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省“两新”党组织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委“两新”工委及时发出《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中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各级“两新”组织党工委、省级重点行业党组织当好政策宣传员、防疫联络员、困难协调员、党建指导员,在防疫斗争和复工复产中冲锋在先、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党徽在一线熠熠生辉。

  闻令而动 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及时响应、迅速行动,采取网络平台推送、深入一线宣传等方式,普及疫情防护知识,正面引导社会舆论,宣讲复工复产政策,坚定了广大职工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文山州“两新”组织党组织积极参与外出返乡人员排查宣传等工作,开展疫情防控宣传42期,受益职工群众1.2万余人。西双版纳州住建行业党组织、物业协会党支部等安排“党员先锋车”巡回播放防控宣传录音,制作防控视频在业主群、朋友圈广泛宣传。新平县“两新”组织党工委发动党员组成志愿服务队,奔赴社区、小区、酒店、商铺店面,开展防疫宣传志愿服务。绿春县“小个专”党总支组织党员争当“宣传员”,深入一线发放疫情防控倡议书、防护用品价格秩序告诫书。德宏州畹町长合公司党支部设立疫情服务点,用中缅双语滚动播报疫情防控知识,引导两国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云县三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与所驻社区联合开展“共驻共防”活动,通过业主微信群、大喇叭广播等方式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知识。云南钟声音乐制作有限公司党员创作歌曲《捍卫生命》,腾冲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等积极创作抗疫作品快板《阴霾散去花更艳》、诗歌《致敬,逆行者》等,以文艺作品激励斗志、振奋精神。

  冲锋在前 共筑疫情防控“安全网”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全省广大“两新”组织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导所在单位履行内部防控主体责任,承担外部防控社会责任,党员带头参与防控工作,努力为防疫斗争贡献智慧和力量。昆明市2610个“两新”组织、1316个党组织直接参与到防控工作中,34600余名从业人员坚守在工作一线,通过成立起义务宣传队、巡防排查队、卫生清洁队等,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西双版纳州非公企业党委动员16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成立5支党员突击队,发动33名党员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澄江县、华宁县“小个专”党委取消春节休假,党委班子成员和党建指导员深入一线,对小微企业、专业市场、个体工商户等开展防疫情况督查。京东云玉溪基地从8个城市紧急调配汽运和航空资源,配合本地采购平台企业运送防疫物资,解决防疫物资异地采购物流运输难题,截至目前累计运送口罩、医用手套、医用专业防护服等医疗防疫物资80余万件。开远市“两新”组织党员主动请缨上“疫”线,仅用2小时组成“百人先锋队”,167位党员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工作。楚雄州启迪爱地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积极动员54家入驻企业300余名青年参与防疫知识宣传、体温检测、场所消毒等志愿服务活动。丘北县腻脚乡“两新”组织党支部深入24个村组送去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帮助解决村组防控点物资匮乏的困难。德宏州滨南公司党支部主动在瑞丽市公共区域放置70余个贴有中缅文的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有效避免了废弃口罩带来的二次污染。迪庆州小中甸镇旅游党支部、日加支部的党员联合对入户路、活动场所等关键区域每天消毒2次。临沧市“两新”组织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60多场次,3200多人次在疫情排查、环境消毒等一线提供志愿服务。镇雄县蓝豹救援队党支部第一时间组建党员志愿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配合公安机关做好过往车辆登记、检测、消毒等工作。姚安县农戏协会党支部将疫情防控知识有机融入地方戏,用方言土语向群众宣传防护知识。

  在党组织引领下,全省“两新”组织特别是民营医疗机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等,发挥资金、物资和人力等方面的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持。弥勒市第一医院党总支、大姚县平安医院党支部抽调13名医务人员参加云南省赴武汉救援医疗队。昆明南大脑科医院作为收治疑似病人的留验站,在党组织的动员下,79名医护人员返岗“参战”。昆明市民营医疗机构党委发出支援机场高速收费站检测点倡议20分钟内,昆明眼科医院等3家民营医院迅疾组织力量前往驰援。在全省公共交通停运情况下,昆明金域医学检验所党支部召回全体党员职工,投入20辆冷链车,为滇西区域运输口罩、物料等防疫物资。建水县金山物资商贸公司、屏边县富康医院等一批“两新”组织及时调派人员、救护车,参与高速路收费站、县乡村各级疫情监测点防控执勤任务。德宏州畹町仁慈医院、陇川仁和医院党支部牵头组建志愿服务队,配合交警在高速路出口执勤点开展体温检测工作。

