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有效投资精准发力底气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共中央政治局21日召开会议指出,“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发挥好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党中央提出做好“六稳”工作,显示出党中央应对变化、驾驭大局的智慧与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给经济运行带来明显影响,但我国经济有巨大的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六稳”之中,稳投资无疑是疫情下“以稳应变”的重要一招。发挥基建投资优势、补齐短板领域不足、挖掘民间投资潜力,让优质供给在创新发展模式、释放企业活力中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为市场增信心、扩内需的同时也助力中国经济清路障、强体质。

有序复工,多地蓄力稳投资

  日前,湖南省长沙市副市长谭勇来到当地保障房项目园博家园考察。“稳投资是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在做好防疫基础上,全力推动项目加快复工开工,确保圆满完成全年项目投资建设目标任务。”谭勇说。

  2月11日,财政部发布消息,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8480亿元,加上此前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务1万亿元,共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8480亿元。国家发改委部署各地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加强投资项目远程审批服务,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投资项目的影响,最近20天平台受理项目超过5700个。

  河北省和国家开发银行近日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500亿元的融资专项,保障全省今年6月底前开工、续建和保投产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河南省从加快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储备等方面出台10项举措,以更加有效的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浙江省推广“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市场准入实行全程电子化服务;江苏省建立日调度机制,随时掌握全省220个重大项目的开复工情况……

  在北京,中国中铁承建的北京特大型铁路交通枢纽丰台站项目、中国铁建承建的京沈客运专线星火站项目等多个重点交通基建项目纷纷复工。施工单位表示,疫情结束后企业会适度赶工,对全年业绩不会产生太大影响。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份全国已有200多个基建项目及标段中标,总中标额3224多亿元。

  稳投资是经济稳增长的重要一环。为积极应对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各地方迅速行动起来,从加快项目建设部署到创新审批方式,从协助企业招工到优化细化服务,充分发挥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的对冲作用,推进各投资项目加快落地、尽早开工。

补短板惠民生需要大量有效投资

  稳投资对经济增长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较上年有所上升,全年达31.2%。“投资的关键作用在稳步发挥,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还需要大量的有效投资。”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

  河南今年强力推进9大领域8000个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完成投资2万亿元;四川共列重点项目700个,计划总投资约4.4万亿元,年度预计投资6000亿元以上;江西今年将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重点实施2933个省大中型项目,总投资2.57万亿元左右,年度投资7700亿元左右……梳理各地的政府信息不难发现,今年各地稳投资“弹药充足”。

  对于2020年在投资领域的重点任务,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日前表示,今年将聚焦产业升级、脱贫攻坚、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扎实推进落实补短板、稳投资各项重点任务。将加大对重点城市群、都市圈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和高等级公路规划建设,加大对重大水利工程以及城镇老旧小区和配套基础设施改造等建设。

  显然,稳投资不是单纯地推高投资增速,而是要实实在在地拉动有效投资,从而真正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

疫情会推迟投资,但抑制不了投资

  近日各部委和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政策,推动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复工。受专项债规模扩大、新建项目增多等多重利好影响,预计2020年我国基建投资将保持较高增速,并在一定程度上抵消消费需求的下滑。

  “疫情会推迟投资,但抑制不了投资。”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分析,“疫情对消费和出口的影响会波及投资,但原定的投资不会因为疫情而取消,情况好转后就会加速推进来完成。”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刘晓光认为,启动民间投资是稳投资的关键,核心在于提高投资未来预期收益率,同时要加大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资金可获得性,调动企业扩大生产性投资和研发投资的积极性。

  当前,欧莱雅、特斯拉、索尼、丰田等外资在华工厂正陆续复工复产。他们纷纷表示,从长远来看,中国拥有庞大的消费市场潜力和多重政策利好,他们对中国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高级访问学者高国垒认为,中长期来看疫情不会影响在华外企的信心,通过调整结构,部分外商将获得更多投资中国的机会。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5日 07:1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