区、新疆阿勒泰地区、山东德州市德城区组织机关单位党员火速支援“疫”线,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上海静安区

守住防疫的“北大门”

  “作为党员,我们义不容辞,哪里需要就去哪里”“火车站地区情况复杂,党员就是要克服困难,冲在最艰苦的一线”……这一句句铿锵有力的冲锋口号,均出自上海市静安区战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机关党员之口。

  随着节后返工大客流到来,铁路上海站地区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为重中之重。机关党员迅速成为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组织一线党员干部牢牢守住铁路上海站这个上海的“北大门”,形成了强大的党建凝聚力和战斗力。

  连日来,静安区组织机关党员、公安民警、党员志愿者等力量,进行24小时四班倒值守,协助和督促来沪人员进行健康登记。不少机关党员得知情况后主动请缨,“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挺身而出、担当作为”。

  截至目前,静安区从区级机关抽调了300多名机关党员下沉到战“疫”一线。他们始终坚持人员排查走在前、应急处置冲在前、文明示范做在前。“三个临时党支部是在疫情防控一线就地组建的党员阵地,充分发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均冲在一线,勇挑重担。”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2月4日傍晚,区体育局党组副书记邓铭一作为静安区抽调的机关党员,火速驰援铁路上海站;2月9日,铁路上海站西南出口防疫小组临时党支部成立,他被任命为临时党支部书记。静安区的21名党员、2名预备党员,在西南出口防疫前线构筑了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

  在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感召下,区城管队员王君、王知斌,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向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守住阵地、绝不退缩”是他们最有力的誓言。

新疆阿勒泰地区

轮值驻守 服务便民

  “您好,请测量一下体温,请出示工作证并做好外出登记。”2月14日早上8点,天还蒙蒙亮,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委组织部党员陈治溪就来到桦林小区值守点,提前做好检查器具消毒,严格查验进出小区人员、车辆的通行证件,耐心解答居民对疫情和防疫政策的疑惑。

  为引导机关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打头阵、当先锋,近日,阿勒泰地委组织部下发通知,组织机关党员下沉一线,做好轮值防控、人员劝返、便民服务等工作,有效形成防疫工作合力。

  “我要一袋米,还要两个皮牙子”“我要一瓶酱油、一把芹菜和菠菜”……2月14日,在哈巴河县阿克齐镇民主东路社区“便民服务”微信群里,居民群众将生活所需发送至群里,由党员志愿者集中购买,再送到居民家门口。这群忙碌的身影正是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他们悉心开展代缴、代办、代购等各类志愿服务,以保障群众正常生活需求。

  疫情防控和牧业生产要两不误、两促进。在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阔克桌尔尕村,县畜牧兽医局的特列克·加尔恒别克正在给村民的圈舍进行消毒。到村委会报到后,他得知牧民吾开希·那拉克木养了260只能繁母羊,到现在已经接羔190多只了,便立即前往牧民家帮助做好春羔生产、牲畜防疫工作。“疫情期间,机关党员到家里给我们宣传牲畜防疫知识,指导我们做好生产,询问草料储备情况,目前我们家的牧业生产没受影响,预计三月底能全部接羔完。”吾开希说。

  据了解,该地区5012名机关党员下沉到村、社区,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出”要求,形成“厅级领导包县市、县级领导包乡镇、科级干部包村(社区)”工作机制,实现地县乡村四级联动,机关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全面开展地毯式追踪、网格化管理,形成联防联控合力,开展防控工作,对疫情防控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山东德州市德城区

党员报到“三无”小区

  “开始我们心里还很忐忑,小区无人管理,我们的安全怎么办?现在有他们在,门口24小时值班值守,进出车辆必须登记,心里真是踏实多了。”山东德州市德城区广川街道祥和社区富苑小区居民张桂枝说。

  为强化疫情期间“三无”小区(无物管、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防控措施,德城区全面深化“双报到”工作,动员广大机关党员主动下沉一线,着力解决基层疫情防控任务重、压力大、人手紧,“三无”小区管控力量薄弱等问题。“特殊时期,我们尽全力做到‘三无’小区全覆盖,保障居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许勇表示。

  为消除“三无”小区防控盲点,该区建立区直机关事业单位与“双报到”社区共驻共建共防工作机制,结合前期“双报到”工作安排,制定《区直部门包联小区分配表》,将报到单位由社区细化调整为小区,确保每个“三无”小区均有单位报到、有党员参与。城市社区党组织根据“三无”小区实际,设置巡逻劝导、管控监督、楼栋观察、环境清洁、关心关爱、心理辅导等9种岗位,根据机关党员居住区域、专业特长、行业特点等,统筹进行科学调配。

  “今天我们刚接收到审计局提供的8箱84消毒液和2箱酒精,解决了我们社区的物资紧缺问题。”广川街道大东关社区党支部书记刘俊华说。

  该区安排机关事业单位分别确定1名疫情防控报到联络员,负责了解掌握工作需求,及时解决包联小区实际困难,力所能及提供必要物资支持。区直部门在每个包联小区门口设立防控点,由不少于2人24小时执勤值守,制定离岗报备、信息保密、应急处置等8项工作纪律,严格落实外来人员劝返、信息登记、口罩发放等11项重点措施。

  为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截至目前,区直机关事业单位结合部门职能,成立50个临时党支部,组建63个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打造422个“三无”小区党员防控示范点,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摸底排查、宣传发动、居家留观人员管控服务、所在小区卡点检查检测等工作,有效保障了小区防控疫情环境安全稳定。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10:5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