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好老干部疫情防控和居家学习的几点思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龚宝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下打乱了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秩序,疫情期间如何指导老干部做好科学防控,做到工作不断学习不停,我认为可从三个方面实践。

  一、高度重视做好疫情防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必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老年人是易感人群,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必须把关心关爱老干部落到实处,指导老干部正确认识疫情和科学防控疫情。通过老干部信息管理系统平台、支部微信群、手机短信、电话通知等形式,及时将上级部门和本单位疫情防控相关文件通知精神传达到每个老干部;从思想上切实提高大家认识和预防疫情的重要性,做到少出门或不出门;将工作做细做实,预防措施科学到位,为老干部统一购买口罩和防疫洗消用品,采取就近分片分时段发放和快递邮寄方式,及时送到老干部手里;对那些子女不在身边、年龄偏大、身体不适的老干部,多加关怀,将防疫洗消用品送达放置家门口电话告知,充分体现党组织的关爱,使老干部倍感温暖。

  二、运用信息化平台助力管理服务。近年来,中组部老干部局强力推进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特别是信息化建设,在各地区各部门得到迅速贯彻落实,纷纷开发建设了离退休干部信息管理系统,老干部精准管理服务水平得到整体提升,迈上一个新台阶。信息化建设的优势,在抗击疫情做好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中得到充分显现。各单位一定要把信息管理系统用起来用好了,动员老干部及时下载系统应用APP,掌握操作方法,每天抽一定时间登录进入浏览学习。系统内容丰富,便捷实用,深受老干部欢迎。除了系统平台,很多单位还建立了老干部微信群、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群、支委成员工作群等,利用微信强大的语音、视频、录音、文字和图片等功能,线上线下广泛开展学习研讨和交流。另外,现在通讯技术发展迅速,基本人人持有手机,有的手机还开通了畅连通话,联系起来非常方便。疫情期间,应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手段,在集体活动暂停情况下,通过系统平台转发相关学习材料和文件通知,助力老同志开展居家学习,指导他们做好疫情防控,从而达到及时高效的管理服务目标。

  三、理论学习由集中改为居家。在过去,理论学习一般采取集中方式,以支部为单位,每半月或一个月大家聚一起集体学习一次,主要学习和研讨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相关重要政策文件、召开的重要会议、领导人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老干部既能及时了解时政、更新理论知识、强化理论武装,也能增进彼此间的感情,提升支部凝聚力。疫情时期,必须着眼大局结合实际,特殊情况特别对待,改变支部理论学习形式,由集中学习改为居家自学。居家自学学什么怎么学?单位可做出统一明确要求,通知到每个老干部。学习内容可为每天收看央视新闻联播、阅读《人民日报》《中国老年报》等,登录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学习强国、中组部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单位微信公众号等,学习相关精神和理论文章,鼓励大家积极撰写理论学习心得体会文章,择优在单位网站、单位微信公众号、单位内部刊物和其他相关媒体刊发,实现支部理论学习不因疫情受影响,驰而不息,卓有成效。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13:50 来源:旗帜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