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误农时助春耕:粮食、蔬菜的高产栽培管理技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阶段,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提高农业生产栽培技术,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

  一、粮食高产栽培技术

  水稻直播栽培技术【视频】

  水稻直播作为一种水稻轻简化栽培方式,具有节省秧田、节约成本、生育期缩短、成熟早等优点。本片就直播水稻的生长发育特点,以及直播栽培中大田准备、播种、田间管理等关键技术环节进行了详细介绍。

  春小麦高产栽培技术【视频】

  本课件介绍春小麦选用良种、选地整地、适期早播、合理密植、播种质量、查苗补苗、施肥、化除化控、灌溉及病虫害防治。

  春玉米高产栽培技术【视频】

  春玉米主要在东北、西北和华北北部地区和西南丘陵山区栽培,由于生长期比夏玉米时间长,因此果穗大,单株产量高,经济效益突出。但是播种期早,地温常常低而不稳,很容易引起烂种或缺苗断垄、甚至毁种;在盛夏高温、多雨季节、也易发生多种病虫害。本片将向广大农民介绍如何通过品种选择、种子处理、适时早播等内容。

  高粱的栽培管理技术【视频】

  本课件主要围绕高粱的生长环境和栽培技术(品种选择、选地整地、播种、田间管理、病害防治)等介绍了高粱的栽培管理。

  春播谷子高产栽培技术【视频】

  本课件介绍了春播谷子的特性,以及如何在适宜区域进行高产栽培。主要内容有春播谷子的特点、播种前准备、播种、苗期管理、拔节孕穗期管理、抽穗期管理、开花灌浆期管理、成熟收获等。

  二、蔬菜高产栽培技术

  青花菜春季高产栽培技术【视频】

  青花菜也叫绿花菜、绿菜花、西兰花,因为营养丰富,成为一种非常受人们欢迎的蔬菜。青花菜生长周期短,在我国北方,一年可以种植两茬,分别为春季和秋季栽培。本期节目我们就为您详细介绍青花菜春季高产栽培技术。

  春大棚甜椒优质栽培技术【视频】

  甜椒在我国南北方都有很大的栽培面积,其中春大棚是最主要的设施栽培之一,春大棚甜椒栽培季节较长,要经过夏季,果实不但受高温的影响容易授粉不良、畸形造成外观品质下降,而且病虫害也相对比较严重。本片从培育无病虫壮苗开始,比较全面的介绍了如何通过栽培管理、通过采用预防为主、综合防控病虫害的技术措施。

  春甘蓝优质高产栽培【视频】

  春甘蓝容易栽培,病虫害较轻,品质佳,上市早,供应期长,种植效益较高,是早春的主要蔬菜产品。本片从甘蓝的生长特点、品种选择、培育壮苗、适时定植、定植后管理、适时采收等方面介绍了春甘蓝优质高产栽培技术。

  丝瓜春提早大棚栽培技术【视频】

  大棚丝瓜春提早栽培技术,是利用每年冬末春初气温缓慢回升、光照逐渐增强的自然优势,通过大棚保温保湿的作用,在春季之前,提早进行丝瓜栽培管理的一种种植方法。本片向观众介绍了该项技术在丝瓜春提早栽培中育苗、引蔓、整枝、水肥管理等几项重点环节。

  早春马铃薯两膜覆盖高效栽培技术【视频】

  早春马铃薯两膜覆盖高效栽培技术可以使马铃薯的适宜播种期从3月中旬提前到2月中旬,块茎膨大期处于凉爽干燥的时间段,大大提高马铃薯品质,比覆盖一层地膜的马铃薯提前30-40天上市。但是在栽培过程中也存在问题,一是品种选择不对,二是过量施肥严重。本片我们就一起到山东滕州了解早春马铃薯两膜覆盖高效栽培技术。

  辣椒的田间管理【视频】

  本课件主要讲述了辣椒的形态、生长习性、田间管理、追肥、灌溉抗旱、病虫害防治及适时采收等内容。

  “鄂莲35”莲藕田间管理【视频】

  本课件围绕三方面介绍了“鄂莲35”莲藕田间管理注意的问题,分别是:1、浮叶期:水位管理、清理浮萍、除草;2、立叶期:调节水位、追肥、除草、病虫害防治;3、封行期:水位管理、肥料管理、转藕头、除草、病虫害防治。

  花椰菜制种技术之亲本的田间管理【视频】

  本课件介绍了花椰菜制种技术之亲本田间管理的关键点,包括种株选择、花枝、花雷形成期管理、开花结荚期管理。

  红芹1号栽培技术【视频】

  红芹1号是从西芹中选育出来的新兴的特菜品种,近两年在各级农业部门大力推动下,北京、河北、山东等地区有了一定面积的栽培,不仅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而且给种植户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本片介绍红芹1号栽培技术。

  胡萝卜高产栽培技术【视频】

  胡萝卜属伞形科二年生草本植物,以呈肉质根为人食用。胡萝卜中富含胡萝卜素、叶酸、钙质及各种维生素,对人体有降压、强心、抗炎、抗过敏、增强视力、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胆固醇等作用,被誉为“小人参”。本片介绍了胡萝卜高产栽培技术,主要内容有品种选择、整地施肥、种子处理、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适时收获等内容。

  津优35号黄瓜栽培技术【视频】

  津优35号黄瓜产量高、品质好、耐低温、耐高湿、抗病性强。由于在西南、华中、新疆、内蒙、西藏等地区保护地栽培中的突出表现,使其迅速成为我国多茬口保护地黄瓜种植的兼用主栽品种。片中介绍了津优35号黄瓜的特征特性,播种育苗技术和田间管理措施。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14: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边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