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位第一书记的日夜坚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基层处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队伍中,到处可见第一书记忙碌的身影。他们放弃休假、放弃与亲人的团聚,毅然奔赴驻点村,用夜以继日、任劳任怨的辛勤工作,换来群众的暖心、安心,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今天,我们把目光聚焦到河南南阳市委编办派驻社旗县桥头镇王坊村第一书记孟浩身上,感受他怎样以实际行动诠释一个驻村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孟书记在关键时刻的党性和担当,让人敬佩!村里有了主心骨,我们党员干活也有干劲!”河南社旗县桥头镇王坊村老党员张英林说。

  他口中的“孟书记”是河南南阳市委编办派驻社旗县桥头镇王坊村第一书记孟浩。自正月初二以来,孟浩一直日夜坚守在王坊村。他和村“两委”一班人,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受到王坊村干部群众的真心点赞。

第一时间到村,带头防控

  南阳市与湖北交界,防疫形势较为严峻。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孟浩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提前到驻点村报到上岗。

  他第一时间和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典一起组织召开了村“两委”班子会议,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疫情防控紧急预案,村“两委”干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工作有了抓手。

  在村庄路口进行封闭管理,对外来车辆及人员登记造册、测量体温,详细登记每一位来访人员的姓名、车牌号码、体温、来访地址、来去时间等相关信息……王坊村第一时间实行防疫举措,为村庄群众建起一道防火墙。

  在孟浩的感召下,王坊村党员干部纷纷走到一线,每天轮流在村庄道路防疫卡点上岗值班,劝阻外来人员和群众随意外出。大家还按照要求,认真排查村内外地返乡人员,在不发热的情况下自我隔离,严格“四包一”责任。20多天来,他和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一班人劝导群众取消喜宴2户,丧事简办1户。王坊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们在他的带领下,干劲十足。

驻守卡点,“轻伤”不下火线

  作为第一书记,孟浩每天一大早就与村“两委”干部携手排查疫情,向乡亲们宣传安全防护知识,在村口卡点执勤站岗,冲锋在乡村防疫第一线。寒冷的雪夜里,他和大家一起坚守岗位,不少时候赶不上吃饭,就和队员一起吃泡面。

  随着工作的连日开展,群众对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的工作越来越理解,有出门主动问好表示感谢的,有请他们进屋休息的,有主动给他们倒水的,有送泡面、鸡蛋的,有为他们熬制清热解毒茶水的……

  日复一日紧张繁重的工作,累垮了他的身体。2月11日,孟浩在防控卡点值班时出现发热症状,他不得不到社旗县人民医院进行治疗,化验后,得知主要是劳累过度和普通伤寒感冒时,他多次向组织提出申请,要求尽快回村工作。出院后,孟浩按规定需自行隔离一段时间,在隔离期间,他仍通过电话调度着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孟书记真是好样的!啥事都是带头靠前站!他是我们村‘两委’干部和全村党员学习的榜样!”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典说。

夫妻同心,一起战“疫”

  孟浩的妻子颜祥音在南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第二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经常凌晨3点起床去姜营机场带队值班。从大年初二以来,孟浩没回过一次家。他们夫妻有两个孩子,大儿子12岁,小儿子还在哺乳期。夫妻两人都奔赴疫情一线,两个孩子只好交给年近七旬的老母亲照料。

  哪位父母不心疼孩子。这段时间,工作繁忙间隙,孟浩和妻子,还有家里的孩子,便通过微信视频和电话保持联系,听到孩子们说“想他”的话,孟浩心中满是愧疚。

  “我是一名第一书记,我的妻子是一名医务工作者,职责所在,我们责无旁贷,都没有理由退缩。虽然我们战斗在不同的地方,但夫妻同心,一起战‘疫’,会更有勇气!我们二人约定:防控战斗,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孟浩坚定地说。

有什么需要,只管跟我说

  “老人家,要注意身体啊!特殊时期尽量少出门!如果有事非要出门,一定要戴上口罩。有什么需要,只管跟我说呀!”

  这位老人是王坊村91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赵玉兰,孟浩一边说,一边给老人戴上口罩。赵玉兰老奶奶一个劲儿地说:“娇娃啊,你真好啊,你在俺这儿可不能走哇,俺们舍不得你走。”

  为确保年老体弱特困户、残疾人户在疫情防控期间生活不受影响,孟浩协调派出单位市委编办统一采购,同村干部一起,为他们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并帮助他们打扫庭院卫生,对院内进行定期消毒,确保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路上不漏一人。

  乡亲们谁家缺啥少啥,只要一个电话,孟浩就开着私家车去替大家买。谁家如果有病人需要去县里医院就诊的,孟浩就开着车拉他们去。“这些小事是我能做到,也是应该做的。”孟浩说。

  为帮助村庄消毒,他多方协调,联系南阳市无人机服务队,为王坊村喷洒84消毒液,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他协调南阳天伦医院,为桥头镇政府捐赠120斤84消毒液、40斤75%消毒酒精;为王坊村捐赠40斤84消毒液、20斤75%消毒酒精。

  “新冠肺炎的传染关乎每个村民的生命,我作为王坊村的第一书记,决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孟浩对自己的要求是一贯的。“南阳市优秀第一书记”“南阳市先进工作者”“社旗县最美扶贫人”……驻村以来,一沓烫金的荣誉证书见证着孟浩永不停歇的足迹。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5日 10: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