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广大党员干部在防疫一线践初心强本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疫情发生以来,余江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防疫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初心使命,锤炼过硬作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强大合力。

  机关干部“沉”在一线淬炼先锋本色

  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走前列做表率,在重大考验中践行初心使命、诠释对党忠诚。余江区对中心城区实行九大片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全区308个区直单位及中小学校党组织、4381名机关党员干部奋战在疫情一线,驻守在各小区、路口卡点,开展疫情摸排管控工作,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在疫情防控中亮身份、当先锋,共设置党员“先锋岗”“示范岗”339个,开展服务活动 3231次,广泛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对环境卫生进行消毒清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以自己的先锋形象和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增强信心、战胜困难,用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本色,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第一书记“战”在一线锻造过硬作风

  越是重要关口,越看担当作为。余江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全区第一书记挺身而出、主动作为,放弃休假返岗,奔赴战“疫”第一线,带领村级党组织贯彻落实联防联控各项措施,充分发挥防疫“尖兵”作用,吹响全面抗击疫情的“号角”。截至目前,余江区30名第一书记全部战斗在防疫第一线。不完全统计,余江区驻村第一书记为所驻村筹集捐款6.1万元,协调口罩3500个,悬挂宣传标语125条,牵头组建各类党员防疫先锋队、志愿队、代购队,帮助群众代购物资300余次。第一书记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带头顾全大局、遵守纪律、坚守岗位,引导群众坚定信心、科学防控、有序应对,在战“疫”一线锻造了务实重行、担当作为的过硬作风。

  乡镇干部“冲”在一线磨砺治理能力

  这次疫情是对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实战检验。余江区作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县(区),依托“网格+党员+群众”的乡村治理体系,迅速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有效防线,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全区600余名乡镇干部归入责任网格,深入村组一线,开展地毯式摸排,共摸排湖北返乡人员1333人,网格员进行包干管理,实施“一对一”居家观察管控。在交通路口设立检测站,党员干部24小时值班值守,做好车辆人员登记、体温监测等工作;成立临时党支部139个、党员志愿服务队193支,通过乡村大喇叭、吹口哨、敲锣打鼓等接地气形式,在1040个村组全覆盖宣传引导。面对疫情,余江区依托乡村治理体系迅速稳控局面,实战检验了乡镇干部的治理能力,提升了社会治理的科学化水平。

  村组干部“守”在一线提升群众组织力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齐心协力的人民战争。余江区1002名村“ 两委”干部、1493名村民小组长(理事长)、5400余名村民事务理事会成员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扩散的严密防线。村组干部组建起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动员乡贤、务工返乡人员、热心群众开展宣传引导、捐赠物质、值班值守,确保喇叭天天响、宣传家家知、劝导处处到、排查户户清、监测个个盯、民生实事件件办,把基层防控措施抓实抓牢,提升群众组织力、号召力。区委组织部通过调研考察,梳理出抗疫期间表现突出的村组干部,其中7名拟提任为村级党组织书记。

  党员医务人员“干”在一线彰显仁心品质

  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连日来,余江区广大党员医务工作者奋战在全区疫情防控最“前线”,用生命去守候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体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区人民医院党员医务人员冲锋在前、挺身而出,全力救治患者。在组建援助湖北医疗出征队时,党员医务人员纷纷写下请战书,自愿报名参战疫情防控一线。广大乡村党员医生、乡镇防保站工作人员默默奉献,坚持每天为隔离人员监测体温,在火车站、高速路口等交通站点值班值守。余江区委、区政府及时给予余江区人民医院感染科集体及时奖励资金10万元,并表彰了5个先进集体和10个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12:14 来源:“江西党建微平台”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