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马山、山西大同市新荣区:发动群众参与抗“疫” 党群同心筑防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参与的人民战争,只有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才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广西马山县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建起党群“排查联动、宣传联合、辖区联控”的疫情防控模式,快速有序推进基层各项防控工作,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发动群众参与网格化排查,各村(社区)基层党组织通过网格化责任体系,分屯包片明确到人,入户上门排查重点人员。对外来特别是湖北或途经湖北返乡的群众进行登记造册,督促其在家隔离,引导周边群众相互监督,不串门、少外出。除上门排查外,乔利乡组建屯级微信群102个、加方乡龙岗村党支部利用“脱贫致富龙岗村微信群”等途径,发动村民群众提供信息线索,确保不缺一户、不漏一人。

  地毯式宣传提高群众防疫意识,该县在入户摸排并发放防疫宣传资料的同时,发放宣传单83710份,发送短信(微信)50000多条,悬挂横幅(电子屏幕滚动标语)2100条,张贴宣传标语927条,制作板报250多块,以及利用微信、微博、QQ等网络新媒体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科学指导群众开展防控工作,规范防控行为。古寨瑶族乡设立巡查宣教队9支,常驻队员122人中,除58名党员外,其余都是自发参与宣传防控工作的志愿者、村民,除宣传防控知识外,他们还带头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为做好防控隔离工作,全县11个乡镇和卫健、医疗、应急、市场监管、交通等防控工作重要部门共成立党员服务站点258个,设置党员先锋队450支,在各村(社区)道路关键位置设监测点。临近的群众为表示支持与关心,纷纷献上爱心。如乔利乡东鸡村六元屯热心村民给值守的同志送去口罩;加方乡娃娃乐幼儿园为一线工作人员送上木炭、面包、矿泉水等慰问品。

  疫情发生以来,山西大同市新荣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凝聚社会合力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针对疫情防控任务繁重、工作人员缺乏的情况,区委组织部从56个机关事业单位,抽调217名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建了49支区直机关“共产党员先锋队”“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同时,将230多名驻村工作队中的党员和第一书记编进了144支乡村“共产党员先锋队”,积极参与社区、农村及车站、高速路口等重点区域防控和排查工作。郭家窑乡组建了26支“共产党员先锋队”,设置了27个党员先锋岗,在每个村以街巷为单位五到十户为一组,建立了114个疫情防控网格,由村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担任组长,217名党员主动包片、包户、包人,开展入户排查、群众教育劝导等工作,发放了《疫情防范知识宣传单》和《倡议书》5000多份。区医疗集团34名党员第一时间组成了“共产党员先锋队”,分设了综合协调组、医疗工作组、后勤保障组、联络服务组、乡村医务组5个小组,对12所卫生院防控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工作培训。

  在各级党组织的号召动员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社会各界人士、爱心企业、普通群众等,积极行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筹资捐物、行业倡议、专业建议、直接参加等形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新荣区心连心志愿者总会、新荣区志愿者协会、新荣区长城东街社区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者协会、新荣区志愿者联合会、新荣区博爱志愿者协会等6个团体的20多名志愿者代表,参加“向坚守在防控一线的新荣卫士致敬”志愿服务活动,在7个防控站点慰问坚守在一线的交警、医护及防疫人员160名。动员全区群防群治队伍430人,对5个社区43个网格,进行挨家入户的地毯式走访排查,主动参与到值班值守、巡逻检查等防控工作中,构筑党群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10:5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