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东西南北,只为守护这个“中”!——“我们在一公里”疫情地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期大家频频刷屏点赞的“19省市对口支援湖北”政策,无疑为打赢疫情攻坚战打了一剂强心针。从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一省帮一重灾县”到如今的“19省市对口支援”,面对天灾人祸,中华儿女无论身处东南西北,全都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守护着可爱的祖国,书写着时代的不凡。

  “我们在一公里”党员志愿者五年跟踪问效活动,作为链接成都村政学院(都江堰市委党校)与全国各地的党建共建共享新创举,疫情期间,全国各地的学员、志愿者、党校教师,主动作为,互助共享,也描绘出一幅幅动人的战疫情地图。

在疫情面前

我们是战士

我们守护我们的家园

  东部战“疫”区:

  当朝阳升起,江西学员胡凯平敲着锣,逐户进行疫情知识防控宣传;

  福建学员余海燕则拿起了自制的200个口罩分发给村民用于疫情防护,此前的她前后两次通过团省委和全国青联捐款5000元……

  西部战“疫”区:

  日头渐升,新疆建设兵团的学员岳敏正在与成立的生活保障服务队一起,到排里走访收集职工群众困难需求;

  而“我们在一公里”的志愿者柳河社区主任袁雪却因疫情防控,不得不暂别因发烧住院输液的女儿奔赴社区一线……

  中部战“疫”区:

  日正中天,瓦窑沟乡路口边,是河南王延宾正和他带领成立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执勤的身影;

  而身处湖北的恩施州学员刘先松仍坚持上班执勤,还发起捐款1000元并带动4个合作社154户捐款10600元、捐赠口罩700个……

  北部战“疫”区:

  夕阳渐斜,黑龙江学员李雷的“特殊时期,没事你就bie走了,你也bie讲究吃喝了,所有人谁也bie出屯子,bie到处欢脱乱串”的“硬核”宣传语在进步村的大喇叭上响起;

  山东学员张冬春还未结束一天的工作,仍然在坚守在路口执勤,劝返出入村人员和车辆……

  南部战“疫”区:

  月上柳梢,贵州学员张彬和志愿者们在夜灯下值守,用一碗泡面打发了晚餐,每晚12点才收队回家已然成了“习惯”;

  而广州的学员李永生虽然因企业不能复工宅在家中,但默默为疫情防控捐赠了1万元……

在团队之中

我们是战友

我们做彼此守护的天使

  我们也是普通人,也会和大家一样有害怕和担忧,好在我们“团魂不灭”,互相加油打气……

  “农村脱贫骨干培训班”学员群里,成了大家舒缓压力,分享点滴的平台。学员们和志愿者们从年前就一直分享着各自在一线防控的点滴,互相加油打气,微信交流信息近600条。

  口罩等防疫物资紧张,河北学员梁晓晴通过学员微信群求助,通过群策群力,获得上海学员张邢磊提供的购买资源渠道等相关帮助。

  疫情期间学员情况如何?他们有着怎样的困难和建议?为关心大家的近况,学院教师志愿者们近期拨打了128个跨省(市)电话向分布在东西南北各地的学员送去问候,收集大家的问题建议。

  除了一线点滴和口罩购买渠道外,复工也是我们交流的高频词汇。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我们拿起手机拍起了微课“致富经”,开启了脱贫攻坚“线上问诊”……

  “首先第一步要选嫁接的芽子,它很饱满……”我们在一公里”的社区基层志愿者、都江堰市棋盘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天平对着手机正在远程讲授猕猴桃嫁接技术和病虫防害,手机的另一边则是她的结对学员—贵州台江县老屯乡翁你村村委会副主任邰勇。这堂别开生面的远程“微课”,正是学院在面对疫情下人员不能聚集,调整往日培训指导模式的创新尝试。

  同时,为了解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下返乡农民工滞留对现行农村经济社会及治理结构的影响,帮助返乡农民工尽快再就业,早日走出疫情阴影,学院教师志愿者课题组发放线上调查问卷百余份,收集全国学员们的情况样本,形成调研报告,为各级政府制定帮扶政策提供建议参考。

我们是挚友

待春暖花开

携手并肩迎美好未来

  虽东西南北,相距千里,但每一个看似平凡的“我们”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

  寒冬散去,期待我们相聚在春暖花开的“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18:00 来源:“读村”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