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委党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立即行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完成党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念。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北京协和医院党委第一时间致信全体党员,强调这是一场锤炼党性、检验作风的政治大考,是一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战历练,是一场必须打赢、必能打赢的重大战役,号召全体党员当先锋作表率,以战斗姿态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斗争中。北京医院内科党总支向全体党员倡议,主动担当,全力以赴,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党支部致信全体干部职工,提高思想认识,落实防控责任,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引领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发生以来,在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委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落实直属机关党委《关于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尽锐出战,主动担当,放弃春节假期和周末,24小时连续作战。分析研判疫情态势,组织筹备重要会议,密集出台政策措施,召开新闻发布会,当好参谋助手,做好决策支持。分批次深入基层、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进行督促指导,推动党中央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前方工作组同志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综合研判,现场指导,与地方党委政府、与全国驰援武汉、驰援湖北医护人员并肩战斗。

  广大医务工作者“逆行”奔赴疫情最前线,用大爱精神和专业技能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北京医院特需党支部第一时间向院党委递交请愿书:“我们是共产党员,我们是白衣战士,危难时刻要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疫情防控一线就是我们的战场。”组建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的“集结令”发出后,北京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三家委属医院的党员医务工作者踊跃报名。很多支部党员全部报名,无一人落下。在党员的积极带动下,广大医务工作者纷纷请战。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国家队”以最快速度集结,驰援武汉。截至目前,三家医院共有462名医护人员作为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员出征武汉,党员占到半数以上。

  驰援武汉最前线的还有国家援鄂抗疫医疗检测队。为进一步提升武汉病例临床检测及确诊能力,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中国疾病预防中心党委发出号召,发挥专业优势,迅速集结技术骨干,在最短的时间内组建检测队驰援战“疫”前线。这些以党员技术骨干为主的检测团队,克服环境陌生、物资不足等实际困难,连续奋战,迅速建设完成检测实验室,投入到紧张有序的检测任务中。

  把战斗堡垒建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哪里有疫情、有群众,哪里就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

  按照便于发挥作用、便于组织管理、便于开展活动的原则,国家卫生健康委派驻武汉前方工作组、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中医医疗队、医疗检测队等相继成立临时党组织,在战斗最前沿构筑坚强堡垒。北京协和医院党委在援鄂医疗队中成立了5个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均由党员业务骨干担任。第一临时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批医疗队队员已经在驻地坚守20余日,仍多次郑重向组织申请继续留在医疗队培训后批次的同志们。第三临时党支部书记在紧张的抗疫工作间隙为支部党员们讲题为“武汉三镇与中国革命”的党课,鼓舞同志们士气。第四临时党支部书记主讲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病例诊疗方案,帮助队员实时增强业务能力。第五临时党支部书记主动为大家提供理疗服务,帮助队员缓解高强度工作引发的肩颈不适,让队员们感受组织的温暖。

  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党员同志们身先士卒、无私忘我的精神,深深地感染和吸引着身边的群众。“我想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中日友好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28名医务人员郑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主动请缨,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恳请党组织在防控疫情的严峻斗争中考验自己。2月11日晚上,中国中医科学院援鄂抗疫国家中医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举行入党宣誓仪式,4名在抗疫一线发展的预备党员与支部其他党员一起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铮铮誓言激励着新老党员在抗疫一线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与前方共同战“疫”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认真履职,与武汉前线共同战“疫”。

  后方党组织首当其冲当好坚强后盾。医用防护品好比战士打仗的铠甲和武器,是医务人员安全防护最重要的保障。中日友好医院医工处党员带领处室人员昼夜奋战,千方百计保障临床一线和武汉前方医护人员的物质供应。“再难再累,我们也要咬牙挺过去。前线不言苦,后方怎么能说累呢?”耗材科党员如是说。北京协和医院国际医疗部党支部成立了后勤保障小组,为前线战士随时提供帮助。北京医院北楼第五党支部同志承担起了照顾前方队员家人的职责。

  战“疫”虽非一线,防控仍不二责。具有丰富非典救治经验的北京医院门诊部党支部始终保持随时能打硬仗的状态,由于人手紧张,支部党员每天早上不到7点钟就开始忙碌,经常要到很晚才下班。新生命的降临,不会因为疫情而推迟一分钟。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支部党员带头主动加班,24小时排班,全力迎接每一个新生命,确保母婴安全和零感染。家属在反馈中写到“这几天,发现护士们都是小跑上班,辛苦啦!”

  阻击疫情,离不开病毒检测。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研究所以业务一支部、三支部党员为骨干的科技攻关团队,连续奋战5天,圆满完成确证任务,为最终确定疫情病因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党委书记靠前指挥,带领科研团队夜以继日奋战,在短短几天时间内从临床样本中获得了病毒的全长基因组序列,成功分离出毒株。

  中华医学会党委号召结合学会特点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杂志社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及时选取34种与新冠肺炎防治相关学科的旗下期刊,免费开放供医务人员、科研人员阅读下载,为防控疫情提供学术支撑。

  人民卫生出版社党委围绕疫情防控整合资源全面发力,为一线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出版传播后盾。各基层党组织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多位支部书记带头,党员冲锋在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公众心理自助与疏导指南》《中西医结合防控手册》等读本陆续纸电同步出版……掀起了线上线下立体化传播的高潮。

  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医务工作者恪尽职守、忘我工作,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必将取得疫情防控阻止战的最终胜利!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11:27 来源:旗帜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