  发挥优势 当好保障民生“贴心人”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两新”组织根据自身优势,做好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药品供给保障,不囤货居奇、不哄抬物价,不制造市场恐慌。丽江市丽客隆超市、峨山县红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党支部的号召下,开辟网上一键下单模式,做到无接触安全配送到家,解决群众买菜难、买生活用品难的问题。普洱市天生祥超市党支部发动党员带头,每天多次对商场进行消毒,并对购物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确保购物环境安全。永仁县维的乡“两新”组织按照“一人包一村”组成“党员代购队”,帮助群众购买生活物资并送货上门。兰坪县建浩农业党支部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猪肉供应量,确保市场稳定。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公司党委捐赠6万只口罩,近1万名职工坚守岗位,保障药品供应,并督促下属门店不得囤积居奇、借机涨价。云南健之佳药房公司党支部捐赠价值250万余元的紧缺医用物资,全省近1500家门店持续营业,7000余名员工坚守岗位。普洱淞茂医药党委协助当地医院、医疗机构采购运输疫情防控物资,下属98家药店正常开业,保证居民药品需求。云南奥斯迪实业有限公司党委将制衣车间改造为“口罩生产线”,组织党员职工带头投入生产一线,突击生产口罩8万余个。彝良县服绣刺绣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发动职工加班加点制作口罩,免费发放给发界安置区2.6万余名社区工作人员和搬迁群众使用。

  众志成城 爱心支援防疫“阻击战”

  面对疫情防控中口罩、消毒水、预防药品紧缺的情况,全省“两新”组织踊跃开展捐款捐物活动,汇聚起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在得知三七列为疫情中医处方用药后,云南润嘉药业、云南七丹药业、云南天士力、文山苗乡三七等公司带头捐赠价值680余万元的三七药品,驰援湖北武汉抗疫一线。建水县民营企业家李跃标、李跃丽姐弟及时腾出独栋楼房,隆阳区艾宾浩斯培训学校、腾冲云南迪威大道茶业第一时间免费提供校区、企业接待用房布置医学观察点。昆明市华丰温泉酒店等民营企业协助政府部门安置滞昆旅客632人,普洱市18家企业为滞留外地游客免费提供爱心餐。昆明市“两新”组织捐款3000余万元,捐赠口罩9.7万余个、防护服3900余件、消毒用品6300余件,其中俊发集团捐款1500万元。楚雄州、临沧市、怒江州、勐腊县、红塔区、师宗县“两新”组织分别捐款捐物价值764万余元、156.4万元、40余万元、1399万元、700万元、98万元。河口县“两新”组织共捐赠口罩20余万个、酒精10余吨、资金40余万元。澜沧古茶公司捐款500万元、1891箱普洱茶,西双版纳州滇云蜜语公司捐赠1万余瓶价值392万余元的蜂蜜,傣医堂免费赠送价值近30万元的傣药预防汤剂。弥勒市红河艺丰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云南中云糖业公司、德宏州雅戈尔(瑞丽)服饰有限公司党支部、瑞丽市宝玉石协会党支部、个旧市鑫联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分别捐款捐物3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96万余元、55.85万元。麒麟区东山镇龙田煤矿党支部书记刘家坤捐款126万元、口罩5万只、消毒液1吨和煤炭11吨等等。这样的先进事迹还有很多,全省广大“两新”组织出资人和党员职工,用实际行动汇聚爱心、传递真情,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生力军作用。

  共度难关 争当复工复产“排头兵”

  在全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各级“两新”党工委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大力帮助解决“两新”组织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广大“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带头示范,全面做好防疫宣传、消毒、检查等工作,积极应对复工复产、人员回流带来的疫情输入风险。全省1.8万余名“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深入一线,推动有序复工复产。各地协会商会党组织积极分析研判疫情对所在行业、会员企业的冲击和影响,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帮助正确应对。西双版纳州“两新”组织工委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全面推行“网上办”“零见面”办公,采用网上申报、证照邮递服务方式办理业务,截至目前,全州涉及医药、粮油、物流等服务保障类企业以及18家规模以上企业已率先复工复产。澜沧县“两新”组织工委根据行业分类形成4个工作组,下沉企业复工复产第一线,指导企业制定复工方案,督促落实防疫措施,及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57个,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928条。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要求各执业机构严格遵守省委省政府关于复工的时间安排,目前各执业机构已采取“值班+居家网络办公”的方式陆续复工,复工率达到了90%以上。昆明雄达茶城、康乐茶城、普洱市南亚科技创业园、西双版纳州现代服务业产业园为商户、园内企业进行房租减免。云县幸福镇非公企业党支部以“送教上门”的方式对辖区企业员工进行新冠肺炎防护知识培训,帮助制定复工方案,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17:38 来源:云岭先锋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