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25天不回家,他揭开新冠病毒真面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赵翔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第五党支部的一名党员,也是一名业务骨干。1月2日晚,来自武汉的疫情样本到达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后,被第一时间送进了P3实验室进行分装和灭活。赵翔接到的任务正是对未知病原进行测序。

  要从较少的原始样本中检测出全基因组是非常困难的事情。赵翔迅速投入战斗,经过一夜的鏖战,他和同事将几百万条reads序列拼成了一条长度大概在28kb的长片段。比对后发现,它与蝙蝠中的一种冠状病毒类似,可能是一种新型的冠状病毒!

  赵翔(中)和同事一起进行病毒基因测序前的样本处理

  还没来得及喘口气,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启动了一级响应机制,并指定赵翔工作组负责全部样本的测序工作,期间必须做到24小时响应。组里的工作人员基本上吃住在实验室,样本来了就测序,做完当天的实验还要接着分析前一天上机的结果,工作不分昼夜,已经完全分不清今夕何夕。

  忙碌间隙,赵翔偶然想起几个月前曾和家人约好的出国旅行,肯定要泡汤了,可怎么跟家人说呢?给家人打电话的时候,赵翔感觉有点开不了口,毕竟孩子已经盼了好几个月,爱人在医院工作,平日里假期非常少,好不容易换了几个夜班才凑成这趟行程。没想到,他还没开口,爱人就先说道:“你走不了了吧,眼下正是国家需要你的时候,你就去吧,我们都理解。”

  在单位连续奋战了25天,赵翔才抽空回了趟家,孩子问:“爸爸,你去哪儿了?”赵翔心中充满了对家人的愧疚。但是,为了战胜疫情,他和同事愿意舍小家保大家!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14:22 来源:旗帜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