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线抗疫群英谱】“把誓言写在最前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22日晚,一场“火线上的支部大会”在武汉召开。

  “经支部大会表决,对孙雪峰、王玉娥、张颖三位同志入党的赞成人数均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正式党员的半数,同意接收其为预备党员!”北京协和医院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第一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刘正印郑重宣布。

  话音刚落,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这是协和医疗队驰援武汉以来第一批火线入党的同志。

  “我想成为这个英雄集体中的一员。”1月27日,抵达武汉前线的第二天,第一批医疗队队员孙雪峰、王玉娥、张颖就庄严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北京协和医院党委对此高度重视,经过认真研究和充分酝酿,向国家卫健委直属机关党委进行了汇报,得到上级党组织大力支持。随后,三位队员的入党程序正式启动。

“他是那种关键时候一定能冲上去的同志”

  “一直以来,党员就是我工作、学习、生活的标杆。此时,能和他们共同奋战在前线,非常光荣。我已经做好为党和人民随时牺牲自己的准备!”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孙雪峰说。

  得知医院正在组建援鄂医疗队,孙雪峰第一时间报名。很少有人知道,他的爱人刚刚怀孕。这是他埋藏在心底最深的牵挂。

  “他是那种关键时刻一定能冲上去的同志。”呼吸内科主任、党支部书记王孟昭这样评价孙雪峰。

  刚到武汉,孙雪峰就一连值了五个夜班。“他经常扎在病房细致地查看病人情况,一进去就是好几个小时。有次出来脱掉防护服,连鞋垫都是湿的。”刘正印印象深刻。

  在人员紧缺的时候,他主动承担起组长职责,一边负责病房管理,一边继续一线管床。外科医生徐源说:“孙老师每次值班的6个小时都一直在患者床旁,反复检视,调整呼吸机参数。对拔管等有风险的操作,他都毫不犹豫地冲在前面。”

“医院需要我在哪儿,我就在哪儿”

  接到出征的电话时,王玉娥一口答应:“我可以!医院需要我在哪儿,我就在哪儿!”

  “2003年‘非典’时,我刚成为一名护士,目睹敬爱的师长冲向了前线。我的职业理想就是由这群无所畏惧的党员前辈点亮的。当疫情再度来袭,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像他们一样,冲锋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最前线。”王玉娥说。

  一到武汉,她就一头扎进病房,细致入微地照护重症患者。虽然包裹得严严实实,但她绝不让厚重的防护服影响业务操作,扎针一针见血,插管一步到位。在和病毒厮杀的战场上,她紧握着自己的枪。

  与医院第二批医疗队会师后,王玉娥主动对新队员进行防护指导和心理疏导,让他们安全而安心地走上岗位。“工作主动不怕苦,敢于冲锋陷阵”,是同事们对她最多的评价。

“请组织在战场上考验我”

  张颖是一名护士,在感染内科、血液内科、CCU病房工作多年。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报名支援前线。

  “请组织在战场上考验我!”递交入党申请书时,张颖如是说。

  医疗队初到武汉时,第一次进入满是危重症患者的病房,大家多少有些担心。张颖自告奋勇,第一批走进了重症病房。当天,结束了在病房的紧张工作,从污染区出来的同事们却找不到张颖。过了很久,才看到她从病房走了出来。

  原来,细心的张颖在交接班时发现,接班的其他医院的几位年轻护士穿脱防护服显得并不熟练。如果在这个环节出了岔子,后果很有可能是致命性的!张颖决定留下来帮助她们,确保队友防护万无一失。在污染区停留越久,被感染的风险就越大,而当时张颖似乎并没有想这些。

  “张颖那么小的块头,做的事情却很了不起。”内科学系副主任严晓伟为她点赞。

“我想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

  会上,副院长韩丁回忆起第一批医疗队初到武汉时忘我奋战的情形:用了不到48个小时建成病房,一次性收治了18个危重病人。“面对困难,大家二话不说,通宵忙碌,体现了协和人的奉献与担当。”

  “为有这样的队员同志而骄傲,为我们大家骄傲!”刘正印说。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北京协和医院参加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的三批184名队员中,有一多半是共产党员。他们在抗击疫情最前线成立了6个临时党支部,探索出党建引领战“疫”的“战地经验”。

  截至2月22日,医疗队中又有19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他们心中有一个共同的声音:“我想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

  “初心使命不是说出来的,而是真刀真枪干出来的。成为预备党员只是一个开始,党组织还会持续关注大家、考验大家。”医院党委书记张抒扬说,“救治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还需要同志们咬紧牙关、坚持到底,为医疗队全体队员树立榜样。”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5日 07:2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