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旗引领我们奔跑——辽宁阜新国家高新开发区一企一策双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党建工作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政企同心,争分夺秒,誓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1小时调配4000个口罩,3小时解决3亿元贷款,4小时兑现342万元扶持资金,创造一个个“高新速度”和“高新效率”。

  党旗引领,靶向帮扶,频频跑出复工复产高速度。

  驻企包保干部与返厂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非常时期扛起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双重责任。非公企业党员组建抗疫领导小组和突击队,把鲜红的党旗插在最前线。

  防疫和复工复产一企一策,党建引领一企一策,“双动力”驱动之下捷报频传,复工复产率达90%以上,居全市首位。辽宁阜新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非常时期行非常之策,收获非常之效。

  一企一策精准帮扶企业复工复产

  生产原料不足,启动资金急需尽快到位,阜新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复工复产一时陷入两难境地。

  鲁花阜新工厂是阜新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龙头企业之一,又是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生活物资供应的重点企业。告急信号一经发出,立即引来各方强力支援。阜新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到鲁花现场办公,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创造出“高新速度”和“高新效率”:2小时后,该企业纳入我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录;3小时后,3亿元流动资金贷款额度落实完毕;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彰武县连夜部署,300余吨花生当天运到榨油机旁。

  高新开发区提出,一季度各项经济指标比照去年同期水平,努力实现首季开门红。在疫情并未终结的当下,高新开发区深知,只有奔跑,才能领跑。必须以更快的速度、更高效的服务,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和耽搁的时间抢回来,全力完成这个“硬核 ”目标。

  政企同心,并肩携手,共克时艰。高新开发区主要领导专程到鲁花现场调研。1小时后,4000个口罩和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送到企业;2小时后,为企业建设的保温测温房安装调试完毕;4小时后,342万元扶持款拨到企业账户。

  高新开发区紧急采购的防疫物资深夜到货后,阜新盛嘉制衣有限公司连夜制版,第二天就拿出防护服成品。天津天士力(辽宁)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仅用3天完成一次性使用口罩生产线整体设计和后续工作计划书。整体设计出炉的时候,高新开发区协调外购的生产线设备已经上路。

  在党旗引领下,高新开发区和企业一同奔跑,跑赢了时间,跑赢了疫情,跑出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跑出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拿标准、做服务、派干部;实行一企一策,促成全产业链复工复产;实行安全、防疫、环保三结合,提高产品附加值,千方百计保规模……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截至目前有131户企业复工复产,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0%以上,位居阜新市首席。

  2月24日,阜新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队开展“三走进”银企对接活动,走进园区、走进企业、走进项目,全力保障重点园区企业的资金需求,这无疑将进一步提升高新开发区复工率,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一企一策精准发力抓好企业党建

  战“疫”以来,高新开发区不仅在战“疫”、复工复产工作中一企一策,还在党建引领上一企一策,形成相互促进、相互提升的“双动力”驱动格局。

  针对区内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数量多的实际,高新开发区党工委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采取一企一策、精准发力、靶向帮扶的党建路径,对党组织健全的要建强支部,引导其发挥作用,即“促建强”;对党员少的党组织,派出党建指导员,帮助企业在战“疫”一线发展先进分子,即“帮中间”;对党组织薄弱的,派机关党员干部结对子,成立临时党支部,即“联薄弱”。

  鲁花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期间保障生活物资供应的号召,决定提前启动新增2条灌装生产线项目。然而,部分山东籍管理干部受疫情影响不能到岗,复工复产和新项目建设面临双双停摆的风险。阜新双汇肉类加工有限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多为河南籍,暂时不能到岗,企业面临群龙无首的尴尬局面。

  类似情况在高新开发区不少企业都存在。观望一天,就多损失一天。高新开发区党工委紧急研究决定,非常时期要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企一策,通过建强支部扛起战“疫”、复工两大重任。由驻企包保的3名党员干部与鲁花返厂的3名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下设两个党小组,分别负责原料收购和生产线项目。双汇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党员为骨干,成立抗疫领导小组,高效开展复工人员摸底调查、入厂体温测试、车间和食堂消毒等。

  在党旗引领下,党支部聚力引领,党员冲锋在前,员工个个争先。在鲁花,临时党支部如同定盘星,让全厂员工悬着的心一下子放下来,释放出巨大的生产热情。流水线、灌装车间、原料仓库到处是火红的党旗,到处是奋战的人们。在双汇,在防疫工作步入规范化轨道的同时,短短数天生产能力就恢复到日屠宰3000头以上。

  园区企业员工火线入党

  “党旗引领全体党员在奔跑,时刻保持奔跑者的姿态”,高新开发区主要领导如是总结,如是感慨。

  党旗飘扬在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在哪里。

  作为国家级高新开发区,阜新工业生产领头羊,高新开发区上下总动员,党员干部齐上阵,每个支部都是倍增器,每名党员都是加速器。

  在战“疫”最吃劲儿的关键时期,高新开发区火速组建企业防控包保组和青年突击队,百余名机关党员干部深入企业,一企一策,三箭齐发,协助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复工复产攻坚战,发动基层党建大会战。

  2月9日深夜,高新开发区采购防疫物资的货车在大雾中穿行36个小时之后抵达阜新市。为了能让企业连夜生产,近百名机关党员干部自发担任装卸工,在寒夜中仅用40分钟,便将10万只口罩、10吨制作防护服的无纺布原料抢运完毕。

  阜新小东北食品有限公司的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最前线,给员工测体温、办公区域消毒、宣传教育、通勤车辆保障等,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为了快速推进灌装生产线项目,早日实现生产能力提高一倍的目标,鲁花成立了党员突击队,队员们人人憋着一股劲儿,加班加点奋战,力争今年实现生产经营新跨越。受大雪影响,天士力订购的灭菌柜凌晨才能到货,党支部发动党员彻夜未眠完成了设备安装与调试,天一亮便投入试运行。

  党旗飘扬在哪里,党员引领广大职工冲锋陷阵的战场就在哪里。

  天士力副总经理兼生产总监杜晓东为了确定口罩灭菌的各项工艺参数,奋战一夜,反复做了上百次实验,拿出了全套技术标准。他与党员一道加班加点编制产品注册及生产管理文件,完成医用口罩生产线整体设计。他感慨地说:“抗疫让我看到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身影,看到了贴心服务的真挚笑脸,我也要成为这样的人。”2月17日,阜新市举行疫情防控一线优先发展党员集体宣誓仪式,杜晓东面向党旗,举起了右手,火线加入党组织。

  高新开发区驰而不息抓党建,关键时刻显身手。在园区的每个厂区,冲在最前面的是党员,扛起大旗的也是党员。在党员引领下,众多有志青年纷纷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盛嘉制衣党支部生产车间3名骨干员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们由衷地感叹,身边的党员总是说“我是党员,脏活累活让我来”。感动之余,让我们更加明白党员的光荣与使命,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党旗飘扬在哪里,八方支援的真情就在哪里。

  面对资金和物资日趋紧张的形势,园区各党组织有钱出钱、有物捐物,慷慨解囊、无私援助,积极践行社会责任。阜新德尔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捐款100万元,阜新小东北食品有限公司捐赠20万元款物,盛嘉制衣党支部把前几批制作的7500套防护服和1万只口罩无偿捐献。

  如今,党旗在高新开发区高高飘扬。这里有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冲锋在前的党员、干劲十足的职工,他们都在与时间赛跑,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取得战“疫”、复工复产双胜利!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15:04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